EN
https://www.gov.cn/

我國核酸檢測試劑周産能達到4648萬人份

2020-08-05 12: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8月5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和科技部、衛生健康委、藥監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提高新冠病毒檢測能力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隨著疫情防控的常態化,目前我國核酸檢測試劑與設備的産能如何?能否滿足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工作需要?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王江平】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持續加強核酸檢測産品的研發、註冊和生産,相關企業也持續穩定生産和擴大産能,不斷提升産品質量,有效滿足了國內疫情防控需要。

一是生産能力大幅度提升。經過一段時間的持續努力,我國核酸檢測試劑周産能達到了4648萬人份,核酸檢測設備周産能達到1200余臺。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各方面對核酸檢測設備和試劑的需求有所減少,當前試劑周産量為1500人份,設備周産量為660台,生産能力有較大的富餘。

二是有效推動供需對接。通過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我們推動核酸檢測試劑、設備供需雙方的對接,截止7月末,已累計向全國各級醫院、疾控中心、海關口岸和第三方檢測機構共發送了核酸檢測試劑近2億人份,設備1.2萬餘臺。

三是保障不同階段的防控需求。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要求,我們先後全力保障武漢全民檢測,以及隨後的東北、北京、新疆等地的疫情防控需求,做到“應檢盡檢”,為全國復工復産和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實保障。

總的來看,目前我國核酸檢測試劑和設備的生産能力能夠滿足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但同時,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在繼續,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時有發生,而且秋冬季即將來臨,國際航線正在陸續恢復,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形勢依然嚴峻。我們要守住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加強疫情形勢研判,積極開展需求預測,持續保證産能穩定,做好極端情況下加大産能儲備的準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