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檢産品最快可以在30分鐘內完成檢測

2020-08-05 13: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8月5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和科技部、衛生健康委、藥監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提高新冠病毒檢測能力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剛才包獻華司長也提到産品檢測時間在逐步的縮短,我們知道加快檢測時間短、靈敏度高、操作簡便的産品研發上市,這是提升核酸檢測能力的重要方面,請問目前核酸快檢産品的供應情況怎麼樣?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王江平】目前,我國核酸檢測主要分為兩種:一是常規檢測,二是快速檢測。常規檢測技術成熟,一次性檢測量大,但是用的時間相對長一些,適用於醫院等檢測人員集中,對時間要求相對不高的場景。快檢産品用的時間短,手段更便捷,但是單次檢測量小,適用於小批量的隨到隨檢的場景。

隨著全球疫情不斷的演變,疫情防控進入了常態化階段,為了妥善應對當前形勢,滿足不同場景的核酸檢測要求,需要加快研發攻關和生産組織,推出更加一體化和適用於現場檢測的快檢産品,完善我國核酸檢測的産品和技術體系。

李克強總理5月23日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時,強調要儘快研發出無需實驗室環境,檢測時間更短、手段更便捷、準確率更高、更安全的核酸檢測迭代技術。疫情發生以來,工信部聯合相關部門積極地推動核酸快速檢測産品的研發和生産,以滿足不同場景的檢測需要。

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推動檢測産品不斷完善。目前,市場上已有的快檢産品技術路線主要有熒光PCR法、恒溫擴增法以及雜交捕獲免疫熒光分析法,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支持企業加快改進完善,不斷提升準確率、可靠性,組織新型的快檢産品,在海關、醫院等開展對比驗證,持續積累試驗數據,不斷完善産品技術。目前,我國核酸檢測産品性能大幅改善,常規檢測時間一般在4小時左右,最多一次可以檢測96個樣本,靈敏度剛才包司長也説了,從最初的每毫升1000個拷貝,現在已經提升到了每毫升100個拷貝,實現了感染者攜帶較少病毒也可以有效檢測出來。快檢産品目前已經有7家生産企業獲得了註冊審批,其中最快的産品可以在30分鐘內完成檢測,效率最高的産品最多一次可以檢測48個樣本。

二是支持企業穩産擴産。對於已經取得註冊證的快檢産品,大力協調關鍵零部件和原材料的供應,保障産業鏈和供應鏈的暢通,實現企業穩産擴産。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國快檢産品的生産能力大幅提升,核酸快速檢測試劑周産能達到了100余萬人份,設備的周産能也達到了380余臺,目前受到生物安全性技術規範的限制,快檢産品的功能和優勢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

三是實現供需有效對接。通過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我們跟蹤7家快速檢測試劑和設備生産企業的供應情況,已累計向全國供應了核酸檢測試劑70萬人份,設備1400余臺。目前庫存充足,生産能力也有富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