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正在展現——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2020-08-05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題: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正在展現——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新華社記者 安蓓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我國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二季度經濟同比增長3.2%,好于預期。

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記者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我國經濟增長回升有基礎有條件

問:當前經濟增長態勢是否具有牢固基礎?

答:當前經濟增長回升態勢是有基礎有條件的,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而且正在展現。

一是本土疫情基本阻斷為經濟恢復創造條件。面對疫情巨大衝擊,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領導全黨全國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實現本土疫情基本阻斷。在此基礎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妥善處置散發疫情,有力促進企業復工復産,保障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推動經濟穩定復蘇。

二是宏觀經濟政策及時有力精準有效對衝疫情影響。政策出臺及時,從1月底起謀劃出臺一攬子對衝政策,僅復工復産政策就包括8方面90條措施。政策措施有力,增加1萬億元財政赤字,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全年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推動金融系統合理讓利1.5萬億元等。政策對象精準,財政、貨幣、就業等政策直達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政策實施有效,“六穩”“六保”打出政策組合拳,穩住經濟基本盤。

三是微觀市場主體活力不斷釋放促進經濟穩定恢復。規模性宏觀經濟政策作用於微觀市場主體,特別是廣大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反映市場主體信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5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

四是供求循環逐漸暢通增強經濟恢復可持續性。3月復工復産企業明顯增加,4月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連續3個月正增長,5月起服務業生産指數連續兩個月正增長。二季度市場消費逐月改善,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8%。

五是改革開放創新轉型推動經濟育新機開新局。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出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等重要改革文件,完善穩外貿穩外資機制,發佈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新動能加快成長。

把推進攻堅戰和打好持久戰結合起來

問:如何把二季度以來的經濟復蘇勢頭延續下去,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奠定良好基礎?

答:我國經濟既面臨疫情衝擊影響,也有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交織的矛盾;既有短期問題,也有中長期問題。必須把推進攻堅戰和打好持久戰結合起來,鞏固擴大經濟恢復成果,努力彌補疫情衝擊帶來的損失,完成好穩就業保民生、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一是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提高有效性。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注重實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就業、産業、區域、投資、消費等政策要協作配合、形成合力。保證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政策落地見效,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推動綜合融資成本明顯下降。繼續加強政策預研儲備,一旦有需要迅速出手。

二是堅持不懈穩定就業、穩定企業、穩定産業鏈供應鏈。要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強化援企穩崗和就業幫扶。要落實好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製造業、中小微企業。要加強産業上中下游協作關係,努力補上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短板,維護國際産業分工協作秩序。

三是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我國有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國內市場空間廣闊。要積極擴大消費需求,落實消費政策,引導消費方向,改善消費環境,提高消費能力。要有效擴大投資需求,重點是用足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資金,推進“兩新一重”建設,加大公共衛生等領域補短板力度,加快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深入實施重大區域戰略,推動城市群、城鄉一體化建設。

四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深化政府自身改革,落實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好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開展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進一步擴大開放,吸引更多外資來華投資創業,努力爭取那些“欲走還留”的企業留下來,幫助部分外向型企業出口轉內銷,支持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五是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鞏固脫貧成果,切實防止返貧;精準落實脫貧攻堅舉措,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紮實推進保民生工作。全力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

把就業目標作為宏觀調控首要目標

問:如何看待當前就業壓力?對重點群體將採取哪些穩就業實招?

答:面對疫情嚴重衝擊,國家出臺一系列穩就業政策。截至6月底,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7%。6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環比下降0.2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落。但當前就業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就業壓力較大。

下一步,將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確保就業形勢基本穩定,切實防範規模性失業風險。

一是加強就業優先導向的宏觀調控。把就業目標作為宏觀調控首要目標,把就業優先作為宏觀調控的重要政策,以擴就業增收入促發展,實現有就業的經濟增長。堅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經濟恢復增長,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二是扶持重點群體就業。對大學畢業生實行企事業單位擴招、研究生擴招、入伍優先招收等政策。對農民工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領一次性創業補貼的一半資金。把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作為增加城鎮建設用地的重要條件。

三是擴大雙創帶動就業和新産業新業態就業。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環境,促進數字經濟、平臺經濟快速發展,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

四是繼續支持勞動密集型産業發展。把穩外貿與穩就業結合起來,鼓勵有競爭力的勞動密集型企業留在當地或轉到中西部地區。注重發展勞動密集與知識密集、技術密集結合的産業。

不折不扣抓好重大改革方案落實

問:如何進一步用好改革開放這一重要法寶?

答:緊緊扭住關鍵突出改革實效,集中精力推進關鍵性改革,不折不扣抓好重大改革方案落實,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一是推動建立高標準市場體系。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制定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的政策文件,支持各類所有制企業參與要素交易平臺建設。改革土地計劃管理方式,賦予省級政府更大用地自主權。修訂出臺《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以服務業為重點,開展放寬市場準入試點。

二是提升國資國企改革質效。認真貫徹落實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深入推進四批200多戶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研究制定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

三是優化民營經濟發展條件。落實好交通、環保、農産品流通等領域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具體舉措。推動電力、電信、鐵路、油氣等領域放開競爭性業務,吸引民間資本參與項目建設和運營。清理與企業性質挂鉤的歧視性規定和做法,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主動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四是完善民生保障體制機制。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推進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