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辦稅也能像網購一樣便利

2020-08-06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線辦稅費比率百分之九十三、滿意度超過百分之九十七——
辦稅也能像網購一樣便利

簡化稅費優惠等辦理程序、推進辦稅電子化建設、利用大數據幫助企業供需對接……今年上半年,國家稅務總局先後出臺了一系列具體落實措施,推動“放管服”改革繼續深化,增進納稅人獲得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據了解,今年以來,稅務部門積極為企業做“減”法,在“簡”手續、減負擔上下功夫,讓企業辦稅易、享惠簡。最新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全國1.1萬戶新辦出口企業享受了出口退(免)稅實地核查“容缺辦理”,共取得退(免)稅近100億元。

江西贛州同興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財務人員黃婷介紹,受疫情影響,該公司面臨諸多困難,急需千萬元以上的退稅款。國家稅務總局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為其辦理出口退(免)稅實地核查“容缺辦理”服務。首次申請出口退稅,3487萬元的出口退稅款,兩個工作日就到賬了。

不僅如此,稅務部門著力簡化稅費優惠等辦理程序,持續推進“備案改備查”,已實現95%以上優惠事項“免備案”;全面推行小規模納稅人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取消發票認證確認期限,推行對外支付稅務備案電子化,推進出口退稅無紙化申報。

在放管結合方面,稅務部門“放”“管”協調運轉,推動市場主體行穩致遠。今年以來,稅務部門深入推進辦稅電子化建設,提升電子稅務局建設水平,持續優化自然人稅收管理系統,推進實名辦稅。同時,在關注度較高的事項辦理中嵌入動態“信用+風險”監管規則,降低稅務風險。目前,所有地區的電子稅務局都能為納稅人辦理70%以上的涉稅事項。

電子化辦稅匯聚海量稅收數據,成為數據生産力,也成為稅務部門提升管理能力的一大關鍵。

“納稅信用也是生産力。”北京誼安醫療系統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疫情期間,公司全力以赴生産呼吸機,産量驟增導致資金流緊張。得知情況後,北京市稅務局積極與金融機構溝通協調,為企業開通“綠色通道”,企業憑藉良好的納稅信譽獲得純信用貸款1000萬元,解了燃眉之急。

在四川,納稅人在申報期通過稅務部門推出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智慧輔助申報服務”,一鍵確認即可完成申報,該舉措被國務院列入自貿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在浙江寧波,納稅人到辦稅服務廳辦稅時,便能收到由稅務部門開具的“智慧辦稅體檢報告”,借助智慧程序為納稅人的日常辦稅行為習慣精準“畫像”……

事實上,按“盡可能網上辦”原則,“非接觸式”辦稅正從應急之需固化拓展為常態之舉。今年以來,稅務總局編制發佈並持續更新《“非接觸式”網上辦稅繳費事項清單》。調查顯示,全國93%的納稅人繳費人通過電子稅務局辦理稅費業務,網上辦稅繳費滿意度超過97%。

如今,“隨時隨地都能辦稅,辦稅也能像網購一樣方便”,是納稅人對辦稅便利度的普遍評價。

業內人士指出,只有讓企業負擔做“減”法,獲得感做“加”法,市場活力才能做“乘”法。稅務部門通過打出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組合拳”,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企業內生動力,正在為助力經濟社會發展迸發出更強勁的活力。(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