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資已連續20個月凈增持中國債券——人民幣資産吸引力持續增強

2020-08-06 08: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美元指數持續回落,截至8月5日15時30分,美元指數下跌0.21%,報93.0789。7月份美元指數相較于3月份最高位更是下跌約10%,創近10年來最低紀錄。

美元指數是衡量美元強弱程度的指標,該指標常被用於判斷美國出口競爭能力、進口成本的變動情況。專家認為,美元指數大跌,表明市場上多數投資者正在拋售美元相關資産,反映出市場對美國經濟形勢的信心下降。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表示,近期美元走弱反映了美元“過剩”。主要體現在:美聯儲無限量供應美元流動性,美國政府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全球貿易等經濟活動萎縮,相應對美元需求下滑;美元資産吸引力下降。

“美聯儲無限量供應流動性導致美元流動性氾濫,加上全球貿易活動萎縮對美元需求下滑及美股等資産估值處於歷史高位,美元資産吸引力下降,短期美元仍然偏空。”周茂華説。

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從歷史上看,美元指數趨勢性走弱有三大原因。一是美聯儲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二是美國經常項目差額(佔GDP比重)惡化;三是美國經濟增速相對全球GDP增速下降。

謝亞軒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美聯儲採取了一系列量化寬鬆政策,但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發酵、特別是二次發酵延長了美國經濟受到疫情因素影響的時長,短期衝擊向中期延續的概率在上升。同時,包括中國在內的部分經濟體相對美國可能具備更為樂觀的經濟基本面前景,是近期美元指數走弱的主要因素。

美元走弱牽動金融市場表現。周茂華分析,一方面美元走弱利好非美貨幣表現,新興市場資産吸引力將增強,有助於海外資本進入新興市場;另一方面,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債務以美元計價支付,弱勢美元有助於降低新興市場國家負債成本。

“根據經驗,弱勢美元有助於拓展我國貨幣政策空間,政策與經濟前景利好人民幣及其資産,但本輪美元走弱對人民幣及資産影響有限,國內市場與疫情防控、宏觀基本面與政策聯絡更緊密。”周茂華説,5月份以來美元指數貶值近7%,同期人民幣匯率升值1.6%左右,美元對人民幣匯率整體在“7”附近波動。人民幣呈現強勢震蕩格局,主要是國內經濟持續復蘇擴張、外貿展現韌性,人民幣資産吸引力持續增強及美元走弱等因素所致,短期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偏強勢運行格局有望延續。

周茂華認為,下半年內外環境繼續利好人民幣資産。在國內疫情受控,經濟持續復蘇擴張,企業盈利前景改善,金融業改革開放深化,人民幣資産估值洼地,全球寬鬆流動性及人民幣匯率平穩運行下,人民幣資産長期配置價值凸顯。

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8月4日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7月末,該機構為境外機構託管債券面額達23441.24億元,環比增1481.13億元,環比增幅為6.74%,同比增長38%。自2018年12月份以來,外資已經連續20個月凈增持中國債券,顯示出外資對人民幣資産的信心越來越足。(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