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韓長賦:堅決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

2020-08-07 12: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糧食安全,把解決好14億中國人的吃飯問題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來抓。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強調,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以赴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農業和糧食豐收,持續提升糧食供給保障能力,把糧食安全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的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松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糧食生産和糧食安全,強調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的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松;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説,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實現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要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這次在吉林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年夏糧豐收大局已定,秋糧要爭取有好的收成;要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科研人員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確保糧食安全對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極端重要性,明確提出了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目標任務和戰略舉措,為新時代做好糧食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來,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把確保糧食安全作為首要任務,加強政策指導推動,強化科技裝備支撐,實現了糧食生産的“十六連豐”。2019年全國糧食産量創歷史新高,達到13277億斤,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水平以上,稻穀、小麥自給率超過100%,玉米自給率多年穩定在95%以上。特別是今年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況下,夏糧再獲豐收,産量達到2856億斤,創歷史新高,比上年增加24.2億斤;早稻種植面積比上年增加470萬畝,扭轉了連續7年下滑態勢。糧食連年豐收,為我國應對風險挑戰、穩定經濟社會大局發揮了“壓艙石”“穩定器”作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一些國家限制糧食出口,國際農産品市場劇烈波動,而我國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充裕、價格穩定。任憑風浪起,我有壓艙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嚴重,但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

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支持條件得到明顯改善。糧食供給保障水平大幅提升。2019年人均糧食佔有量474.9公斤,連續多年超過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目前,全國小麥、稻穀庫存量大體相當於全國居民一年的消費量,穀物庫存消費比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18%安全水平。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2%,糧食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提高到96%以上,糧食單産達到381.3公斤,比1978年提高了1.2倍;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劃定9億畝糧食生産功能區和1億畝大豆生産保護區,農田有效灌溉面積超過10億畝,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建設,今年即將建成8億畝“一季千斤、兩季噸糧”旱澇保收的高標準農田。糧食支持保護水平不斷提升。把扶持糧食生産作為強農惠農政策的重點,支持力度不斷加大,結構持續優化。農業補貼主要支持耕地地力保護和糧食適度規模經營,農機購置補貼重點向糧食作物傾斜,對小麥、水稻實行最低收購價政策,對玉米、大豆實行生産者補貼,對産糧大縣實施獎勵政策,基本形成了比較完善的糧食支持政策體系。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障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

毫不鬆懈抓好秋糧生産,確保小康之年糧食再獲豐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奪取全年糧食豐收事關穩民心、提信心,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全年糧食生産的大頭在秋糧。今年秋糧播種面積穩定在12.8億畝,目前長勢良好,再奪豐收有基礎,但還要過洪澇災害、夏伏旱、“寒露風”、早霜、病蟲害等多個關口。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秋糧要爭取有好的收成”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抗災奪豐收等工作,確保全年糧食産量繼續穩定在1.3萬億斤。

抓好科學防災減災。今年我國南方地區嚴重洪澇災害給農業生産造成一定損失,農業災情重於常年。全國防汛已進入“七下八上”的關鍵時期,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加強監測預警,強化技術指導服務,重點防範洪澇颱風、夏伏旱、早霜等災害。指導洪澇災區因地制宜改種補種短生育期作物,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抓好早稻搶收晚稻搶插。現在正是早稻收穫和晚稻栽插的重要時期。目前受洪澇影響,仍有部分田塊積水嚴重,造成早稻收穫受阻,影響晚稻適期栽插。要充分發揮農機主力軍作用,積極引導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及時搶收早稻、晾曬烘乾,確保顆粒歸倉;搶農時、搶季節加快晚稻栽插,應插盡插、適期栽插,確保晚稻種植面積穩定。引導南方地區擴大秋玉米等晚秋作物種植,有條件的地方多留蓄再生稻,種足種滿、不留秋閒田。

抓好秋糧田間管理。技術能否到位,是秋糧增産的關鍵。根據作物生長髮育進程,制定分區域、分作物技術方案,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秋糧生産一線,指導農民因地因苗落實好田管措施,促進苗情轉化升級。東北地區以“搶積溫、促早熟”為重點,加快在田作物生育進程,確保安全成熟。夏玉米和中晚稻主産區搞好肥水管理,構建合理群體。

抓好重大病蟲害防控。當前影響秋糧生産的主要是三大遷飛害蟲,草地貪夜蛾對玉米威脅較大,稻飛虱和稻縱卷葉螟對水稻影響較大。要發揮好草地貪夜蛾防控4條阻擊帶作用,重點落實黃河防控阻截佈防任務,努力確保黃淮海和東北地區玉米安全。強化南方稻飛虱、稻縱卷葉螟區域聯防聯控和統防統治,提早落實東北稻瘟病預防措施。繼續做好沙漠蝗、黃脊竹蝗入侵防範,堅決遏制病蟲害暴發流行。

紮實推進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持續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十四五”時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雖然我國糧食連年豐收,但糧食安全基礎仍不穩固,結構性矛盾仍然存在。隨著人口增加、城鎮化推進、食品消費升級,糧食需求相當長時間內仍將保持剛性增長,糧食生産供給又面臨耕地和水資源硬約束、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大量流出、國外進口不確定性增加等挑戰,未來糧食供需還將長期處於緊平衡。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新形勢下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紮實推進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持續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供給保障能力,堅守“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戰略底線,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壓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發揮好責任制考核導向作用,較真碰硬開展考核,確保各省份糧食安全主體責任落到實處。主産區要努力發揮優勢,鞏固提高糧食生産能力。産銷平衡區和主銷區也要保持應有自給率,加強糧食生産、儲備、流通能力建設,增強糧食供給調控能力。

加強耕地保護建設。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嚴守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亂象。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確保永久基本農田數量不減少、質量不下降,保住中華民族的“鐵飯碗”。持續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深入開展耕地保護與質量提升行動,加大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力度,紮實推進保護性耕作行動,不斷提升耕地質量。

強化科技裝備支撐。加快農業科技創新,著力攻克糧食生産“卡脖子”技術,培育推廣一批高産穩産、多抗廣適、品質優良的新品種,促進産學研用企深度融合,給糧食生産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快糧食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推動農機農藝融合、良種良法配套,提高糧食生産效益。建設一批農業綠色提質增效技術集成示範區,構建農作物重大病蟲害防控體系,依靠科技減災增産。

支持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立足“大國小農”的基本國情農情,大力發展糧食生産社會化服務體系,通過聯耕聯種、代耕代種、土地託管等有效形式,將廣大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著力推動糧食産業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糧食生産區域佈局和産品結構,發揮糧食生産功能區骨幹引領作用,增加高油高蛋白大豆、飼用玉米和優質水稻、強筋弱筋小麥等緊缺、優質、綠色品種供給。以“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為抓手,科學規劃佈局專用品種基地和加工産業集群,延伸糧食産業鏈、提升價值鏈。

健全糧食生産支持保護體系。堅持完善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穩定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政策,加大保險對糧食生産支持力度,讓農民務農種糧不虧本、有錢掙。加快健全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加大對産糧大縣財政獎補力度,讓糧食主産區抓糧得實惠。推動研究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法治保障。(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 韓長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