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食為政首:守住糧食安全的命根子

2020-08-06 19: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守住糧食安全的命根子

新華社記者 王立彬

食為政首,地為糧本。耕地是糧食安全的命根子,穩住糧食安全這個壓艙石,説到底是要穩住耕地特別是穩住糧食播種面積,並不斷提高耕地質量。

糧食安全要“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地之不存,糧將焉附?沒有了耕地,“藏糧于技”也就成了空中樓閣。滿足14億人對農産品不斷提高的需求,我國現有耕地已接近承載力極限。在工業化、城鎮化建設用地需求下,我國耕地總量呈現減少趨勢,自然災害損毀以及佔優補劣、佔水田補旱田等,又使耕地質量下降,但國民糧食消費卻持續擴大,糧食供求中長期都是“緊平衡”。人要吃飯與耕地有限之間的緊平衡,要求我們時刻繃緊耕地保護這根弦,在保有耕地數量同時,以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為重點,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

土生萬物,地發千祥。對我們這個世界人口大國,土生萬物,最重要的是生糧食;地發千祥,不長莊稼就不祥。守住糧食安全的命根子,必須堅決遏制耕地“非糧化”趨勢,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要遏制耕地“非農化”,更要防止“非糧化”“非食物化”,耕地主要用於生産糧食和多元化食物,主要耕地尤其是基本農田首先要確保用於糧食生産,全國永久基本農田只能生産糧食作物,三大穀物播種面積只能增不能減。必須糾正把農業生産與生態建設對立起來的傾向,堅決制止一些地區大量佔用耕地植樹種草、挖人工湖、造濕地的行為。

耕地紅線是高壓線。全國上下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強化耕地紅線意識,當前要按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農村耕地“八不準”進行到底,落實不打折扣。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近日示警,農村違法佔用耕地建房問題正從局部地區向全國範圍、從普通房屋向樓房別墅、從農民自住向非法出售、從單家獨戶向有組織實施蔓延;不能讓法律制度成了“擺設”“稻草人”,一些地方對土地違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縱容巧立名目違法佔用耕地建房,對此必須以“零容忍”態度依法追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