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方面舉措支持靈活就業

2020-08-07 14: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8月7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負責人吳曉玲介紹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和農民工就業創業相關舉措情況,並答記者問。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李忠】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政策例行吹風會,向大家介紹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出臺的《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和經國務院同意由人社部等15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做好當前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這兩個文件都和就業有關,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靈活就業是勞動者就業增收的重要途徑,農民工一直是就業工作的重點群體,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要求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清理取消對靈活就業的不合理限制。要把農民工作為重點群體,強化外出就業服務,使農民工在就業地平等享受就業服務政策,引導農民工就近就業。

這兩個文件的出臺,主要是貫徹中央關於穩就業、保居民就業部署、細化實化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對個體經營、非全日制以及新就業形態等靈活多樣的就業形式強化針對性政策扶持。對農民工這一重點群體,針對性解決他們在就業創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具體來説:

在支持靈活就業方面,堅持市場引領和政府引導並重,放開搞活和規範有序並舉,順勢而為、補齊短板,因地制宜、因城施策。主要包括三方面舉措:一是拓展靈活就業發展渠道,加大對個體經營、非全日制以及新就業形態的支持;二是優化自主創業環境,從放鬆限制、取消收費、場地支持等方面創新舉措;三是加大對靈活就業保障支持,在新職業開發、針對性培訓、人力資源服務、權益保障等方面強化扶持。

在農民工就業創業方面,堅持拓展就業渠道和加強服務保障相結合,統籌兼顧和突出重點相結合。主要包括四方面舉措:一是拓寬外出就業渠道,穩崗拓崗並重,支持農民工外出就業;二是促進就地就近就業,通過産業發展、項目建設、返鄉入鄉創業創造更多就近就業機會;三是強化平等就業服務和權益保障,在就業服務、教育培訓、權益維護、生活保障等方面給予扶持;四是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圍繞穩外出、拓當地、保重點,提出更大力度政策扶持和更高標準工作目標。

同時,兩個文件還在組織領導方面提出要求,進一步壓實責任,抓好各項政策措施貫徹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