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08-14 08: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吸收外資增幅由“負”轉“正” 外商在華新設企業超1.8萬家
中國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隨著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外貿外資面臨複雜形勢。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15項具體政策措施。8月13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將加緊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回穩向好 好于預期

眼下中國外貿外資運行情況怎麼樣?

“今年前7個月外貿外資回穩向好、好于預期,為‘六穩’‘六保’作出了積極貢獻。”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説。看數據,進出口17.2萬億元,同比下降1.7%,其中出口自4月以來連續4個月正增長;利用外資5356.5億元,增長0.5%,一批重大外資項目加快落地。

但任鴻斌同時指出,當前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外貿外資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近期調研中了解到,外貿外資企業訂單不足、物流不暢、融資困難、産業鏈供應鏈不穩等問題較為突出,地方和企業普遍希望儘快出臺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為此,《意見》在4個方面提出15條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包括完善財稅金融政策;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提升通關和人員往來便利化水平;支持重點産業重點企業。

例如,上半年貿易新業態發展態勢良好,其中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增長26.2%,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增長28.8%。這次進一步加大貿易新業態發展支持力度,將新增一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力爭從目前的14個擴大到30個左右,通過基金等方式支持跨境電商平臺、跨境物流、海外倉建設等。

“《意見》著力穩住外貿主體、穩住産業鏈供應鏈,穩住外資存量、擴大外資增量。”任鴻斌説,下一步,將加緊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切實增強外貿外資企業獲得感。

多措並舉 促穩提質

在網上舉辦第127屆廣交會,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增設46個跨境電商綜試區,穩定加工貿易發展……今年以來,有關部門推動出臺了一系列超常規、階段性的穩外貿舉措,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前7月,進出口也取得了好于預期的成績。從國際比較看,表現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那麼,全年外貿形勢怎麼看?

“下半年,中國外貿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增多。”任鴻斌説,疫情在全球仍快速蔓延、世界經濟下滑、海外需求持續疲軟、國際間貿易限制措施不斷增多等都將帶來影響。但同時要看到,中國外貿韌性足、潛力大,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接下來有關部門主要是抓好幾方面工作,包括抓實用足貿易政策,穩主體;優化國際市場佈局,保市場。將繼續鞏固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積極推動擴大生活必需品等出口,繼續做好防疫物資出口工作。同時持續推動外貿結構優化升級,穩定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推進貿易創新發展,培育新形勢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加快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的建設。積極推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等。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有信心實現全年外貿促穩提質的目標任務。”任鴻斌説。

吸引外資 成績亮眼

日本在華新設企業415家、美國860家、韓國849家、新加坡584家、英國296家、德國245家……外商在華新設企業18838家。這是今年1—7月,中國吸引外資的部分成績單,也説明著中國市場的吸引力。

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了巨大影響,尤其疫情初期出現部分産品供應鏈緊張問題,引發了部分國家和地區對産業鏈安全的擔憂,並隨之出臺了一些鼓勵本國境外企業調整産業佈局的策略。這會影響外商在華投資嗎?

對此,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宗長青表示,一些企業基於要素成本、貿易環境、供應鏈穩定等方面的考慮,調整産業佈局和全球資源配置,多屬正常的市場行為。但同時,個別國家和地區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調整有政府干預過度泛化的跡象,少數政客甚至鼓吹産業鏈“去中國化”。“儘管如此,中國仍然是大多數跨國公司主要的投資目的地。”

看數據,今年以來中國吸收外資增幅實現了由“負”轉“正”,總體好于預期。7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3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8%,連續第4個月實現單月吸收外資正增長。

下一步,有關部門還將繼續抓好穩外資工作,讓“穩存量政策再強化,促增量方法再創新,優環境措施再加力”。將抓好新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落地,加快修訂實施《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等。

“總體看,大多數跨國公司持續看好中國、在中國長期經營發展的戰略沒有變,我們有信心做好全年穩外資工作。”宗長青説。(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