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新辦發佈會介紹今年防汛救災情況——主汛期持續 防汛任務仍重

2020-08-14 08: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1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等介紹今年防汛救災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洪澇災害造成6346萬人次受災

周學文介紹説,今年我國汛情災情主要有“兩超、一多、一少”四個特點:

一是江淮流域梅雨超歷史。江淮流域梅雨季降水量759.2毫米,持續時間62天,均為1961年以來歷史第一位。

二是長江淮河太湖水位超保證。長江中游蓮花塘江段及洞庭湖、鄱陽湖區超保證水位,巢湖超歷史水位;淮河上中游幹流部分河段超保證水位;太湖超保證水位。全國634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的洪水。

三是蓄洪圩垸運用多。長江、淮河流域防洪工程出險5237處,主要集中在支流和圩堤,有892個圩垸運用蓄洪;安徽省共運用行蓄洪區11個。

四是災害損失重、人員傷亡少。洪澇災害造成6346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1789.6億元,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因災死亡失蹤219人,倒塌房屋5.4萬間。

轉移安置群眾為近年來最多

周學文表示,今年防汛救災主要工作可概括為四個“堅持”:

一是堅持生命至上,強化提前避險和高效救援。各地緊急轉移安置群眾400.6萬人,為近年來最多。組織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出動17.5萬人次,直升機飛行救援122架次,營救、疏散群眾15萬餘人。

二是堅持科學防控,強化會商研判和指揮調度。國家防總啟用淮河蒙洼蓄洪區,淮河干流先後啟用8個行蓄洪區。水利部調度長江三峽等上中游30余座水庫攔洪約300億立方米,減輕了中下游防洪壓力。

三是堅持快速響應,強化精準指導和應急保障。針對長江、淮河、太湖流域洪水,颱風和北方強降雨,國家防總先後8次啟動應急響應,維持Ⅱ級響應19天,指導幫助災區防汛救災。跨區域調度2500名消防指戰員和30多臺大型專業排澇裝備馳援安徽、江西等重災區,調撥23個批次1.34億元中央防汛搶險和救災物資,會同財政部下達了中央救災資金20.85億元,支援11個省份搶險救災。

四是堅持統籌協調,強化部門聯動和綜合優勢。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堅持統分結合、部門聯動、防救協同,累計派出48個工作組赴重災區。及時提請中央軍委批准出動解放軍和武警部隊5.2萬餘人、民兵1.6萬餘人,協調社會應急力量1.1萬餘人參與搶險救災。

周學文表示,“我國主汛期將一直持續到9月底,下階段發生洪澇災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防汛抗洪的任務還很重。”(記者 潘旭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