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我國防汛救災進展如何

2020-08-14 08: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入汛以來,防汛救災工作面臨嚴峻考驗。在國家防總統籌協調下,各級黨委政府和各有關部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共同鑄就防汛抗洪的堅固堤壩,最大程度減少了災害損失。

當前,我國防汛救災工作進展如何?在“七下八上”關鍵期,將採取哪些針對性的防汛措施?如何做好氣象、地質災害的監測預警?8月13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自然資源部副部長淩月明,中國氣象局副局長余勇介紹了今年防汛救災工作情況,並對接下來的防汛重點作出解讀。

轉移安置群眾400.6萬人

6月以來,長江、淮河、太湖流域發生嚴重汛情,防汛救災工作面臨嚴峻考驗。據統計,洪澇災害造成6346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1789.6億元,比前5年均值分別增加12.7%和15.5%。因災死亡失蹤219人,倒塌房屋5.4萬間,比前5年均值分別減少54.8%和65.3%。

“今年死亡、失蹤人員少的重要原因是及時轉移的人比較多。”周學文表示,國家防總和各級防指強化提前避險和高效救援,緊急轉移安置群眾400.6萬人,為近年來最多;組織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出動17.5萬人次,直升機飛行救援122架次,營救、疏散群眾15萬餘人。

目前,安置群眾主要集中在長江中下游的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四省。7月下旬共有920個集中安置點,安置人員6萬人左右。8月12日,安置點減少到252個,集中安置1.8萬人。

“通過集中安置和生活救助,受災群眾都實現了有飯吃、有衣穿、有安全臨時的住所、有乾淨水喝、有病的人能及時得到醫治。”周學文介紹,目前,受淹圩垸正在抓緊排水,經過消殺以後,受災群眾將陸續回到家園,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也在有序開展。

資料顯示,7月下半月到8月上半月是我國大範圍強降水集中暴發期,常會導致嚴重的洪澇災害,尤其是北方的一些地區更加突出。

周學文表示,“七下八上”是防汛的關鍵期,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七下八上”之後汛期就結束了,事實上我國主汛期會一直延續到9月底,下階段發生洪澇災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調度水庫攔蓄洪水1097億立方米

聯合調度以三峽為核心的長江上中游水庫群攔洪削峰錯峰,避免城陵磯附近蓄滯洪區分洪運用;啟用蒙洼等8個行蓄洪區分蓄洪水,降低淮河干流水位0.2~0.4米;調度太浦閘、望亭水利樞紐等骨幹工程累計向外排水量近30億立方米。

進入汛期以來,水利部立足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調度、搶險技術支撐三項主要職責,成立水情預報和水工程調度專班,多次啟動Ⅱ級、Ⅲ級應急響應,組織指導各流域、各地做好水旱災害防禦工作。

據葉建春介紹,水利部科學精細調度大中型水庫3177座(次),攔蓄洪水1097億立方米,避免人員轉移1852萬人。

此外,水利部聯合氣象、工信等部門向防汛責任人和社會公眾發佈山洪災害預警信息2435萬條,累計派出720多個工作組、專家組和暗訪督查組,指導督促各地做好防禦工作。

葉建春表示,當前我國仍處於汛期,預計後期颱風降雨、局地暴雨、華西秋雨等仍可能造成嚴重汛情。水利部將繼續以“三大風險”防範為重點,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禦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成功預報並避讓地質災害274起

入汛以來,我國天氣氣候形勢複雜,降雨時空分佈十分不均,南方地區先後經歷了20次大範圍強降雨過程,部分地區暴雨致災嚴重。

在國家防總組織下,氣象部門加強跟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合作,形成了合力。“今年儘管災害天氣比較多,到目前為止,災害造成的影響還比較小,相對損失也比較少。”余勇説。

在強降雨影響下,也有一些地方發生了山體滑坡,其中有一些預警成功,群眾安全轉移,但是仍有一部分山體滑坡造成了人員傷亡。

針對這一現象,淩月明指出,我國幅員遼闊,地質地理條件十分複雜,滑坡分佈非常廣泛。調查研究數據顯示,我國約有121萬平方公里是地質災害高易發區,273萬平方公里是中易發區,分佈在西南、西北、華中、華南、華東的丘陵地帶,還有北部的黃土地區,共有1869個縣都有地質災害分佈。

據淩月明介紹,1至7月份,通過各方努力,自然資源部成功預報並避讓地質災害274起,涉及可能傷亡人員9764人。到目前為止,西北太平洋共有6個颱風,4次颱風過程影響了我國近海,3次颱風登陸了東南沿海,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淩月明表示,從今年開始,自然資源部將借助航遙等新技術,結合人員的現場勘查,在地質災害風險比較高、人員比較多的地區,進行1:1萬的地災風險調查工作。此外,“人防+技防”的預警體系也在加快推進。(記者 姚亞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