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月經濟運行怎麼樣?就業形勢、肉菜價格……權威回應來了!

2020-08-14 16: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月14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介紹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回應了許多備受關注的問題,一起來看——

7月份經濟運行有哪些特點?

一是經濟穩定恢復。

1、生産穩中有升。有六成産品和行業實現增長,其中汽車、電子支柱型行業增長明顯加快。

2、需求逐漸改善。6月份商品零售額同比下降了0.2%,7月份同比增長0.2%,今年以來首次由負轉正。

3、就業形勢總體穩定。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與上月持平。25-59歲就業主體人群的調查失業率為5.0%,比上個月下降0.2個百分點。

4、物價漲勢溫和。雖然由於汛情的影響,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7%,比上月略有擴大,總的看仍低於3%,仍然是溫和上漲。

5、外貿形勢好于預期。7月份全國進出口同比增長6.5%,其中出口增長10.4%;出口連續4個月同比增長,好于預期。

二是向好態勢持續發展。

1、産業升級態勢沒有改變。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9.8%、13%,都明顯快於整個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現代服務業的增長態勢較好。

2、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1-7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7%,增速比1-6月份在加快。同時一些新産品增勢強勁。

3、市場預期在整體改善。7月份,中國製造業PMI是51.1%,比上月提高0.2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4.2%,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都是連續5個月高於臨界點。

7月豬肉和鮮菜價格怎樣?未來還會上漲嗎?

1、豬肉:

7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85.7%。一方面是由於隨著企業復工復産,餐飲服務逐漸恢復,對於餐飲相關的豬肉需求有所擴大;另一方面是由於7月份南方汛情對於生豬的生産和調運産生不利影響,影響豬肉價格上漲。生豬存欄量在逐季上升,由於生豬生産供給和需求還處於緊平衡,價格高位運行會持續一段時間,總的看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

2、鮮菜:

鮮菜價格7月份同比上漲7.9%。主要因素是汛情影響生産和調運。鮮菜生長週期比較短,對整體價格影響不會産生明顯推動。

7月份就業形勢怎樣?

1、農民工

7月份城鎮外來農業戶籍人口農民工的調查失業率是5.7%,整體上比4月份的6.4%是回落的。農民工的總量在增加,同時就業水平也在提升。

2、靈活就業

一些靈活就業在增加,比如直播帶貨、移動出行、網絡零售等等增加了一些新型就業,整體上對穩定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3、大學生

7月份隨著大學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主要為新畢業大學生)失業率在上升,比去年同期高3.3個百分點。

下半年經濟會保持穩定增長嗎?

從全年增長來看,保持穩定增長還是有很多有利條件。

1、國內本土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和阻斷。面對新冠疫情的衝擊,黨中央、國務院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採取堅決措施阻斷了疫情,雖然近期部分地區出現一些散發的情況,但總的看是可控的,這為整個經濟恢復創造了良好條件。

2、今年針對疫情衝擊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宏觀政策力度在加大。今年財政赤字規模增加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發行1萬億元。同時金融系統向各類企業合理讓利1.5萬億元,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達到2.5萬億元。這些措施對企業紓困和經濟下半年恢復會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3、整個市場需求在增加。可以看到製造業PMI當中的新訂單指數連續三個月在回升。

4、企業的復工復産取得積極成效,企業活力在增強。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1.5%,製造業PMI連續5個月保持在臨界點以上,這些都有利於經濟恢復。

從下半年來看,改革開放創新的力度還會加大。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實施創新驅動,將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今年的南方洪澇災害是否會影響糧食安全?

總的來看,今年南方地區的洪澇災害對於早稻單産産生了一定影響,今年有一個特點是早稻播種面積增加較多,綜合來看,目前總的判斷早稻還是有可能豐收的。今年夏糧産量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增長0.9%,為全年糧食增産奠定了很好基礎。從整個糧食生産來看,秋糧佔全年糧食産量的70%以上。目前看,60%的秋糧在北方地區,受洪澇影響相對較小。整體看全年保持糧食生産穩定是有條件、有基礎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