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舉措助力穩外貿穩外資

2020-08-14 09: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投資大幅下降,保護主義上升,外貿外資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在國新辦1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意見》堅持擴大開放,突出合法合規、公平透明、內外資一視同仁,在4個方面提出15條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

進一步激活貿易新業態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增長26.2%,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增長28.8%。“疫情期間,外貿新業態的發展逆勢上揚,對我們幫助企業抓訂單、保市場、穩外貿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任鴻斌指出。

“這次,將進一步加大貿易新業態發展支持力度,主要包括:新增一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力爭從目前的14個擴大到30個左右。”任鴻斌告訴記者,將儘快推動在有條件的地方新增一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帶動中小微企業的出口;指導地方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建設,結合當地實際和優勢,完善公共服務體系,發揮産業集聚優勢。

為了保住主體、保住市場、保住訂單,將通過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加強對跨境電商等新業態項目的投資;鼓勵進出口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等各類金融機構在風險可控前提下積極支持海外倉的建設;辦好雲展會,用好雲平臺。推進“線上一國一展”,積極籌備辦好第128屆廣交會,第三屆進口博覽會,支持和鼓勵地方政府、重點行業協會舉辦更多的線上展會,幫助企業開拓海外市場,獲取海外新訂單。

加強“政府+銀行+保險”合作

“近期調研中,我們了解到,外貿外資企業訂單不足、物流不暢、融資困難、産業鏈供應鏈不穩等問題較為突出,地方和企業普遍希望儘快出臺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任鴻斌告訴記者,商務部會同23個部門和單位,針對企業困難訴求,結合地方經驗做法,提出新一批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建議。

針對疫情背景下訂單取消、延期等情況,積極保障出運前訂單被取消的風險,允許外貿企業合理變更短期險合同相關期限。加大對外貿企業融資支持,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地方融資擔保機構等作用,加強“政府+銀行+保險”合作,用好第三方機構幫助銀行核查貿易真實性,提高金融機構發放外貿融資的積極性,進一步擴大對外貿中小微企業的信貸投放。

提升通關和人員往來便利化水平。進一步規範和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減輕進出口企業負擔。在嚴格做好防疫要求前提下,繼續與有關國家商談建立“快捷通道”,對符合條件的來華復工復産外國人全面實施“快捷通道”。

支持重點産業重點企業。引導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通過設立基金等方式支持加工貿易轉移,培育一批東部與中西部、東北地區共建的加工貿易産業園區,完善加工貿易産業轉移對接機制。對勞動密集型出口企業,在落實減稅降費等普惠政策基礎上,加大支持力度。幫助大型骨幹外貿企業破解難題,梳理企業問題需求,“一企一策”做好服務。

把穩外資市場主體作為重中之重

“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以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確定性,削減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宗長青指出,“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複雜多變,我們都會立足辦好自己的事情,堅持不懈地落實好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法規,加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以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穩存量、促增量。”

宗長青告訴記者,在政策方面,主要是抓好已經出臺穩外資政策措施落實工作,尤其是要確保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出臺的政策儘早落地見效。著力解決好當前外資企業反映較為集中的融資難、人員入境難、項目實施難等問題,同時繼續研究推出更多的支持政策。在服務方面,繼續發揮好外貿外資協調機制及其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的作用,健全全國外資促進和服務體系,橫向協作、縱向聯動,清單管理、分級負責、服務到家。

“加快修訂實施《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發揮好自貿試驗區、國家級經開區等開放平臺作用。”宗長青強調,將持續擴大外資市場準入,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加大投資促進力度,爭取再談成、簽約一批重點外資項目。(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