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人民幣跨境收付額創新高 成為全球第五大國際支付貨幣和儲備貨幣

2020-08-18 08: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發佈的《2020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顯示,2019年,人民幣跨境使用逆勢快速增長,全年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合計19.67萬億元,同比增長24.1%,在去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收付金額創歷史新高。人民幣跨境收支總體平衡,凈流入3606億元。人民幣跨境收付佔同期本外幣跨境收付總金額的比重為38.1%,創歷史新高,較上年提高5.5個百分點。

“去年人民幣跨境收付規模創歷史新高,體現出人民幣的國際支付功能不斷增強。”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國際金融與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鞠建東表示,整體而言,2019年人民幣國際化穩中有進,伴隨中國金融改革與開放的進一步深化,人民幣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地位顯著提升,貨幣國際功能不斷拓展和強化,彰顯了新興國際貨幣的市場魅力。

根據《報告》,2019年,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員國持有儲備資産的幣種構成中排名第五,市場份額為1.95%,較2016年人民幣剛加入SDR籃子時提升了0.88個百分點;人民幣在全球外匯交易中的市場份額為4.3%,較2016年提高了0.3個百分點;據最新統計數據,人民幣在主要國際支付貨幣中排第五位,市場份額為1.76%。

《報告》指出,2019年,人民幣國際化再上新臺階,人民幣支付貨幣功能不斷增強,投融資貨幣功能持續深化,儲備貨幣功能逐漸顯現,計價貨幣功能進一步實現突破,人民幣繼續保持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穩定地位。

“當前國際經濟金融格局出現重大變化,人民幣國際化再次面臨新的發展契機。”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涂永紅認為,當前,國際疫情蔓延,世界經濟衰退,中國再次以自身的韌勁和潛力為世界經濟提供動力,這不僅增強了國際社會對全球經濟的信心,也增強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對人民幣的信心,人民幣國際化的基礎更加鞏固。(記者 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