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1-7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和消費市場運行情況並就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7年取得成效等答問

2020-08-20 17:46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8月20日)

【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

一、關於2020年1-7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有關情況

2020年1-7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236.5億元人民幣(折合602.8億美元),同比下降2.1%。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8556.7億元人民幣(折合1217.5億美元),同比增長4.3%;完成營業額4912.6億元人民幣(折合699億美元),同比下降10.5%。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15.9萬人,7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64.4萬人。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穩步推進。1-7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02.7億美元,同比增長28.9%,佔同期投資總額的17%,較上年提升4.5個百分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671.8億美元,完成營業額404.3億美元,分別佔同期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和完成營業額的55.2%和57.8%。

二是部分領域對外投資增長較快。1-7月,對外直接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等領域,分別佔38.3%、16.4%、15.2%,其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8.1%、43.2%,製造業投資同比下降13.8%。

三是部分行業對外承包工程走勢良好。1-7月,一般建築、石油化工、水利建設類項目新簽合同額增長較快。其中,一般建築類新簽合同額305.7億美元,同比增長40.8%;石油化工類新簽合同額93.3億美元,同比增長12.4%;水利建設類新簽合同額32.9億美元,同比增長62.9%。

二、關於2020年1-7月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今年7月份,國內疫情防控不斷保持向好態勢,生産生活秩序總體恢復正常,市場主體活力逐步復蘇,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的各項政策措施發力見效,我國消費市場持續回升向好。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1-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45萬億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1-6月收窄1.5個百分點。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特點:

一是消費市場繼續向好。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22萬億元,環比增長0.85%,同比降幅連續5個月累計收窄19.4個百分點。其中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2%,增幅比上月反彈2.6個百分點;城鎮消費品零售額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9個百分點。

二是商品銷售由負轉正。7月份商品零售額達2.9萬億元,同比增長0.2%,增速今年以來首次實現由負轉正。其中,汽車市場銷售明顯提升,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商品零售同比增長12.3%,比上月大幅反彈20.5個百分點;生活必需商品消費持續增長,糧油食品、日用品、中西藥品銷售同比分別增長6.9%、6.9%和5.3%;升級商品消費延續改善勢頭,通訊器材、化粧品銷售同比分別增長11.3%和9.2%。

三是服務消費加快復蘇。7月份餐飲收入同比下降11.0%,降幅比6月份收窄4.2個百分點,比5月份收窄7.9個百分點。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上月,業務總量有所增加。限額以上住宿企業客房收入降幅比6月份收窄3.8個百分點。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營業收入分別達69.4億件和723.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2.2%和18.9%。

四是網絡消費高速增長。1-7月全國網絡零售額6.08萬億元,同比增長9.0%,比1-6月提高1.7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5.1萬億元,同比增長15.7%,增速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佔社零總額比重為25.0%。

五是消費價格溫和上漲。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環比上漲0.6%,同比上漲2.7%。其中消費品價格上漲4.3%,服務價格持平;城市上漲2.4%,農村上漲3.7%。1-7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7%,比1-6月回落0.1個百分點。

當前我國消費市場持續穩步復蘇,下一步,隨著援企穩崗、紓困減負和穩定消費等政策措施進一步發力施效,我國消費潛力將不斷釋放,消費升級持續推進,消費市場有望延續平穩回升態勢。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請提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以“保護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名義,封殺由中國公司開發並在美國廣受年輕人喜愛的短視頻軟體TikTok,這將迫使中國公司的TikTok在美業務被迫剝離,請問商務部對此作何評價?近年來美國不斷收緊投資國家安全審查,這對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帶來怎樣的影響?

【高峰】

一段時期以來,美方動輒以所謂“國家安全”、“國家緊急狀態”為由,限制甚至禁止中國企業在美國開展正常的投資經營活動,以莫須有的罪名對中國企業施加交易禁令,毫無事實和法律依據,嚴重損害企業的正當權益,嚴重違背市場經濟基本原則。這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整個世界。

我們注意到,美方的制裁打壓,無疑會動搖投資者在美投資的信心。中方堅決反對將投資國家安全審查作為政治工具、泛化和濫用安全審查的做法,中國政府維護本國企業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再次敦促美方摒棄錯誤做法,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端打壓,多做有利於中美兩國經貿合作和人民福祉的事情。謝謝!

【CNBC記者】

請問中國使用來自美國外資和往年有什麼不同?

【高峰】

我們一如既往歡迎包括美資在內的外國投資者在中國投資經營,共享中國發展機遇。今年以來,星巴克、開市客、特斯拉等一批美資大項目紛紛落地到資,顯示出美國投資者和美資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美中貿易委員會8月14日發佈的報告顯示,91%的受訪美國企業表示其在華業務保持盈利,83%表示將中國視為全球最重要或前五大市場之一,近70%的受訪企業表示對中國市場未來五年的商業前景表示樂觀,75%表示未來一年將保持或擴大在華投資規模。事實證明,中國仍然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投資者投資興業的熱土。謝謝!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

有報道稱,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和中國計劃重新安排在上週末推遲的貿易會談,此次會談旨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六個月之際評估進展情況。據稱,雖然這次會談的日期尚未確定,但很快就會舉行。商務部有何評論?

【高峰】

雙方已商定將於近日舉行通話。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仍延續下跌趨勢,此前市場曾普遍預測社零增速將於7月轉正,請問發言人當前社零未能轉正的主要拖累因素為何?年內還將有何種擴大內需、刺激消費的新舉措?社零全年增速可能恢復到什麼水平?

【高峰】

剛才我已經介紹過,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22萬億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累計收窄19.4個百分點,消費市場呈現持續回升向好態勢。1-7月全國商品零售額達2.9萬億元,同比增長0.2%,增速今年以來首次實現正增長。網絡消費高速增長。1-7月全國網絡零售額6.08萬億元,同比增長9%。

同時,我們注意到,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居民消費仍然面臨一定制約,餐飲住宿等服務消費有所復蘇,但回升幅度不及商品零售。7月份餐飲收入同比下降11%,紡織服裝、傢具家電等非生活必需類消費也尚未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

總體上看,我國消費市場韌性強、潛力大,消費持續恢復增長基礎堅實。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正常,援企穩崗、紓困減負、穩定消費等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地見效,我國消費潛力將不斷釋放,消費升級持續推進,消費市場有望延續平穩回升態勢。

下一步,商務部將在持續推進已出臺的促消費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政策促進作用,同時積極搭建消費促進平臺。我們將於9月9日至10月8日,在全國範圍內統一組織開展“百城萬企促消費”全國消費促進月活動。此外,我們還將加強地方促消費典型經驗的總結推廣,充分發揮示範帶動作用。謝謝!

【法國新聞社北京分社AFP記者】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稀土出口同比下降約70%,請問稀土出口下降的原因是什麼?是否是疫情對供應鏈造成影響?美國依賴中國出口稀土,出口量的下降是否是中國反制美國的方式?

【高峰】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1-7月,中國稀土出口2.28萬噸,同比下降20.2%,金額2.11億美元,同比下降26%。據行業反映,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稀土下游企業生産經營活動放緩。中國企業是根據國際市場需求變化和風險情況,開展國際貿易業務。謝謝!

【香港商報記者】

近日,有個別企業的負責人表示,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時代已結束。請問商務部對此如何評價?

【高峰】

中國是製造業大國,已連續十一年成為全球貨物貿易出口第一大國。中國有完整的工業體系,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當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中國的製造業與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已深度融合。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時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的政策,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付出了艱苦的努力,“中國製造”經受住了考驗,中國用實際行動維護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和安全。

近年來,一些企業基於要素成本等方面考慮,對全球産業佈局進行調整,這是市場經濟下的正常現象。同時,今年以來的外國投資數據表明,中國仍然是全球投資者青睞的主要投資目的地。中國擁有豐富的高素質勞動力資源、完善的産業配套和基礎設施,有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製造業發展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取得戰略性成果,中國將加緊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繼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繼續在穩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發揮應有作用。我們相信,中國在全球製造業中的地位不會動搖。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據報道,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有些國家採取了禁止出口小麥、大豆等主要糧食的措施。請問商務部能否介紹一下中國進口小麥、大豆等糧食的最新情況?

【高峰】

據海關統計,今年1-7月,我國進口小麥428萬噸、12.2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6.3%和108.9%。多年來,進口小麥佔我國小麥消費量的比重約2-3%,主要是品種調劑,以優質專用小麥為主。由於國內市場對優質麥的需求增加,今年以來我國進口小麥明顯增加。

關於大豆,今年1-7月,我國進口大豆5513萬噸、214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7.7%和13.3%。大豆進口為保障國內食用油供應和蛋白飼料需求發揮了重要作用。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2013年8月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上海自貿區,到本月22號,上海自貿區批准成立七週年。請問發言人目前上海自貿區在哪些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另外,在穩外資穩外貿方面,自貿區下一步有何安排?

【高峰】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我國第一個自貿試驗區,肩負著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的重要使命。自2013年9月掛牌運行以來,上海自貿試驗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面向世界、服務全國的戰略要求和上海“四個中心”建設的戰略任務,先後實施了3版總體方案,並於去年增設臨港新片區,試驗層次不斷提高、試驗領域逐漸拓展、試驗力度持續加大。

七年來,上海自貿試驗區始終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府職能轉變、金融開放創新、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領域先行先試,形成了一批重要制度創新成果,為全國貢獻了“上海經驗”。在商務部向全國或特定區域複製推廣的260項制度創新成果中,有124項為上海自貿試驗區首創或與其他地方共同總結形成。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證照分離”改革、自由貿易賬戶等等,已經成為上海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開放的亮麗名片。截至2020年6月底,上海自貿試驗區累計新設外資企業1.2萬戶,佔浦東新區新設外資企業的77%,實到外資371億美元,進出口總值持續增長,佔上海市比重超過40%。

今年上半年,自貿試驗區在穩外貿穩外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全國18個自貿試驗區進出口總額達2.2萬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的15.6%;實際利用外資807.8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的17.1%。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持續推進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港、自貿試驗區。一是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推動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大開放和創新發展;二是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形成更多針對性強、實效性強、集成性強的制度創新成果;三是持續向全國及特定區域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成果,不斷釋放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制度紅利,帶動我國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四是抓緊制定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細化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舉措。相信自貿試驗區將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製作出新貢獻。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8月7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貿易談判委員會會議舉行。各方重申在2020年如期簽署協定的共識,並按照2020年6月23日RCEP部長級會議的指示,努力解決遺留問題。目前RCEP談判存在哪些難題?今年能否如期簽署?

【高峰】

目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各方正按照6月23日部長級會議確定的路線圖,保持積極磋商勢頭,加快解決僅剩的幾項遺留問題,並正在全面加速各國承諾表的法律審核工作。各項工作都在按照既定的安排有序推進。下周,RCEP還將由東盟主席國越南主持,再召開一次部長級會議。中方將繼續支持東盟的中心地位,與各方一道,推動年內如期簽署協定。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