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沃土培植參天樹——天津優化營商環境跑出改革“加速度”

2020-08-22 11: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8月22日電 題:沃土培植參天樹——天津優化營商環境跑出改革“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 毛振華、王井懷

“天津持續優化創新生態,讓我們受益匪淺。”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學官朱濤回憶過往,感慨良多。不久前,這家高新技術企業登陸科創板,迎來新篇章。


一位企業負責人在天津市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全流程自動化制證中心領取排污許可證(8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井懷 攝

延續這些年在優化營商環境上的快馬加鞭,天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放管服”改革繼續闊步向前,厚植發展沃土。企業輕裝上陣,換來的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無窮活力與動力。

新探索:機制變革天地寬

跨國公司PPG位於天津的工廠不久前因業務需要,急需進口特殊塗料。根據法規,需要到公安機關辦理備案證明,且證明單次僅一個月內有效。“國外採購週期長,加上疫情影響,一個月很難完成進口。”PPG中國區供應計劃總監賈洪亮一時犯了難。

柳暗花明,天津推行的承諾制幫了大忙。一張申請表、一份承諾書,賈洪亮很快便拿到為期半年且多次有效的備案證明,解了燃眉之急。

天津市早在2018年就推出以承諾制、標準化、智慧化、便利化為主要特色的“一制三化”審批制度改革,這幾年更是持續深化機制創新。

“從1.0版到2.0版,這項改革為企業發展壯大提供了一片沃土。”天津市政務服務辦政務服務協調處處長郭曉光説。

享受到機制創新紅利的還有古德里奇航空結構服務(中國)有限公司。在今年航空業遭受重創背景下,這家行業企業上半年銷售收入與納稅額同比實現兩位數增長。正是在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等多部門幫扶下,企業充分利用當地保稅維修試點政策優勢,化危為機,在亞太地區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

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天津市打出“惠企21條”“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27條”“穩運行20條”等政策組合拳,讓企業充分沐浴陽光雨露。

截至上半年,天津市實有各類市場主體133.47萬戶,註冊資本10.88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85%、10.3%。企業“用腳投票”就是最好的證明。

新模式:優化服務闖新路

在天津有個“不管局”,此不管非彼不管,而是瞄準企業痛點,專管其他部門不管的事。

阪東機帶(天津)有限公司建設一座80平方米的危化品倉庫需審批,卻讓公司安全環境推進部部長劉克豐皺緊了眉頭。劉克豐跑了3個月沒著落。一籌莫展之際,他想到了“不管局”——天津開發區企業服務局,難題迎刃而解。

“我們專管企業服務中職能交叉不好管、邊界不清沒人管的事,把企業之前辦事遇到的‘玻璃門’‘旋轉門’‘彈簧門’統統拆除。”該局局長李偉華一席話鏗鏘有力,説到做到。

除了“不管局”,這段時間,企業家服務機構如雨後春筍般在天津各區成立,分散在招商、發改、政務辦等部門的企業服務工作得以整合,幫企業排憂解難。

疫情期間,位於濱海新區的中新天津生態城推出“政務小飛俠”審批上門服務,打通便企“最後一公里”。換言之,企業有審批服務需求,“政務小飛俠”可以將審批“送貨上門”,提前預審代辦、上門踏勘。

此外,生態城稅務局還在辦稅服務廳配備多名“網上辦稅輔導員”,手把手教納稅人多渠道辦稅,力爭“多走網路、少跑馬路”。

政策暖流匯聚見誠意。上半年,整個天津市由稅務部門徵收的稅收和非稅收入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08.2億元。

新動能:轉型培育新幼苗

用行政審批的“減法”換來營商環境優化的“加法”,天津思慮長遠。

去年以來,天津市市級行政許可事項累計從1133項減少到227項,減少約80%;事項辦理時限從法定平均時限的21.2天壓縮到4.2天,同樣減少約80%。

營商環境優化換來了新動能發力。上半年,天津規模以上工業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比25.3%,高技術産業(製造業)增加值佔比15.5%,均呈上升趨勢。國網瑞嘉(天津)智慧機器人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這是6月15日拍攝的阪東機帶(天津)有限公司建設的一座80平方米的危化品倉庫。倉庫審批遇到困難時,企業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企業服務局的幫助下,順利完成審批。新華社記者 王井懷 攝

從洽談到簽約用時1個月,從遞交材料到完成註冊僅用半天。“政府不是被動等我們提出訴求,而是主動發現需求。”公司總經理王新建感慨。

線上“秒批”電子營業執照,金融優惠政策支持,多項科研經費持續批復……在今年的世界智慧大會上,雲賬戶這家年輕的企業,向世界展示新經濟的價值與實力。

雲賬戶(天津)共享經濟信息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暉用一個比喻來形容天津的營商環境:如果説企業的成長是一場又一場的戰役,天津政府部門就是“推著小車”,為企業送來源源不斷發展“彈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