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預計全年為市場主體減負1.5萬億元——有關部門負責人詳解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情況

2020-08-26 08:0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我國金融業進一步落實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在國新辦8月2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新聞發言人肖遠企、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圍繞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情況進行了詳解。

年初以來,人民銀行、銀保監會會同有關部門積極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力度,有效支持了實體經濟發展。

一方面,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注重靈活適度。綜合運用降準、中期借貸便利、公開市場操作、再貸款、再貼現等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促進市場整體利率穩中有降;另一方面,持續釋放貸款市場報價利率(簡稱LPR)改革紅利,帶動LPR同步下降並推動企業貸款利率持續下行。此外,央行運用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和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已經基本執行完畢,1萬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有序銜接。

“注重保持貨幣政策信貸的節奏是今年政策的一個重要特徵,不是一上來就把子彈打光,而是根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需要,根據階段性的重點任務把握好節奏。”劉國強表示,我國還創新運用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政策和小微企業貸款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兩個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加大對小微企業的直接支持。

目前,這些政策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持續提升。貨幣信貸合理增長,增速明顯高於去年。7月末,廣義貨幣供應量M2與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分別為10.7%和12.9%,較2019年末高2個和2.2個百分點。前7個月新增貸款13.1萬億元,同比多增2.4萬億元。企業貸款利率顯著下行,7月份企業貸款利率為4.68%,同比下降0.64個百分點。小微企業融資“量增、面擴、價降”,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同比增速明顯高於各項貸款增速,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明顯降低。

“根據測算,2020年以來,按照商業可持續原則,金融部門前7個月已經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對小微企業支持力度明顯加大,預計全年可為市場主體減負約1.5萬億元。”劉國強指出。

“減費讓利是過去幾年銀保監會一直倡導和督促的一項重要措施,能不收就不收,能少收就少收。”肖遠企告訴記者,減費讓利重點放在四個方面:不允許銀行機構對企業和個人亂收費;整治高收費;堅決清理和嚴格處罰隱性收費,清除非明碼標價收費;整治附加收費。

在疫情的衝擊下,銀行業盈利水平出現下降。今年上半年,銀行業金融機構實現利潤2.4萬億元,同比下降了12%。“這主要是由於銀行為實體經濟減負、加大撥備計提力度、前瞻性應對未來貸款上升的壓力等幾個因素導致的。”劉國強表示,當前銀行業整體運行穩健,撥備和資本水平充足。截至今年二季度,銀行資本充足率14.21%,較年初下降了0.43個百分點,但是遠高於10.5%的監管要求。

劉國強表示,今後將繼續貫徹落實好為市場主體減負等金融支持政策,一是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有效發揮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的精準滴灌作用,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二是提高金融支持政策便利度,支持中小銀行運用大數據進行有效銀企對接,擴大市場主體受益面。深化市場報價利率改革,引導貸款利率繼續下行。三是開展銀行不合理和違規收費檢查,引導銀行通過主動減免服務費用、規範和限制小微企業貸款收費,向實體經濟讓利。四是防範金融風險,提高銀行服務實體經濟的可持續性。

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根據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和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點,靈活把握調控的力度、重點和節奏。“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增加,金融市場情緒難免受到一些影響,貨幣政策需要有更大的確定性來應對各種不確定性,那就是三個不變:穩健貨幣政策的取向不變;保持靈活適度的操作要求不變;堅持正常貨幣政策的決心不變。”孫國峰表示,下一階段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支持經濟向潛在增速回歸。(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