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惠企利民有力有效——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詳解直達資金新進展

2020-08-26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題:惠企利民有力有效——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詳解直達資金新進展

新華社記者申鋮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中央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是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直達資金“直達”進展如何?發揮了何種成效?在2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相關負責人一一進行了回應。

中央財政下達超1.6萬億元、實際支出超5000億元

在2萬億元新增財政資金中,3000億元用於支持新增減稅降費;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中,截至8月中旬,中央財政已下達1.674萬億元,市縣財政已細化落實到具體項目1.451萬億元,形成實際支出5097億元……吹風會上發佈的一組最新數據,亮出直達資金的“直達”進度。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在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中,中央財政還有約260億元沒有下達,主要是為後續疫情防控和一些補助政策落實留出資金。

“在各地區各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當前直達機制運轉有力、有序、有效。”許宏才説,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認真組織實施,把落實好直達機製作為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做好資金直達工作:

——加強組織領導,組建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建立跨部門協調機制;

——完善制度體系,規範資金分配、下達、使用等行為;

——加快直達資金下達速度,確保有關資金第一時間直達市縣基層;

——搭建監控系統,對直達資金進行全過程監管。

在許宏才看來,財政部搭建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如同“千里眼”,可將基層資金使用情況同步提供給有關監管部門。

“這一系統可方便資金下達,相對準確及時地記錄資金狀態,併為基層規範使用資金提供指引。”財政部國庫司司長王小龍表示,從近期財政、審計、人民銀行等相關部門監控和財政部駐各地監管局抽查情況來看,系統運行情況良好,資金使用規範性比較高。

惠企利民成效顯現

當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在已經形成實際支出的5097億元中,市縣基層支出4888億元,佔比達95.9%。

“這充分體現了資金直達基層的政策效果。”許宏才表示,省級還有4.1%的支出,主要是養老保險補助經費實行省級統籌,基層養老支出反映在省級。

直達資金的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據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介紹,從執行情況看,直達資金主要發揮了五個方面的作用。

一是重點支持開展常態長效疫情防控,如湖北武漢市安排了47.26億元支持11個中心城區醫院改擴建和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二是重點支持幫扶企業保市場主體,包括綜合採取貸款貼息、援企穩崗、補貼補助等措施。“不完全統計,上述政策措施已支出資金超過140億元,惠及中小企業近8萬家,個體工商戶超6萬戶。”李敬輝説。

三是重點支持幫扶群眾保居民就業,落實就業優先政策。

四是重點下沉財力保基層運轉,兜牢兜實基層“三保”底線。

五是集中財力支持重大項目建設,通過抗疫特別國債資金支持公共衛生體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産業鏈改造升級等重大項目建設。

“直達資金監控系統顯示,直達資金已在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基層運轉以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發揮作用,為各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有力保障。”許宏才説。

進一步用好管好直達資金

當前,直達資金已經基本下達到基層。下一步,如何用好管好資金,讓資金精準高效發揮作用,尤為關鍵。

“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在用好、管好直達資金上進一步下功夫,確保直達資金有力有效、安全到位。”李敬輝説。

他表示,下一步,將盯緊直達資金使用,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加大財力下沉力度,增強基層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能力;加強直達資金監管,與審計等部門加強溝通協作,進一步完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功能;強化問題整改落實,堅決做到隨時發現問題、隨時進行整改。

“我們還將及時評估完善政策。”李敬輝説,下一步,將認真聽取地方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對直達資金管理的意見建議,及時完善管理措施;加強直達機制實施效果評估,合理吸收好的經驗做法,完善改進預算管理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