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再迎利好,中國外貿惠及世界

2020-09-01 18: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跨境電商再迎利好,中國外貿惠及世界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陳煒偉、王雨蕭

試點僅僅兩個月,中國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監管就迎來升級。9月1日起,在現有10個試點海關基礎上,上海、福州、青島等12個直屬海關加入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群”。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貿易持續承壓。面對複雜嚴峻形勢,中國積極擴大開放,穩住外貿基本盤的同時,也為世界經濟不斷注入“中國動力”。

試點城市翻番,助跨境電商“飛得更高”

今年7月1日,我國啟動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增設“9710”“9810”兩個出口監管代碼,分別對應“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和“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

根據新規,企業可以享受一次登記、一點對接、簡化申報、優先查驗、便利退貨等便利化措施。對廣大跨境電商企業來説,出口更快了,也更順了。試點首先在北京、天津、深圳等10個直屬海關開展,兩個月內,效果明顯。截至8月30日,試點海關共驗放632.3萬票相關類型貨物,平均每天驗放大約10萬票。

“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為企業拓展業務提供了新選擇。”佛山永威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紅華説,“現在公司出口商品的種類增加了近百種,通關速度也更快了,企業‘走出去’多了一份信心。”

對外經貿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黨委書記莊芮認為,短短兩個月,試點範圍就從10個海關擴大到22個海關,説明這項改革及時有效,觸及企業痛點、打通企業堵點。

“不僅如此,試點大幅擴圍也體現出中國擴大開放的腳步在不斷加快,同時反映出世界對中國的需求在增強,這是互利共贏的舉措。”她説。

海關方面全口徑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跨境電商在線成交進出口總值6044億元,同比增長6.7%。同期,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下降3.2%。可以説,跨境電商是我國外貿新業態中的“尖子生”,也是穩外貿的“輕騎兵”。

今年,我國在原有59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基礎上新增46個,總數達到105個。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此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海關將加大對跨境電商支持力度,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商品退貨監管措施,使跨境電商商品進得來、出得去、退得回,促進新業態健康快速發展。

匯聚政策合力,持續發力穩外貿

“拿到海關AEO認證這張國際貿易‘金名片’後,我們企業在國內外享受到的通關服務比以往更好。”説起最近的通關變化,廣東浦項鋼材加工有限公司報關科科長郭鎮山眼睛一亮。

他所説的AEO認證,指的是世界海關通用的“經認證的經營者”制度。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共有AEO高級認證企業3266家,一般認證企業25346家,一般信用企業145.17萬家,失信企業6710家。

認證級別不一樣,查驗概率大不同。以2019年為例,高級認證企業進出口平均查驗率為0.87%,而失信企業的查驗率則高達90%以上,基本上是票票查驗。對企業而言,查驗越頻繁,意味著成本越高。

海關總署企業管理和稽查司司長胡東升表示,海關將進一步培育壯大AEO企業數量,幫助更多符合標準的企業享受AEO制度紅利,同時繼續推進AEO互認取得更大成效。

這是我國著力穩外貿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我國在減稅降費、信貸融資、關稅保證保險、推廣“信保+擔保”等方面接連推出務實舉措,千方百計以“穩外貿”助推“外貿穩”。

以關稅保證保險為例,來自平安産險的數據顯示,從這項政策推出到今年7月底,平安産險擔保了1238票貨物,保額達43.8億元,有效減少了外貿企業資金佔用,提高資金週轉效率。

也要看到,當前全球貿易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影響穩外貿的因素依然較多。比如,一些外貿企業告訴記者,最近幾個月運輸成本明顯上漲,尤其是海運,希望相關方面督促引導船公司合理調整海運收費行為。

積極擴大開放,為世界經濟添動力

再過幾天,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在北京開幕;10月,第128屆廣交會將繼續打開世界精品之窗;11月,第三屆進博會將迎接八方來客……

從線下到“雲端”,無論展會如何“打開”,疫情拉大人與人之間物理距離的同時,中國與世界的聯絡始終有增無減。

前段時間,一張《西德意志彙報》網站刊出的照片在德國走紅。照片上,4名身著黃色安全背心、戴頭盔的中德工作人員保持安全距離微笑合影。這是德國杜伊斯堡迎接疫情暴發後首列武漢中歐班列時的溫暖一幕。

穩住中國外貿基本盤,就是為穩住全球貿易基本盤作貢獻。今年以來,中國始終在積極防控疫情的基礎上,致力於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這其中,中歐班列功不可沒。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5122列,同比大幅增長36%,成為承載希望的“鋼鐵駝隊”,為保障疫情下中歐及“一帶一路”合作夥伴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連續下調關稅、積極擴大進口、持續深化自貿試驗區各項改革、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今天的中國,正鍥而不捨地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國將加緊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