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受災地區災情如何?恢復重建如何開展?——有關部門介紹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2020-09-03 19: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受災地區災情如何?恢復重建如何開展?——有關部門介紹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新華社記者 劉夏村

今年汛情牽動人心。受災地區災情如何?下一步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如何開展?在9月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有關部門就此進行了介紹。

主要災情指標“三升兩降”

“今年的洪澇災害較為嚴重,主要災情指標總體呈現‘三升兩降’的特點。”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介紹如下:

一是受災人次上升,共有7047.1萬人次受災,比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17%;二是直接經濟損失上升,達2143.1億元,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27%;三是轉移群眾數量上升,全國緊急轉移安置469.5萬人次,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7.3%,為近年來最多;四是死亡失蹤人數下降,因災死亡失蹤人口271人,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49.8%;五是倒塌房屋數量下降,洪澇災害造成7萬間房屋倒塌,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57.5%。

周學文表示,為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各部門、各地按照“五個到位”開展防汛救災工作。一是國家防總統籌協調到位;二是部門履職協作到位;三是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指揮到位;四是人員轉移避險到位;五是搶險救援救災到位。

重點抓好五方面落實

周學文表示,關於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下一步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落實。一是統籌抓好南北方安全度汛,目前我國仍處在主汛期,要繼續毫不放鬆抓好江河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和颱風的防禦工作;二是加大對重點地區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支持;三是切實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和倒損民房重建;四是加強對受災困難群眾的救災救助支持,對受災的低保戶、五保戶和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困難群體予以傾斜和優先保障;五是統籌推進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加大對救援隊伍先進適用裝備的配備力度,推動鄉鎮街道和災害風險高的村居設置應急備災點,配備常用基本應急物資。

應急管理部救災和物資保障司司長李曉東進一步介紹,據統計,今年以來災情較重的安徽、江西、甘肅、四川、貴州等12個省份當中,累計有250萬貧困人口遭受了洪澇災害。

李曉東説,為防範因災致貧、因災返貧,應急管理部採取了多方面的舉措,包括及時啟動國家救災應急響應,針對甘肅、陜西、四川等貧困地區所在省份適當降低了應急響應啟動標準,加大對這些地方救災救助傾斜支持力度,迅速組織調撥救災款物等。

確保災後恢復重建任務順利完成

“開展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重點地區,要結合本地實際,重點圍繞水利、農業、交通、市政等領域抓好基礎設施災後恢復重建。”國家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産投資司負責人王悅現表示:一是抓好水利防洪和農業生産設施的恢復重建,二是抓好交通設施恢復重建,三是抓好排水防澇等城鎮基礎設施的恢復重建,四是抓好住房及公共服務設施的恢復重建,五是抓好防災減災能力建設。

王悅現進一步表示,為了確保災後恢復重建任務順利完成,有關部門將對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提出具體措施,包括要全面落實災後恢復重建的主體責任;區分輕重緩急,統籌規劃安排災後恢復重建的建設項目;加大財政資金的統籌支持力度;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