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相關部門介紹今年防汛抗洪和災後恢復重建情況——防汛救災取得階段性重大勝利

2020-09-04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介紹,今年我國遭遇了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汛情,國家防總和有關部門、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防汛救災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重大勝利。

主要災情指標“三升、兩降”

記者從吹風會現場了解到,今年我國氣候年景總體偏差,雨情汛情多年罕見。進入主汛期以來,全國有751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長江、黃河、淮河、珠江、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共發生18次編號洪水。

周學文介紹,今年主要災情指標總體呈現“三升、兩降”特點:

“三升”主要體現為:受災人次上升。今年洪澇災害範圍廣,共有7047.1萬人次受災,比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17%;直接經濟損失上升。洪澇災害持續時間長,一些地方災害程度深,農田、養殖、城鄉工商戶、基礎設施等受損嚴重,直接經濟損失2143.1億元,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27%;轉移群眾數量上升。全國緊急轉移安置469.5萬人次,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7.3%,為近年來最多。

“兩降”包括:死亡失蹤人數下降。各地堅持以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為首要目標,加強監測預警,及時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因災死亡失蹤人口271人,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49.8%;倒塌房屋數量下降。隨著防洪工程體系的不斷完善,保護區防洪標準逐步提高,加之各地加強巡堤查險搶險,洪水淹沒範圍得到有效控制;同時近年來農村生活質量顯著提升,特別是隨著脫貧攻堅危房改造加快推進,農村房屋質量明顯改善,有效降低了因災倒損民房數量。洪澇災害造成7萬間房屋倒塌,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57.5%。

用好救災資金和物資

周學文介紹,目前,各有關部門已累計下撥中央救災資金25.75億元,緊急調撥19.5萬件中央救災物資和總價1.34億元的防汛物資。中央財政對受災較重省份倒塌和嚴重損壞民房,在現行每戶2萬元補助標準的基礎上,每戶再增加5000元。

為確保中央救災資金透明、安全使用,財政部、應急管理部修訂了《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管理暫行辦法》,規範了救災資金支出範圍、申請下達流程、管理職責以及績效監督等。指導各地根據暫行辦法制定具體實施細則,進一步健全救災資金的管理制度,確保中央救災資金公開公正、精準高效、安全規範。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關於“如何確保中央救災物資在第一時間下發到災區群眾手中”的提問時,周學文表示,國家防總與交通運輸等部門簽署救災協議,對救災物資開通“綠色通道”,實現第一批救災物資在災後12小時內送到受災群眾手中。

周學文介紹,主汛期期間,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會同有關部門建立每日會商調度機制,及時研判各地汛情災情和人員轉移安置情況,運用近年來建立起來的應急資源管理平臺,精準掌握地方救災物資需求,快速調撥救災物資。

入汛前,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提前啟動了今年中央救災物資採購工作,採購了7.5萬頂帳篷、12萬張折疊床等價值1.59億元的物資,這些物資重點部署在大江大河周邊以及西南和西北等災害高風險區域。

據悉,各有關部門今年已先後9批次向安徽、江西等重災省份調撥19.5萬件帳篷、折疊床、毛巾被等中央救災物資,支持幫助地方確保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積極開展災後重建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了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明確了災後恢復重建的重點領域、主要任務和相關政策措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産投資司負責人王悅現説,在繼續抓實抓細防汛救災各項措施的同時,要精心謀劃災後恢復重建。要結合本地區基礎設施受損情況,明確災後恢復重建的主要領域、重點任務和重建項目,制定資金籌集和建材、運輸、施工等保障措施。要優先安排群眾住房和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恢復重建,抓緊恢復基礎設施功能。要統籌災後恢復重建和脫貧攻堅工作,對貧困地區和受災困難群眾給予優先扶持,支持恢復生産、重建家園。

要發揮防災救災減災體制改革優勢,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協同配合,精心謀劃和組織實施災後恢復重建項目。按照《政府投資條例》的有關要求,對洪澇災害災後恢復重建項目開闢“綠色通道”,儘快組織開工建設。優化災區政府的考核評價機制,引導災區集中力量抓好災後恢復重建。(記者 常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