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部門多措並舉制止餐飲浪費打造節約型機構

2020-09-04 1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稅務部門多措並舉制止餐飲浪費打造節約型機構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

節約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種良好的工作作風。記者在稅務系統調研發現,稅務系統上下聯動,採取一系列務實有效措施,制止“舌尖上的浪費”。

走進國家稅務總局機關食堂,在食堂入口、取餐處、餐桌、電子屏等醒目位置,都可以看到“勤儉節約,文明用餐”“光盤行動,拒絕‘剩宴’”“從我做起,今天不剩飯”等標識,時刻提醒幹部職工節約糧食,營造“節糧光榮、浪費可恥”的用餐氛圍。在中午用餐高峰期,從大家“光盤”的效果看,不浪費正在成為總局機關幹部的一種自覺行為。

稅務系統從國家稅務總局機關到基層稅務分局(所)有五級機構,總局機關在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帶頭踐行勤儉節約。

“制止餐飲浪費是一個系統性工作,除了終端的用餐環節,強化源頭管控同樣至關重要。”國家稅務總局機關服務中心主任方立新介紹,總局機關食堂將厲行節約理念貫穿食材採購、加工、服務全過程,每日合理定量採購,各類食材分類儲存、分類加工,有效避免存儲、加工環節造成浪費。

為了督促大家“光盤”,國家稅務總局機關服務中心聯合機關紀委選派志願監督員,設立節約糧食監督崗,督促各崗位人員精細加工、減少浪費,及時分析飯菜剩餘原因,持續改進餐飲工作。監督員通過視頻監控、現場監督等方式,發現幹部職工盤內食物剩餘較多時,進行提醒、勸告,切實加強節約糧食、文明用餐引導和管理。國家稅務總局還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用,總局機關工會、團委、婦工委聯合發出倡議書,號召幹部職工弘揚艱苦奮鬥之風,增強勤儉節約意識。

全國稅務系統多措並舉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引導廣大幹部職工珍惜每一餐飯、節約每一粒糧,弘揚勤儉節約優良傳統。

“就餐人數較多的中午,實行分餐制,嘗試半份菜,減少分量;晚上就餐人數少的時候,聚在一起吃一桌餐,多幾個品種,但減少每個菜的分量,放置公筷公勺,儘量避免浪費。”江西崇仁縣稅務局幹部告訴記者,局裏建立了用餐微信群,每天提前公佈當日菜品,個人提前用餐登記,視登記人數,合理安排飯量菜量。

天津河西區稅務局推出“迷你麵食”,將原本的饅頭、花卷等麵食大小全部縮小兩號,大大減少了食堂主食浪費現象;廣西百色市稅務部門在職工食堂推行“半份菜”“半兩飯”等不同分量的訂餐選項供幹部職工按需選擇;廈門市稅務局食堂推出“雲上點餐”服務,實行“小分餐”制度;山東省稅務局發佈了拒絕餐飲浪費的“36字承諾”,號召大家“光盤行動,從我做起”。

方立新説,下一步,全國稅務系統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有關重要指示精神,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科學優化供餐方式和服務模式,最大限度減少浪費,切實提高全系統幹部職工厲行節約的自覺性、主動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