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汛情多年罕見 秋汛嚴峻不容懈怠

2020-09-04 10:3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我國氣候年景總體偏差,雨情汛情多年罕見。進入主汛期以來,全國有751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長江、黃河、淮河、珠江、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共發生18次編號洪水,長江、太湖發生流域性大洪水,其中長江上遊發生特大洪水,淮河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這種雨情汛情造成了怎樣的災情?災後重建的重點是什麼?9月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國家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産投資司負責人王悅現,應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司長李坤剛,應急管理部救災和物資保障司司長李曉東就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等有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死亡失蹤人數較近5年均值下降49.8%

今年,我國遭遇嚴峻汛情,洪澇災害較為嚴重。談到主要災情指標呈現的特點,周學文用“三升、兩降”進行了概括。

“三升”表現為受災人次上升、直接經濟損失上升和轉移群眾數量上升。“今年洪澇災害範圍廣,共有7047.1萬人次受災,比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17%。直接經濟損失方面,由於洪澇災害持續時間長,一些地方災害程度深,農田、養殖、基礎設施等受損嚴重,造成直接經濟損失2143.1億元,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27%。”周學文介紹,防汛救災始終把人員提前轉移避險放在突出位置,全國緊急轉移安置469.5萬人次,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7.3%,為近年來最多。

“兩降”體現為死亡失蹤人數下降和倒塌房屋數量下降。“各地堅持以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為首要目標,加強監測預警,及時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因災死亡失蹤人口271人,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49.8%。”周學文表示。

隨著我國防洪工程體系不斷完善,保護區防洪標準逐步提高,加之各地加強巡堤查險搶險,洪水淹沒範圍得到有效控制。同時,近年來農村生活質量顯著提升,特別是隨著脫貧攻堅危房改造加快推進,農村房屋質量明顯改善,有效降低了因災倒損民房數量。今年洪澇災害造成7萬間房屋倒塌,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57.5%。

圍繞水利、交通等領域做好災後恢復重建

洪水逐漸消退,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備受關注。周學文表示,將加大對重點地區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支持,重點支持前期受災嚴重的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慶、廣西、甘肅、貴州、陜西等省(區、市),後期因洪澇災害啟動國家救災應急響應的省份也將納入重點支持範圍。目前已累計下撥中央救災資金25.75億元,緊急調撥19.5萬件中央救災物資和總價1.34億元的防汛物資。

“開展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地區要結合實際,重點圍繞水利、農業、交通、市政等領域抓好基礎設施災後恢復重建。”王悅現進一步介紹,要抓緊修復水毀農田、水利工程和農業生産設施,全面梳理洪澇災害暴露出的水利建設短板,今明兩年加快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抓緊搶修沖毀的道路、橋梁等交通設施,保障交通運輸需求和群眾出行需要;儘快修復損毀的城市市政公用設施,尤其是排水防澇設施,儘快恢復居民生産生活秩序;抓好倒塌毀損房屋的重建修復,抓好學校、醫院、社區服務等民生設施的排查搶修;抓好防災減災能力建設。

今年以來,災情較重的12個省份有250萬貧困人口遭受洪澇災害,導致1.91萬戶房屋倒塌或嚴重損毀,2.66萬戶房屋一般損壞,四川省阿壩州、甘肅省隴南市、貴州省黔東南地區等深度貧困地區損失較重。對這些地區,將採取哪些措施助力防範因災致貧、因災返貧?李曉東回應,應急管理部在安排救災款物時對貧困地區給予傾斜支持,中央財政對受災較重省份倒塌和嚴重損壞的民房在現行每戶2萬元補助標準基礎上,每戶再增補5000元。同時,將因災致貧或有致貧風險的受災群眾及時納入幫扶範圍,對符合條件的受災貧困戶實施臨時救助。

秋汛形勢嚴峻不容絲毫懈怠

從降雨和七大江河及太湖流域水情來看,今年是1998年後汛情最為嚴重的一年。李坤剛透露,今年汛情有“三多一長”的特點——降雨量多、超警河流多、大江大河和流域性洪水多、江河湖泊高水位時間長。今年以來,全國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多10.58%,為1961年以來第二多雨年份,僅次於1998年,特別是6月份進入主汛期後,全國平均降雨較常年同期多13%,且極端性強、雨區穩定重疊;751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洪水,其中248條河流發生超過保證水位洪水,72條河流發生超過歷史洪水位洪水,較近年明顯偏多;1998年後,一年內三大流域同時發生流域性較大及以上量級洪水的只有今年;7月上旬以來,長江中下游幹流及兩湖全線超過警戒水位,洞庭湖城陵磯站最長超警歷時60天,巢湖超警已連續70天,太湖超警48天,江河湖泊堤防長期受高水位浸泡極易發生險情。

“現在看,今年的秋汛形勢絕不可小視、不能有絲毫懈怠。”李坤剛強調,從歷史規律看,進入秋季後,我國西南、西北等一些省份降雨連綿,往往導致嘉陵江、漢江、渭河等江河發生秋季洪水災害。

預測預報顯示,今年秋季華西秋雨開始時間較常年偏早,雨量總體偏多,尤其陜西南部、寧夏南部、甘肅南部降雨量異常偏多,秋汛形勢嚴峻。“當然,長期天氣預測預報是世界難題,還有些不確定因素。我們將繼續毫不鬆懈、精心組織後期的防汛救災工作,提前做好防禦準備,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盡最大努力減少災害損失。”李坤剛説。(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