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洪澇災害人員傷亡比常年大幅減少——生命至上抗洪災

2020-09-04 10: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平均降雨量1961年以來第二多,751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長江、太湖發生流域性大洪水……今年以來,我國暴雨洪澇災害多發頻發,為1998年以來汛情最為嚴重的一年。2日,隨著長江幹流主要控制站水位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國家防總終止了長江流域長達63天的應急響應。

今年洪澇災害影響如何?怎樣做好災後恢復重建工作?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進行了解讀。

受災範圍廣、經濟損失大,但人員傷亡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近一半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分析,今年洪澇災情總體呈現“三升、兩降”的特點:

“三升”——受災人次上升。全國28個省份遭受影響,共有7047.1萬人次受災,比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17%。直接經濟損失上升。直接經濟損失2143.1億元,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27%。轉移群眾數量上升。全國緊急轉移安置469.5萬人次,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7.3%,為近年來最多。

“兩降”——死亡失蹤人數下降。各地加強監測預警,及時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因災死亡失蹤人口271人,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49.8%;倒塌房屋數量下降。今年洪澇災害造成7萬間房屋倒塌,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57.5%。

受災範圍廣、經濟損失大,但人員傷亡卻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了近一半。具體採取了哪些舉措保護人民生命安全?

根據汛情災情的發展態勢,國家防總及時派出63個工作組,指導協助地方防汛救災。同時,提前在重點地區、重點部位、重點工程預置力量,及時搶險救援。

今年的抗洪搶險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出動5.9萬餘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營救、轉移和疏散群眾21萬餘人,央企組織10.6萬餘人承擔防汛工程搶險任務,社會應急力量1.8萬人積極參與……

建立救災物資高效聯動保障機制,並開通綠色通道

為了強化救災安置和生産生活恢復,目前已累計下撥中央救災資金25.75億元,緊急調撥19.5萬件中央救災物資和總價1.34億元的防汛物資。

“主汛期期間,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會同有關部門建立每日會商調度機制,運用應急資源管理平臺,精準掌握地方救災物資需求。”周學文告訴記者。

如何做到快速調配救災資金物資?周學文用了三句話概括——

提前準備,重點部署。入汛前,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提前啟動了中央救災物資採購工作,這些物資重點部署在大江大河周邊以及西南和西北等災害高風險區域,實現靠前部署、庫裏有物。

建立機制,及時調撥。根據災情,會同有關部門建立救災物資高效聯動保障機制,在緊急情況下先調物資、後補手續。

綠色通行,快速發放。與交通運輸等部門簽署救災協議,對救災物資開通綠色通道。同時規定各地在申請中央救災物資的時候,要明確主要的分配去向和發放方案,減少中間環節,直接運抵市縣災區一線,實現第一批救災物資在災後12小時內送到受災群眾手中。

國家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産投資司負責人王悅現介紹,按照部署,開展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重點地區,要結合本地實際,重點圍繞水利、農業、交通、市政等領域抓好基礎設施災後恢復重建。

“各地要區分輕重緩急,科學安排重建項目。對於群眾生産生活急需的項目,要抓緊組織實施。對於關係長遠的重大工程建設、重要基礎設施補短板、城市內澇治理、防災減災體系建設等,要儘早謀劃,論證成熟的納入‘十四五’規劃中統籌考慮。”王悅現説。

對符合條件受災貧困戶實施臨時救助,防範因災返貧致貧

今年以來,貧困地區洪澇災情較為嚴重。據統計,災情較重的安徽、江西、甘肅、四川、貴州等12個省份中,累計有250萬貧困人口遭受洪澇災害,1.91萬戶房屋倒塌或嚴重損毀,2.66萬戶房屋一般損壞。

如何防範因災返貧致貧,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應急管理部救災和物資保障司司長李曉東表示,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部署,中央財政對受災較重省份倒塌和嚴重損壞民房,在現行每戶2萬元補助標準基礎上,每戶再增補5000元。應急管理部將指導地方加大對倒塌房屋貧困戶等特殊困難群體的支持幫扶力度。

同時,增強部門支持合力。及時向國家防總、國家減災委成員單位通報災情和救災工作信息,會同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建立工作機制,派出聯合工作組赴災區調研洪澇災害對脫貧攻堅影響,啟動部門救助幫扶機制,將因災致貧或有致貧風險的人口納入監測幫扶範圍,對符合條件的受災貧困戶實施臨時救助,共同助力防範因災返貧致貧。

目前我國仍處在主汛期。對於今年的秋汛形勢,應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司長李坤剛提醒,絕不可以小視。從歷史規律看,進入秋季後,我國西南、西北等地區的一些省份降雨連綿,往往導致嘉陵江、漢江、渭河等江河發生秋季洪水災害。從預測預報看,今年華西秋雨偏早,雨量總體偏多,“我們將繼續毫不鬆懈、精心組織後期的防汛救災工作,提前做好防禦準備,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記者 丁怡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