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築用鋼筋、水泥等五類産品生産許可證將下放到省級審批

2020-09-04 1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監督司負責人孫會川4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我國將第四次對生産許可證制度進行改革,目前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審批發證的五類産品,包括建築用鋼筋、水泥,廣播電視傳輸設備,人民幣鑒別儀,預應力混凝土鐵路橋簡支梁全部下放到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實施,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不再審批任何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

孫會川介紹,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是1984年國務院批准實施的一項産品市場準入制度,這項制度實施以來對保障産品質量安全、貫徹國家産業政策、促進市場經濟健康協調發展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生産許可證制度的改革也成為一項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自2017年以來,國務院每年都對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作出部署,經過連續3年的改革,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已經由2017年的60類壓減到目前的10類,其中有5類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審批發證。連續3年的壓減幅度達到83%,惠及企業達到25000多家。

孫會川表示,今年的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一是簡政放權做“減法”,下放許可證審批層級以後,企業申請許可證的效率進一步提高,時間成本進一步降低,取證更加便捷;二是加強監管做“加法”,通過加大質量安全監管力度,強化企業質量的主體責任;三是優化服務做“乘法”,不斷提高生産許可證審批效能。

孫會川説,一方面下放審批權限,另一方面健全嚴格的質量安全監管措施,加強監督指導,守住質量安全底線。同時,要開展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有關政策、標準、技術規範的宣傳解讀,加強對企業申辦許可證的指導,幫助企業便利取證。下一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指導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抓緊做好相關生産許可證審批的承接準備工作,確保接得住、接得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