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降成本”“降門檻”助力市場主體

2020-09-10 19: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記者 吳雨、鬱瓊源)今年以來,為應對疫情衝擊和經濟下行壓力,從中央到地方相繼出臺了大量“降成本”“降門檻”的政策措施。從減稅降費到降低融資成本,從減免房租電費到降低準入門檻……一系列政策舉措動真章、見實效,以“真金白銀”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充分激發市場活力。

根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等測算,預計今年將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推動金融系統合理讓利1.5萬億元、“減免緩返補”等政策為企業減負超2萬億元、降低企業用電成本超1000億元……這一系列“實招”降出的是“真金白銀”,受益的是市場主體,穩住的是中國經濟。經過各方努力,中國經濟增速在第二季度實現由負轉正。

稅費成本是企業負擔的大頭。對上億戶市場主體來説,減稅降費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是激發活力的關鍵舉措。

今年以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助力企業穩産穩崗。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5045億元。其中,新增減稅5414億元,新增社保費降費9631億元。

作為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的重要方面,相關部門紮實推進收費清理改革措施,切實為企業減負。前7個月,涉企收費繼續下降,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地方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同比分別下降7.7%、3.9%。

幫助企業紓困離不開金融支持。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前7個月金融部門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其中,貸款、債券等融資利率下行已為企業減負4700億元,金融機構通過減免服務收費也為市場主體減負2045億元。

在今年遭遇疫情衝擊的情況下,用地及租金成本、用電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都成為企業面臨的難題。除了國家多部門的頂層設計和政策推進,各地方政府也聚焦企業的用工、用能、房租、物流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降門檻”方面,“取消”和“放開”成為高頻詞。從取消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等外資股比限制,到放開商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外資準入門檻不斷降低,各類投融資的負面清單不斷縮短,激發市場活力。

“成本降下來,效益提上去,企業有了活力,經濟發展就有了動力。”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説,進入7月份後,國家多次重要會議繼續對企業紓困作出部署,相關部門頻繁強調狠抓減稅降費讓利等助企紓困政策落實,釋放出下半年持續發力“降成本”“降門檻”的明確信號,將進一步增強企業發展的信心和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