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第128屆廣交會有關情況並就穩外貿工作等答問

2020-09-10 19:39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9月10日)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首先,我有一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進行通報。

關於第128屆廣交會有關情況

第128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廣交會)將於10月15-24日在網上舉辦,展期10天。繼續在網上舉辦廣交會,有利於進一步發揮廣交會全方位對外開放平臺作用,有利於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推動對外貿易穩定健康發展,有利於暢通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我們將努力為參展企業和客商提供更優質、更便利的服務。歡迎中外企業和客商積極參展、洽談採購。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請提問。

【證券時報記者】

8月份我國進出口保持了較好的修復態勢。請問商務部對於今年全年的進出口表現有何預期?在穩外貿方面,四季度有哪些工作重點?

【高峰】

今年前8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逐步回穩向好,情況好于預期。關於今年全年的外貿形勢,一方面是“有支撐”。今年以來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不斷落地,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國際市場需求局部回暖,8月份國際上部分主要經濟體的PMI指數均有所改善。另一方面是“有壓力”。當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國際市場需求嚴重萎縮,世貿組織發佈的最新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創歷史新低,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全年外貿促穩提質的目標任務,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狠抓穩外貿政策落實,確保有關政策儘快惠及市場主體。二是全力支持企業抓訂單,辦好第128屆廣交會。三是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四是積極推動擴大生活必需品等出口,繼續做好防疫物資出口工作,嚴控出口質量,規範出口秩序。五是認真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推進貿易創新發展。六是引導加工貿易梯度轉移,穩定加工貿易發展。七是積極推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八是積極擴大進口,精心辦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快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建設。九是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十是繼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近幾個月進口半導體的金額和數量同比一直增加。另一方面,美國政府要從9月中旬開始對於華為的出口限制更嚴格。商務部如何看待最近半導體進口的情況和這次美國政府要採取措施的關係?

【高峰】

今年1-8月,我國集成電路累計進口1.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3%,高於我國外貿進口17.6個百分點。近幾個月我國集成電路進口保持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市場需求回暖。疫情對生活方式的改變刺激集成電路需求,比如線上辦公、遠程教育、互聯網醫療等拉動對服務器、個人電腦、平板電腦、醫療電子等産品的需求。此外,我國5G網絡建設,以及企業考慮到疫情對供應鏈造成的影響,積極備貨加大採購力度也推動了集成電路進口增長。作為全球電子産品製造大國,我國半導體需求量穩步上升,成為全球半導體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2020服貿會開幕以來,數字經濟和貿易受到關注,上海、北京多地提出加快發展數字貿易的相關佈局計劃,請問,商務部是否會出臺數字貿易發展相關政策方案?

【高峰】

近年來,隨著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廣泛運用,數字經濟和貿易蓬勃發展,成為各國經濟發展和國際經貿合作的亮點。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加快數字貿易發展。一是抓緊完善頂層設計。今年以來,商務部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研究數字貿易制度框架,提出數字貿易工作計劃,推動組建數字貿易專家工作組。二是研究數字貿易政策。作為新興貿易形態,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就數字貿易政策問題開展深入研究,設計好政策框架和具體舉措,為數字貿易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三是深化數字貿易實踐。今年初,商務部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根據綜合評估遴選了首批12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支持和指導這些基地先行先試,在數字貿易實踐中推動完善數字貿易政策和制度。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中央網信辦等部門,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把數字貿易作為新一輪試點的重要內容,指導有關試點地區積極開展探索,不斷優化數字資源配置,激發我國數字經濟和貿易發展潛力。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