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保監會關於調整交強險責任限額和費率浮動系數的公告

2020-09-10 19:53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的有關規定,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銀保監會會同公安部、衛生健康委、農業農村部確定了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以下簡稱交強險)責任限額的調整方案,會同公安部確定了交強險費率浮動系數的調整方案,現將有關調整內容公告如下:

一、新交強險責任限額方案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含港、澳、臺地區),被保險人在使用被保險機動車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致使受害人遭受人身傷亡或者財産損失,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每次事故責任限額為:死亡傷殘賠償限額18萬元,醫療費用賠償限額1.8萬元,財産損失賠償限額0.2萬元。被保險人無責任時,死亡傷殘賠償限額1.8萬元,醫療費用賠償限額1800元,財産損失賠償限額100元。

二、新交強險費率浮動系數方案

(一)將《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費率浮動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第三條修改如下:

1.內蒙古、海南、青海、西藏4個地區實行以下費率調整方案A:

2.陜西、雲南、廣西3個地區實行以下費率調整方案B:

3.甘肅、吉林、山西、黑龍江、新疆5個地區實行以下費率調整方案C:

4.北京、天津、河北、寧夏4個地區實行以下費率調整方案D:

5.江蘇、浙江、安徽、上海、湖南、湖北、江西、遼寧、河南、福建、重慶、山東、廣東、深圳、廈門、四川、貴州、大連、青島、寧波20個地區實行以下費率調整方案E:

(二)將《暫行辦法》第四條修改為:“交強險最終保險費計算方法是:交強險最終保險費=交強險基礎保險費×(1+與道路交通事故相聯絡的浮動比率X,X取ABCDE方案其中之一對應的值)。”

(三)將《暫行辦法》第七條修改為:“與道路交通事故相聯絡的浮動比率X為X1至X6其中之一,不累加。同時滿足多個浮動因素的,按照向上浮動或者向下浮動比率的高者計算。”

三、新方案實行時間

上述責任限額和費率浮動系數從2020年9月19日零時起實行。截至2020年9月19日零時保險期間尚未結束的交強險保單項下的機動車在2020年9月19日零時後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按照新的責任限額執行;在2020年9月19日零時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仍按原責任限額執行。

特此公告。

中國銀保監會
2020年9月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