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8月外貿運行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外貿回穩好于預期

2020-09-11 08:1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就今年1—8月中國外貿運行情況做了介紹。

總體來看,1—8月,中國進出口總額20.0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5萬億元,增長0.8%;進口9萬億元,下降2.3%。從國際比較看,中國進出口表現也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平均水平。

具體來看,外貿運行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民營企業“穩定器”作用突出。民營企業展現較強韌性,為穩外貿貢獻突出,出口增長8.3%,拉高整體出口增速4.2個百分點,佔比提升3.8個百分點至54.9%。

——新興市場出口占比持續提升。中國對新興市場出口占比提升0.1個百分點至48.8%。其中,對東盟出口增長6.9%,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中西部地區外向型經濟加快發展。中西部地區承接東部地區産業梯度轉移取得成效,出口增長6.8%,增速高於整體6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1個百分點至18.6%。

——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增長強勁。機電産品出口增長2.1%,佔比提升0.7個百分點至58.5%。其中,集成電路、家電、手機和電腦出口增速分別達到14.7%、14.1%、8.9%和8.4%。受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資出口拉動,紡織品、塑料製品出口增長37.8%、14.5%。勞動密集型産品受疫情影響較大,出口相對疲軟。

——産業基礎穩固,一般貿易持續強化。一般貿易出口增長2.5%,拉動整體出口增速1.5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個百分點至59.6%。加工貿易出口下降6.6%,佔比下降2.1個百分點至26.9%。

——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成為外貿增長新亮點。外貿新業態政策環境和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激發,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出口逆勢增長,增幅均達兩位數以上。

在9月10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逐步回穩向好,情況好于預期。一方面,今年以來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不斷落地,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同時,國際市場需求局部回暖,8月份國際上部分主要經濟體的PMI指數均有所改善。另一方面,當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國際市場需求嚴重萎縮,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