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作方案》將促進北京市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2020-09-11 19: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晉柏、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介紹《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

9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服貿會上宣佈,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國務院于近日批復了工作方案,標誌著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進入全面升級的新階段。今天我非常高興和北京市楊晉柏副市長一道介紹這方面的情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持續擴大服務業領域對外開放。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已進行3輪,開展5年,有基礎有條件進一步深化,通過加大先行先試力度,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更好發揮在全國服務業開放中的引領作用。

工作方案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重點行業領域、重點園區、制度體系、要素供給等四個維度,提出了26項開放創新舉措。從重點行業領域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在科技服務領域:強化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定位。對在京從事集成電路等四類領域企業認定高新技術企業,符合條件的實行“報備即批准”,享受所得稅優惠等相關政策。在特定區域內,開展公司型創投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試點、技術轉讓所得稅優惠政策試點。加強知識産權的保護、創新知識産權的運用形式,為眾創空間、創業基地提供無償資助、業務獎勵和補助,進一步優化創新創業環境。

在數字經濟和互聯網領域:加快推動公共數據開放,打通政務數據與社會化數據對接瓶頸。針對近年來出現的數字貿易知識産權,也明確研究建立完善相關制度。在外國投資者關注度高、投資意願強烈的增值電信領域,允許外商投資國內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外資股比不超過50%),海外的電信營業商可以通過設立合資公司的方式,為在北京的外資企業提供VPN服務,也就是互聯網虛擬專用網的業務服務。

在金融領域:金融領域可以説是這次開放的重點之一,內容佔到整個方案的1/4。比如,全面落實新三板註冊制。優先允許跨國公司在京設立外商獨資財務公司。支持外商獨資企業申請成為私募基金管理人,開展股權投資和資産管理業務。支持外資銀行獲得證券投資基金託管資格。允許符合條件的外資銀行申請獲得人民銀行黃金進口許可和銀行間債券市場主承銷資格,拓展外資金融機構業務範圍等。

在文旅教育健康領域:在重點園區,允許外商投資中方控股的文藝表演團體。優化市內免稅店佈局,統籌協調在機場隔離區內為市內免稅店設置離境提貨點,進一步便利化出境人員離境消費。完善外籍人員子女學校佈局,為外籍人員及其家庭在華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保障。鼓勵外商投資成人類教育培訓機構,支持外商投資舉辦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培育更多國際化、專業化人才。支持設立國際研究型醫院或研發病床,探索研究更多對養老機構的支持政策,提升健康醫療服務保障能力。支持外商投資通用航空領域,開展急救轉運服務等。

在專業服務領域:比如探索建立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實施對金融等服務領域國際執業資格的認可、允許境外人士在京申請參加我國相關職業資格考試等。此外,支持境外評級機構設立子公司,並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所債券市場開展信用評級業務。允許境外知名仲裁機構及爭議解決機構合規提供仲裁服務等。這些都有利於提升北京專業服務的國際化水平。

工作方案制定起草過程中,中央和國務院共42個部門積極參與,提出的政策涉及面廣,專業性和針對性強。相信工作方案的正式出臺,將促進北京市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商務部將與北京市一道,會同相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加快推動試點任務落地見效,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為全國服務業開放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