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抓好《工作方案》的貫徹落實

2020-09-11 19: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晉柏、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介紹《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楊晉柏】首先借此機會感謝商務部等中央部委長期以來給予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指導和支持,也感謝媒體朋友們對北京試點工作一直以來的關心和關注。

9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重要致辭,為更好發揮北京在中國服務業開放中的引領作用,將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加大先行先試力度,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近日,國務院批復了《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這些都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也為北京市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下面,我就此介紹兩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工作方案》的主要內容

《工作方案》共分總體要求、發展目標、主要任務與措施、組織實施四個部分。

總體要求部分,主要明確了指導思想,要求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努力探索服務業開放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新路徑,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

發展目標部分,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以2025年和2030年為節點,從制度建設、開放體系建設等方面分階段提出了具體目標。力爭到2025年,基本健全以貿易便利、投資便利為重點的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制度體系。到2030年,實現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資金跨境流動便利、人才從業便利、運輸往來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服務業經濟規模和國際競爭力進入世界前列。

主要任務與措施部分,圍繞科技服務、數字經濟、金融等9大重點産業領域,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金融街、通州文化旅遊區等7個重點區域,投資貿易、財稅、監管與服務、知識産權保護與運用、産業鏈供應鏈協同、聯動創新等6項制度創新,資金、數據、人才、土地等4 類要素供給共四個維度,提出了26方面開放創新政策措施,聚焦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著力構建一套與國際先進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和要素供給體系。

組織實施部分,對有關單位提出了組織落實要求,明確了具體的工作要求。

第二、多措並舉,抓好《工作方案》的貫徹落實

一是細化分解一批創新清單。依據《工作方案》,北京市已制定了試點任務清單,細化成了120余項任務,進一步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出實效。同時我們還將按照《工作方案》中明確的兩個五年的階段性發展目標,科學規劃實施路徑,計劃以每一年為一個階段滾動推進,突出重點,持續發力。

二是配套出臺一批落地細則。對於《工作方案》已經明確的政策舉措,比如,設立私募股權轉讓平臺、適應海外客戶需求的網站備案、促進北京航空貨運發展、金融等服務領域國際執業資格的認可、開展本外幣一體化試點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們將積極配合相關部委制定相關落地細則,確保政策可操作性,爭取儘快落地實施,惠及企業。

三是著力構建一套示範體系。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力度,廣泛向社會各界宣傳解讀有關政策,有針對性地與市場主體主動對接,協助市場主體用好用足各項政策。聚焦引進一批示範項目、打造一批示範園區,力爭在開放格局、開放模式、開放環境、開放機制等方面為全國服務業擴大開放提供更多的示範引領。

四是用足用好一批開放平臺。聚焦服務貿易、科技創新、金融創新等領域,重點打造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前不久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剛剛閉幕,大家都非常關注,還有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等高層級開放交流平臺。充分發揮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雙樞紐機場聚集輻射效應,打造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做強雙樞紐機場開放平臺。圍繞中關村軟體園、天竺綜保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以及若干國際合作産業園,打造各具特色的産業開放平臺。立足城市副中心、大興機場自貿片區等,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著力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開放平臺,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下一步,我們將在商務部的具體指導下,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更加主動擔責、真抓實幹,全力完成好各項試點任務,力爭為全國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不斷增強北京服務業開放發展的示範引領作用。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