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作方案》提出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在重點園區示範發展

2020-09-11 20: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晉柏、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介紹《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據了解,服務業擴大開放主要屬於産業自主開放的範疇,但在此次綜合示範區的四大任務中,其中有一項是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在重點園區的示範發展。想請問一下,這樣的設計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

【北京市商務局局長 閆立剛】在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中,自貿試驗區主要屬於園區開放範疇,而服務業擴大開放則屬於産業開放範疇。但在此次工作方案中,注重發揮園區作用,按照“産業開放+園區開放”並舉的思路,提出“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在重點園區示範發展”的目標任務,積極探索“産業+園區”協同開放模式,推動形成産業和園區雙輪驅動的創新格局,有利於綜合示範區為我國服務業開放探索新模式。具體來説,可以概括為“三個有利於”:

一是有利於促進服務業産業集聚。圍繞園區定位,探索“定制式”政策設計,優化園區産業發展生態,加快形成資源集聚。如中關村海淀園打造雲應用及軟體開源生態集聚區,鼓勵國際知名開源軟體代碼庫和開發工具服務商落地。在通州文化旅遊區,鼓勵舉辦國際性文娛演出、藝術品和體育用品展會(交易會)等。以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和國家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為依託,支持文化創新發展。

二是有利於探索更高水平開放。利用園區開放風險管控操作性更強的優勢,可嘗試探索在特定區域特定領域實施更高水平、高大力度的開放,有效進行開放壓力測試。如,建設一批國際合作産業園區,支持外商在産業園投資通用航空領域,符合規定條件的可以開展急救轉運服務。立足中關村軟體園,試點數據跨境流動。支持區內符合條件的園區對特定領域,採取“負面限制清單+正面鼓勵清單”的專項清單組合管理等措施。

三是有利於提升園區服務功能。通過強化科技、金融等功能,提升園區服務水平。如以未來科學城、懷柔科學城等地為依託,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創新發展;以金融街、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等為重點,探索開展適合科技型企業的定制個性化融資服務;對部分區域內影視類文化企業製作的影視作品,優化審查流程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