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報告顯示,新個體經濟已成就業強大蓄水池

2020-09-13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社部報告顯示,新個體經濟已成就業強大蓄水池——
每天逾百萬網約配送員跑在路上

當前,網約配送員成為現代城市生活的“新基礎設施”,這不僅意味著整個行業不斷蓬勃發展,還標誌著新業態正逐步成為吸納就業的主力軍。隨著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並不斷為拓展就業新空間、培育就業新形態提供“養分”,新個體經濟已經成為就業蓄水池。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發佈的《網約配送員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受服務業數字化轉型以及網購消費帶動,當前網約配送員的就業群體規模迅速增長,每天跑在路上的網約配送員已經達到百萬級。

專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市場有挑戰也有機遇。當前,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為拓展就業新空間、培育就業新形態不斷提供“養分”,新個體經濟已成為就業蓄水池。

科技創新帶來深刻變化

今年34歲的常包紅,當過保安、做過汽車配件檢修員,2018年他轉型幹起了外賣網約配送員,主要負責配送任務。

每天早上6點,常包紅準時開工。早上的任務主要是送早餐,節奏相對舒緩。但到了上午10點半,隨著午高峰來臨,他要一氣送上3小時外賣,直到下午2點左右才能吃上午飯。晚高峰則從傍晚5點左右開始,常包紅會再送3個小時的外賣。吃過晚飯,送一些零散的外賣訂單後,他才會收工。

“一單賺8塊5,再加上其他補貼和獎勵,一天能賺三四百塊。”常包紅説,通過勤奮工作,他不僅養活了父母和妻兒,還實現了脫貧。

常包紅只是數百萬一線網約配送員的縮影。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僅通過美團平臺獲得收入的網約配送員就達到了398.7萬人,較2018年增長了23.3%。疫情發生後,從2020年1月20日至3月30日,美團平臺新註冊且有收入的新增網約配送員達到45.78萬人。

“網約快遞員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送快遞送外賣,背後是科技創新帶來的深刻變化。”中國勞動學會會長、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楊志明表示,網約配送員是新技術革命的産物,當下消費新業態“無中生有”和傳統産業升級“有中出行”交織演進,由數據驅動、平臺支撐、網絡協同支持的新經濟活動,使互聯網技術快速應用在生活服務業,形成了平臺經濟,從而帶動了網約配送員在社會生活中規模化涌現。

據介紹,網約配送有別於傳統快遞和倉儲物流等職業。在配送環節上,網約配送員是點對點服務,無集中取送和中轉接駁;在配送範圍上,網約配送具有很強的本地化、生活圈化特色,主要服務於餐飲外賣、B2C零售、商超便利、生鮮宅配、同城閃送等,不存在遠距離異地配送情況;在配送技術上,網約配送員是移動互聯網技術革新的直接産物。

“過去10多年,全球勞動力市場的一項重大變革就是互聯網平臺就業人員大幅增加。網約配送員是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技術與人類合作的典型模式,智慧化的路線規劃與人類靈活行動能力完美結合,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幅降低了生産服務和市場交易成本,還增加了大量人機合作就業機會。”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説。

時間靈活是最大吸引力

當前,許多就業者不願意受到空間、時間的限制,而是傾向於選擇一種更為靈活的就業模式,在生活和工作之間尋找平衡。而就業時間靈活,正是網約配送員工作吸引從業者的最重要原因。

調查顯示,時間靈活是網約配送員工作的最顯著特徵,近六成網約配送員每天配送時間低於4小時。

“信息技術讓工作的時間、地點、方式等更加靈活多樣,網約配送員靈活的工作模式符合勞動者追求自主勞動的社會需求,將會在生産和消費等經濟社會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院長馮喜良説。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網約配送員的學歷以初中、高中學歷為主,但擁有大學文憑(大專、本科、碩士及以上)的網約配送員比例已經接近15%。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同城即時物流分會秘書長萬瑩認為,從“外賣小哥”到“網約配送員”,新職業的認定,給了幾百萬以“80後”“90後”為主的年輕從業者一份職業認同感,他們正在成為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楊志明表示,任何新事物都會經歷先發展後規範、邊發展邊規範、以規範促發展的過程,不能簡單用工業化時代形成的勞動合同辦法看待和管理網絡時代新型用工。網約配送員作為新型用工方式之一,零工就業、共享就業特點明顯,這反映出新生代勞動者更願意彈性工作,更願意投身於新業態。

未來5年需求3000萬人

隨著網約配送員成為現代城市生活的“新基礎設施”,以及新業態吸納就業的典型代表,這一職業的未來市場需求也被業界看好。《報告》認為,隨著國家對“互聯網+”、平臺經濟等不斷加大支持力度,不斷培育壯大消費新業態,預計未來餐飲和零售線上化率將翻4倍到5倍,帶動即時配送行業規模相應增大。預計未來5年網約配送員的需求量約為3000萬人,市場發展對網約配送員的需求將不斷增加。

楊志明表示,隨著消費者網購類型多樣化,以往3日到達的時效已不能滿足需求,外賣、生鮮、藥品等商品的即時屬性使其需要快速送到消費者手中。疫情期間,抗疫物資、醫護人員生活保障和居家生活陡然激增所需的配送,更強化了網約配送成為城市生活剛需。海量市場需求,使配送員就業規模化增長,並迅速轉換成拉動消費增長,吸納農民工等勞動者就業的支柱性新業態。

“目前,國家對‘互聯網+’、平臺經濟等不斷加大支持力度,積極培育壯大消費新業態,努力發展線上線下相融合的餐飲服務。未來,餐飲行業對網約配送員的需求必將進一步提升,網約配送員這一新職業的規範快速發展也將在餐飲業轉型升級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説。

同時,《報告》還顯示,未來網約配送員實際收入將進一步增加。即時配送訂單規模快速增長,配送勞動力缺口仍長期存在,網約配送員市場價值將更加凸顯,社會地位將進一步提升。隨著網約配送員技能水平的提高,可以逐步向上發展達到相應的等級,在勞動收入、個人成長、管理晉陞上取得進步。隨著網約配送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開發工作的完成,網約配送員的薪酬結構將進一步完善,職業管理程序將進一步規範,網約配送員的職業發展將獲得更大成長空間。(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