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職業——網約配送員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

2020-08-26 09:55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産生背景

網約配送員是國家政策頂層設計引領、新興技術快速變革和巨大市場需求相融合的時代産物。近年來,國家相繼出臺了《國務院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等重大利好政策,通過頂層設計充分發揮政策的前瞻引領作用,為本地生活服務電商和網約配送服務的快速發展,以及為“互聯網+服務業”體系建設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後,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技術的突破發展,以數據驅動、平臺支撐和線上線下協同的新經濟形態呈現爆髮式增長,特別是互聯網技術在本地生活服務業的迅速應用,形成了“互聯網+服務業”新業態,極大促進了全國生活服務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從而帶動了大量網約配送員就業群體的社會化涌現。

從消費市場需求看,我國人均GDP已經突破一萬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增加,消費規模擴大和消費升級呈現並行發展態勢,消費者的網購類型也愈加多樣化,以往三日達的時效已不能滿足日益多元的生活服務需求,餐飲、生鮮、藥品等具有明顯的即時屬性,使其需要被迅速地配送到消費者手中。巨大的市場需求使得網約配送員的就業群體規模增長迅速,每天跑在路上的網約配送員已經達到百萬級,“網約配送員”已經成為現代城市生活的“新基礎設施”和新業態吸納就業的典型代表,有力支撐了“數字經濟”時代生活服務業新舊動能轉換和就業結構轉型升級。

二、職業定義

網約配送員職業定義:通過移動互聯網平臺等,從事接收、驗視客戶訂單,根據訂單需求,按照平臺智慧規劃路線,在一定時間內將訂單物品遞送至指定地點的服務人員。

網約配送員主要工作任務:

(1)通過移動智慧終端接收、驗視、核對客戶訂單,包括但不限于數量、尺寸、規格、顏色、保質期、價格、地址等;

(2)分類整理訂單物品,編排遞送順序;

(3)按照客戶要求及網絡平臺智慧規劃的配送路線,在一定時間內將訂單物品遞送至指定地點;

(4)處理無人接收、拒收、破損等遞送異常情況;

(5)處理客戶投訴及其他遞送訴求。

網約配送員從根本上有別於傳統快遞和倉儲物流等職業。首先,在配送環節上,網約配送員是點對點服務,無集中取送和中轉接駁。其次,在配送技術上,網約配送屬於LBS服務(Location Based Service,基於位置的服務),對於移動互聯網具有強依賴性,需要配送平臺利用移動互聯網等技術提供網絡定位、時間計算、路徑規劃等,可以説沒有移動互聯網,就沒有網約配送。再次,在配送範圍上,網約配送具有很強的本地化、生活圈化特色,不存在遠距離異地配送。最後,在配送場景上,網約配送對象需求多樣化,包括餐飲外賣、B2C零售、商超便利、生鮮宅配、C2C遞送等。總的來説,網約配送員是移動互聯網技術革新的直接産物,大量就業群體的背後是科技與創新帶來的深刻變化。

三、當前就業人群分析

網約配送員作為“互聯網+服務業”和“智慧+物流”的關鍵環節,通過配送連接用戶和商家,在城市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根據《2019年及2020年疫情期間美團騎手就業報告》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通過美團平臺獲得收入的網約配送員總數達到398.7萬人,同比2018年增長了23.3%;在美團平臺就業的網約配送員中,有25.7萬人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佔網約配送員總量的6.4%,其中,已有25.3萬人實現脫貧,脫貧比例高達98.4%。新冠疫情爆發後,從2020年1月20日至3月30日,美團平臺新註冊且有收入的新增網約配送員達到45.78萬人,網約配送員新職業成為就業蓄水池,有效發揮了穩就業的作用。根據美團平臺的調研數據,這部分從業人群呈現以下特徵:

(一)網約配送員年齡結構分佈

2019年,通過美團平臺獲得收入的網約配送員總數達到398.7萬人。在所有網約配送員中,20-40歲網約配送員的佔比超過83.7%(如下圖)。從新冠疫情期間新增網約配送員的數據看,20-30歲為疫情期間新增網約配送員的主要年齡段,佔比為45.3%,其次為30-40歲網約配送員,佔比為39.0%,與2019年20-40歲年齡段網約配送員的佔比(約83.7%)持平。

(二)網約配送員工作時間分佈

就業時間靈活既是網約配送員工作吸引從業者的最重要原因,這也符合當代零工經濟的特點:更多的從業者不再願意受到空間、時間的限制,而是傾向選擇一種更為靈活的就業模式,在生活和工作之間尋找平衡。根據《2019年及2020年疫情期間美團騎手就業報告》調查結果顯示,時間靈活是網約配送員工作的最顯著特徵,近六成網約配送員每天配送時間低於4小時。

(三)網約配送員學歷分佈

根據美團《2018年外賣騎手就業報告》,網約配送員的學歷以初中、高中學歷為主,值得注意的是,擁有大學文憑(大專、本科、碩士及以上)的網約配送員比例近15%。

(四)網約配送員收入分佈

根據美團《2018年外賣騎手就業報告》,網約配送員的收入較高,三成網約配送員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5成網約配送員是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

四、職業發展通道

網約配送員擁有縱向發展規劃,能夠實現暢通的職業發展通道。隨著網約配送員技能水平的提高,可以逐步向上發展達到相應的等級,在勞動收入、個人成長、管理晉陞上取得進步。隨著網約配送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開發工作的完成,今後能夠進一步完善網約配送員的薪酬結構和規範網約配送員職業管理程序,為網約配送員職業發展提供更大更好的成長空間。另外,網約配送員通過參加行業通識知識、交通安全知識、消防安全知識、基本服務規範以及技能培訓等,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新業態培訓新模式,可以在實現技能提升的基礎上獲得更好的職業發展前景。整體而言,網約配送員是個人成長、職業發展的新發力點。

網約配送員的價值:

【對社會價值】對經濟社會發展而言,網約配送員是“互聯網+服務業”和“智慧+物流”的關鍵環節,是城市裏有溫度的“新基建”,通過驅動即時配送行業發展帶動現代服務業走向數字化、智慧化,為數字經濟、平臺經濟、智慧經濟等新經濟新業態發展提供勞動力保障,對穩定社會就業、助力脫貧攻堅、發展智慧城市、創造美好生活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對企業價值】網約配送員作為餐飲等生活服務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夥伴”,助力生活服務業企業降本增效,有力促進餐飲等實體經濟營收增長。2018年我國在線餐飲外賣收入增長了57%,遠超全國餐飲業收入12%的增長水平。

【對個人價值】對網約配送員群體而言,作為一個新的職業選擇,該職業收入可觀,工作時間更加靈活,擁有良好的就業和薪資前景,有利於各類勞動者實現就業。此外還有效促進了貧困勞動力就業,截至2019年年底,累計約有720萬網約配送員通過美團平臺實現就業增收,其中43.2萬人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019年在美團平臺就業的網約配送員共有398.7萬人,其中25.7萬人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這些網約配送員中已有25.3萬人實現脫貧,脫貧比例高達98.4%。

五、未來市場需求

網約配送員是移動互聯網技術革新的産物,大量就業群體的背後是科技與創新帶來的深刻變革。總的來看,與網約配送員直接相關的技術包括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即時配送平臺通過運用機器學習、運籌優化、調度倣真等技術,研發智慧調度系統,可實時跟蹤網約配送員行進的方向和當前位置,結合實時運單情況,按照系統計算出的效率最高的方式分派和優化訂單。以美團為例,在高峰期,每小時要支持29億次的路徑規划算法,平均0.55毫秒規劃1次路線。此外還不斷研發智慧電動車、智慧配送餐箱、智慧語音助手等。

隨著國家對“互聯網+”、平臺經濟等不斷加大支持力度,不斷培育壯大消費新業態,預計未來餐飲和零售線上化率將翻4-5倍,帶動即時配送行業規模相應增大,網約配送員將迎來更加廣闊而美好的職業發展前景:(1)預計未來5年網約配送員的需求量約為3000萬,市場發展對網約配送員的需求將不斷增加,並且新生代勞動者更加偏愛自由靈活的工作模式。(2)實際收入將進一步增加。即時配送訂單規模快速增長,配送勞動力缺口仍長期存在,網約配送員市場價值將更加凸顯。(3)社會地位將進一步提升。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説“這個時候,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還在辛勤工作,我們要感謝這些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2019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説“‘快遞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貪黑、風雨無阻,越是節假日越忙碌,像勤勞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勞動者,為大家生活帶來了便利。”這些肯定和褒獎使網約配送員從業者的職業榮譽感和職業獲得感不斷提升。

六、專家觀點

中國勞動學會會長、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楊志明:網約配送員是新技術革命的産物,當下消費新業態“無中生有”和傳統産業升級“有中出行”交織演進,由數據驅動、平臺支撐、網絡協同支持的新經濟活動,使互聯網技術快速應用在生活服務業,形成了平臺經濟,從而帶動了一大批網約配送員在社會生活中規模化地涌現。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區“快遞”“送外賣”背後是科技創新帶來的深刻變化。網約配送員還反映了需求創造新職業。消費者網購類型多樣化、以往三日到達的時效已不能滿足需求,外賣、生鮮、藥品等的即時屬性使其需要快速送到消費者手中,防疫期間抗疫物資、醫護人員生活保障和居家生活陡然激增所需的配送,更強化網約配送成為城市生活的剛需,“海量”的市場需求使得配送員就業規模化增長,並迅速轉換成拉動消費增長,成為新業態吸納農民工等勞動者就業的支柱性行業,有力支撐了新舊動能轉換和從充分就業走向高質量就業的結構升級。網約配送員還是新型用工方式之一,零工就業、共享就業特點明顯,反映出適應新生代農民工更願意彈性工作、選擇不同以往大都到工廠流水線上班的就業,吸引大批新生代農民工投身到新業態。任何新事物都經歷著先發展、後規範,邊發展邊規範,以規範促發展,不能簡單用工業化時代形成的勞動合同辦法看待和管理網絡時代新型用工。網約配送蘊藏著深刻的科技和經濟變革因素,人們以往跑著進商場,如今忙著點擊量,擁抱新職業、發展無限好。每當天剛亮就見到網約配送員奔跑在城市大街小區裏,不由從心裏向網約配送員致敬!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莫榮:過去10多年,全球勞動力市場的一項重大變革就是互聯網平臺就業人員大幅增加。網約配送員是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技術與人類合作的典型模式,智慧化的路線規劃與人類靈活行動能力完美結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幅降低了生産服務和市場交易成本,擴大了市場份額,並增加了大量的人機合作就業機會,順應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實現了共享發展的夢想。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院長、教授馮喜良:“網約配送員”是新型信息技術發展所産生的新職業。為現代信息網絡與物流網絡的全面結合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基礎。作為“互聯網+服務業”和“智慧+物流”的關鍵環節,通過配送連接用戶、商家和廠家,解決了數字經濟時代線上與線下有機融合中“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是數字經濟時代新的生産模式和消費模式的核心支撐部分。信息技術帶來的工作時間、地點、方式等的靈活化和多樣化是未來勞動過程的發展趨勢。網約配送員靈活的工作模式符合勞動者追求自主勞動的社會需求,將會在生産和消費等經濟社會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近年來,餐飲外賣服務迅速發展,給人們的美好生活提供了新的消費體驗,推動了全國餐飲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和提質增效。網約配送員作為網絡餐飲服務生態的重要一環,已經成為餐飲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夥伴。目前,國家對“互聯網+”、平臺經濟等不斷加大支持力度,積極培育壯大消費新業態,努力發展線上線下相融合的餐飲服務。未來,餐飲行業對網約配送員的需求必將進一步提升,網約配送員這一新職業的規範快速發展也將在餐飲業轉型升級中發揮著更加重要的積極作用。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同城即時物流分會秘書長萬瑩:網約配送員這一新職業的認定,給當前幾百萬以80、90為主力軍的年輕人一種職業認同感。他們像小蜜蜂一樣辛勤工作,成為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小哥”這一稱呼雖然親切,但從“小哥”到“網約配送員”,成為360行中的一份子,更體現了社會的認可,時代的進步。

七、典型人物案例

(一)常包紅:通過轉型從事網約配送員成功實現脫貧

常包紅,1986年生,甘肅隴南人,曾是國家建檔立卡貧困戶,現已脫貧。以前當過保安,做過汽配檢修員,2017年因工廠減産被辭退。2018年春天,他開始轉型在北京當外賣網約配送員,在方莊站負責配送。他每天六點開工送早餐,節奏挺鬆快,到十點半,午高峰來了,他要一氣送上三個小時,兩點左右才顧得上吃飯。晚高峰在傍晚五點左右開始,再送三小時。吃過晚飯,又送一些零碎的單,一直到夜裏十點多,實在疲了,他才收工。一單賺八塊五,再加些其他補貼和獎勵,常包紅一天能賺三四百塊。每個月發工資,常包紅才會休息一天。一份工錢,他分四份,自己留兩三千在北京生活,老婆在家帶孩子是大頭,得超三千,還有一大份,還房子的借債,一小份,三百塊錢的電瓶分期款。

常包紅經過勤奮工作,2019年成為所在站點的“單王”,月收入超過一萬元。常包紅在接受央視《新聞聯播》採訪時説,“靠著送外賣,我不僅養活了父母妻兒,還能還上老家的欠款,現在確實挺好的”。

(常包紅圖/受訪者提供)

(二)左申平:網約配送員讓我成為企業主管

2004年,17歲的左申平初中畢業後,從老家安徽來到北京打工。他先後從事過保安、快遞員的工作,直到2017年11月成為了一名網約配送員,靠著踏實肯幹的工作勁頭和不斷總結的工作方法,左申平的月收入很快便過了1萬元。2018年初,他被站裏選舉為組長。第二季度連續三個月,被評選為站裏的單王。7月,他被提拔為儲備站長。作為站長,左申平在完成訂單調度和問題溝通的工作之外,最大的職責是幫助站裏100多位送餐員提高服務質量和配送效率,減少投訴和差評,最終提高站點的整體業績和準時率。在左申平的帶領下,他所在的站點2018年8、9月份,被連續評為五星站點。2019年4月作為普通勞動者的代表,他還參加了中央電視臺五一特別節目錄製。

(左申平圖/受訪者提供)

因站點管理業績突出,2019年8月左申平成為某外賣加盟商人力資源諮詢服務有限公司的主管,負責5個站點約300名網約配送員(正常運營期間)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站點管理層人員的日常工作安排、任務制定、內部團隊思想工作、與美團渠道經理的對接等。成為主管之後,他繼續保持勤於思考、善於總結的工作習慣,對所任職務有了更深的認識。主管更主要的工作是協助站長對站點做出分析和整改,提高團隊協作效率,需要工作上提前規劃和分析做出預判。

(三)高豐、董婉秋:網約配送員讓我們夫妻有機會參加70週年國慶群眾遊行方陣

高豐,是一名退役軍人,望京模範站的網約配送員。2008年,18歲的高豐應徵入伍,在哈爾濱服役期間,正逢新中國成立60週年大慶,因為執勤他錯過了當年的國慶遊行直播。退役後,他做過多份工作,在事業單位上過班,還當過保安和建築工人。2018年4月,他來到北京,成為某外賣的一名網約配送員,雖然很辛苦,但是收入比之前高了不少。

在站點,高豐的表現一直很優秀,工作數據很“拔尖”。不久,他的妻子董婉秋也來到北京,跟丈夫一起成為了“網約配送員”。因為熱心公益,2019年上半年高豐成為了“美好朝陽騎士”的一員。“美好朝陽騎士”是朝陽團區委聯合區內企業發起的志願服務項目。短短幾個月,他就參加了“道路安全文明騎行”“騎手安全自護”等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訓,並與夥伴們一起為祖國慶生,參加了“我與祖國共奮進——彩繪T恤”主題活動,還去了熱門打卡地香山革命紀念館參觀學習。

2019年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隨後舉行了盛大的閱兵式和群眾遊行,高豐和他的妻子都在群眾遊行的第七方陣,和這個兩千多人的大方陣一起走過長安街,在天安門城樓前表演了一段舞蹈,圓了自己當兵時未曾實現的閱兵夢。2019年10月16日,國慶70週年閱兵遊行活動表彰大會隆重召開。表彰大會匯集了此次國慶70週年閱兵方陣、群眾遊行方陣、聯歡活動、後勤保障組、志願者服務隊、國慶工作組、影視明星代表等方面的優秀代表共計600人。高豐作為網約配送員唯一代表和群眾遊行第7方陣的優秀代表,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國家領導人的接見。

(高豐、董婉秋圖/受訪者提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