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銀行發佈
《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

2020-09-13 18:21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推動金融控股公司規範發展,有效防控金融風險,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依據《國務院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管理的決定》(國發〔2020〕12號,以下簡稱《準入決定》),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印發了《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中國人民銀行令〔2020〕第4號,以下簡稱《金控辦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金融控股公司監管工作,明確要求規範金融綜合經營和産融結合,加強金融控股公司統籌監管,加快補齊監管制度短板。《金控辦法》的發佈實施,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金控辦法》遵循宏觀審慎管理理念,以並表為基礎,按照全面、持續、穿透的原則,對非金融企業投資控股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依法準入並實施監管,規範金融控股公司的經營行為。《金控辦法》的實施,繼續堅持金融業總體分業經營為主的原則,從制度上隔離實業板塊與金融板塊,有利於金融控股公司持續健康發展,有利於防範風險交叉傳染,有利於進一步促進經濟金融良性循環。

《金控辦法》細化了《準入決定》中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的條件和程序,進一步明確了監管範圍和監管主體,中國人民銀行對金融控股公司實施監管,金融管理部門依法按照金融監管職責分工對金融控股公司所控股金融機構實施監管。《金控辦法》對股東資質條件、資金來源和運用、資本充足性要求、股權結構、公司治理、關聯交易、風險管理體系和風險“防火墻”制度等關鍵環節,提出了監管要求。對於《金控辦法》實施前已具備設立金融控股公司情形但未達到《金控辦法》監管要求的機構,合理設置過渡期安排,把握好節奏和時機,逐步消化存量。

下一步,中國人民銀行將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依法開展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管理和持續監管,與相關部門加強監管協作,推動金融控股公司健康有序發展,提升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能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