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臺《決定》與《辦法》有利於規範金融控股公司經營管理

2020-09-14 13: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14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中國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局局長霍穎勵和司法部立法局二局局長劉長春介紹服務實體經濟明確金融控股公司準入規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 潘功勝】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昨天下午,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管理的決定》,人民銀行同步發佈了《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今天的政策吹風會主要是向大家介紹金融控股公司的相關政策。近年來,我國金融控股公司發展較快,為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多元化需求、服務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有少部分企業盲目向金融業擴張,風險不斷累積。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多次強調要規範金融綜合經營和産融結合,統籌監管金融控股公司,補齊監管制度短板。

《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管理的決定》、《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的發佈,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利於規範金融控股公司的經營管理,防範風險交叉傳染,規範金融市場秩序,有利於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促進經濟金融的良性循環。

《準入決定》授權人民銀行對金融控股公司開展市場準入管理,實施監管,並明確在我國境內的非金融企業、自然人以及經認可的法人,控股或者實際控制兩類或兩類以上的金融機構,具有規定情形的,應當提出申請,經批准設立金融控股公司。

根據國務院發佈的《準入決定》,人民銀行牽頭制定了《金控辦法》,進一步明確了金融控股公司的準入管理和監管要求。《金控辦法》遵循宏觀審慎管理的理念,堅持總體分業經營為主的原則,以並表為基礎,對金融控股公司實施全面、持續和穿透監管,從制度上隔離實業板塊和金融板塊,明確股東資質條件,加強資本管理,要求股權結構簡明、清晰、可穿透,規範關聯交易,完善公司治理和風險管理等。同時,對存量企業設置合理的過渡期安排,把握好節奏和時機,穩妥有序推進實施。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依法依規、穩妥有序開展金融控股公司的準入管理和持續監管,制定配套細則,完善制度框架,防範化解風險,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