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涉未成年人網課平臺及網絡環境專項治理取得階段性進展

2020-09-16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5日,中央網信辦、教育部聯合召開涉未成年人網課平臺及網絡環境專項治理視頻推進會,通報前期工作進展,研究重點難點問題,明確下一步部署要求。

今年8月,中央網信辦、教育部聯合啟動涉未成年人網課平臺及網絡環境專項治理工作。各地網信部門、教育部門迅速部署落實、注重治理實效,截至9月中旬,累計關閉違法違規網站平臺6000余家,集中清理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祖安文化”“黑界”等不良信息97.5萬餘條,處置相關問題賬號、群組64.7萬餘個。影響未成年人網絡環境的違法違規行為有所遏制,社會反響良好。

會議指出,雖然專項治理取得了階段性進展,但離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期待還有差距,還有一些問題需要集中解決、很多工作需要深入推進。一是要解決重點環節突出問題,對課程內容、頁面生態、互動評論、廣告營銷等重點環節進行有效治理。二是要解決監管落細落實問題,網信、教育部門要各司其職、加強配合,一體聯動、不留死角。三是要解決監管壓力傳導問題,對違法違規的網課平臺實時處置,對不良信息和有害內容堅決清理,倒逼網站平臺承擔主體責任。四是要解決監管力量不足問題,推動社會共同參與治理,建立群防群治工作格局。此外,從根本上解決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問題,還要在把好價值導向、創新監管策略、提升人員素質、壓實主體責任等方面研究建立長效治理機制。

目前,專項治理已經步入關鍵階段,要強化領導責任,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教育引導。通過課堂教學、專題教育、心理疏導等,提升學生網絡素養,增強網絡安全防護、信息甄別能力。要強化督導落實。網站平臺要加強自我管理、自我檢查,監管部門要適時開展專項督查,並視情組織“回頭看”,防止問題反彈反復。要強化長效治理。儘快建立跨部門協調機制,認真總結治理經驗,將好的做法常態化、好的舉措政策化、好的經驗制度化,切實為未成年人營造文明、健康的網絡環境。(記者 張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