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減到位 服務再升級——遼寧稅務部門精準幫扶企業見聞

2020-09-17 16: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9月17日電 題:減稅減到位 服務再升級——遼寧稅務部門精準幫扶企業見聞

新華社記者 丁非白

“沒想到只打了一個電話,企業就在第一時間享受到了稅收優惠政策,遞延納稅151萬元,為稅務部門的優質服務點讚!”吉姿商貿(瀋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李賽楠説。

受疫情影響,吉姿商貿(瀋陽)有限公司的主營産品銷量大幅減少,資金回籠壓力大。李賽楠了解到預提所得稅可以遞延納稅,但對享受政策的條件並不清楚。她試著撥打了瀋陽市沈河區稅務局的諮詢電話,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後,立刻送政策上門,面對面為李賽楠講解政策要點,在一天內幫助企業將手續辦理完畢,保證了企業“應知盡知”“應享盡享”。

對吉姿商貿(瀋陽)有限公司的服務只是遼寧“稅務幫扶行動”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遼寧省稅務局在遼寧全省開展“稅務幫扶行動”,在查找前期稅費優惠政策落實中存在的痛點、難點和堵點基礎上,通過運用稅收大數據、採取網格化管理方法等,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産進程中的實際困難。

欠貸、欠款、瀕臨破産……今年初,位於遼陽市的燈塔北方化工有限公司一度面臨資金鏈斷裂的風險。遼陽市稅務專家團隊分析認為,公司主營産品市場發展趨勢向好,但由於資金短缺,復産乏力。當地稅務部門利用大數據,瞄準企業上下游産業鏈,“鎖定”了吉林聖德集團實業有限公司為“配對企業”,最終由政府牽頭促成“聯姻”,為燈塔北方化工有限公司爭取到週轉資金8000萬元。

公司財務負責人姚洪秋説:“現在企業獲得新生,産品也遠銷到巴西、智利、阿根廷等國家。今年以來,企業已實現銷售收入1.32億元,預計到年末將實現銷售收入2.3億元。”

在“稅務幫扶行動”中,遼寧稅務部門把工作重點落在轉作風、優服務上,把服務送到企業最需要的地方。

葫蘆島市連山區稅務局對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行業建立臺賬,通過電話、稅企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方式提醒企業及時享受退稅政策,同時積極推行涉稅、繳費事項“網上辦”的新型辦稅模式。

“真沒想到1000多元的稅款都有工作人員電話提醒退稅,而且還手把手教我們在電子稅務局操作,都不需要往辦稅大廳跑了,在網上就能辦,真是太方便了。”瀋陽鐵道國際旅行社(集團)有限公司葫蘆島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國東説。

目前葫蘆島市稅務部門已為轄區內納稅人辦理2019年度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退稅1.02億元,讓企業切切實實享受到政策紅利。

國家稅務總局遼寧省稅務局政策法規處處長李笑蘭説,此次幫扶行動“點對點”“戶對戶”,強調幫扶精準性、可操作性和實效性。截至9月10日,遼寧全省各級稅務機關已幫扶企業10852戶,實際解決各類問題5103個,問題解決率達到94.7%。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