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9月份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2020-09-18 15:4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6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通過網上方式舉行9月份新聞發佈會。發佈會由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主持,介紹經濟運行實物量指標和投資項目審批、價格運行、水電礦産資源開發資産收益扶貧改革試點、鄉村旅遊重點村建設、近期出臺的重大政策等情況,並就媒體關注的投資形勢、穩外資、新業態就業、保供穩價、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西部地區基建投資、債券風險防範、醫療廢棄物處置能力建設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60余家境內外新聞媒體70余名記者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國家發展改革委9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實錄

【孟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展改革委9月份新聞發佈會。下面,先向大家通報五方面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經濟運行實物量指標和投資項目審批情況

從發電看,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快速回升,同比增長6.8%,增速比上月提高4.9個百分點;其中,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6.2%、8.9%、0.9%、18.7%和2.1%。1—8月累計發電量增速首次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3%。

從用電看,8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729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7%,增速比上月提高5.4個百分點;其中,一産、二産、三産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2.1%、9.9%、7.5%,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下降1.2%。1—8月全社會累計用電量增速也實現了首次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5%。分地區看,8月份,有29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從1—8月份累計用電量看,全國有20個省(區、市)實現正增長。

從貨運量看,8月份,我國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4.8%,增速較上月加快1.9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正增長。全國鐵路貨運量同比增長6.5%,港口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7.2%,繼續保持較快增速。客運方面,二季度以來全社會客運量逐月回升,8月份日均客運量達到3168萬人次,比上月日均客運量增長10%。

投資項目審批方面,8月份,我委共審批固定資産投資項目6個,總投資882億元,主要集中在交通和信息化等領域。

第二方面,關於價格運行情況

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漲幅較上月收窄0.3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4%。食品對當月CPI環比漲幅的拉動比例約為77%,其中,鮮菜價格環比上漲6.4%,雞蛋價格季節性環比上漲11.3%,豬肉價格環比漲幅收窄至1.2%,鮮瓜果、水産品價格小幅下跌,糧食價格保持平穩;非食品價格總體穩定,其中,汽油、柴油、飛機票、賓館住宿價格環比有所上行。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保持平穩運行,1—8月累計上漲1.0%,8月份同比上漲0.5%。

8月份,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下降2.0%,降幅連續第三個月收窄,比上月收窄0.4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3%,主要受石油、有色金屬、黑色金屬價格上漲所致。

第三方面,關於水電礦産資源開發資産收益扶貧改革試點

2016年國家啟動了貧困地區水電礦産資源開發資産收益扶貧改革試點工作,將水電、礦産資源開發與脫貧攻堅工作緊密結合,以水電、礦産資源開發項目佔用集體土地的經濟補償為切入點,按照“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群眾自願”的原則,將土地補償費折股量化,設立集體股權,並按股權比例逐年分配項目收益,實現了“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重大轉變。

試點期間,我委會同自然資源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國資委、林草局、能源局、扶貧辦等有關部門,加強對試點工作的統籌指導,吉林、安徽、重慶、四川、貴州、西藏、陜西等試點省份認真做好組織實施工作,試點項目實施主體和村集體組織、廣大農民群眾共同參與、大膽創新,推動試點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是盤活了項目區的土地資源,建立了資産收益分紅機制。截至2019年底,試點項目已累計兌現資産收益分紅資金857萬元,帶動1.1萬農民增收脫貧,共享資源開發成果。

二是增加了貧困農戶資産性收入,建立了長效穩固脫貧機制。試點項目共惠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259人,兌現分紅資金618萬元,保障貧困人口獲得穩定的資産性收益,實現穩定脫貧、不返貧。

三是帶動了基礎設施改善和縣域經濟發展,加快了當地脫貧攻堅步伐。試點工作充分調動項目實施主體等各方積極性,有效加快了當地脫貧攻堅的進程,試點項目所在的11個縣已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目前,試點工作已經結束。我們將認真總結試點經驗,將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作為我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重要內容。

第四方面,關於鄉村旅遊重點村建設

為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紮實推進鄉村旅遊工作,2019年,我委聯合文化和旅遊部正式啟動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建設工作,通過加強規劃政策引領、加大基礎設施投入、樹立優秀髮展典型等方式,大力支持全國鄉村旅遊發展。去年7月份發佈了第一批320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近日,在各地遴選推薦和專家評審的基礎上,又公佈了第二批680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截至目前,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共有1000個,已成為旅遊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品牌,示範引領作用逐步明顯。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強經驗宣傳推廣,積極組織開展鄉村旅遊相關培訓,鼓勵地方依託特色資源稟賦,精心打造高品質鄉村旅遊産品和服務,加快構建全國鄉村旅遊品牌體系,全面提升鄉村旅遊綜合效益,切實推動鄉村旅遊持續健康發展。

第五方面,近期出臺的重大政策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民航局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航空貨運設施發展的意見》。《意見》旨在加快補齊我國航空貨運短板和弱項,促進航空貨運設施發展,以適應航空貨運專業化、物流化發展趨勢,進一步集聚和優化航空要素資源配置,提升航空貨運企業國際競爭力,促進民航業和物流業持續健康發展。

《意見》明確了近期2025年發展目標、展望了2035年發展方向,從三方面對航空貨運設施發展作出了部署。一是提高綜合性機場現有貨運設施能力和利用率,優化機場貨物運輸組織,提升機場貨運服務品質,強化機場內外設施的協同聯動。二是穩妥有序推進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佈局建設,新建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應符合《全國民用運輸機場佈局規劃》,充分遵循航空貨運發展規律,引入專業化航空運輸企業,樞紐機場還需具備良好的發展條件。三是全面提升航空貨運設施使用效能,研究完善貨運飛機引進政策,持續改善空域條件,培育航空貨運企業,加快提升機場管理水平。

通過以上措施的實施推進,逐步構建功能完善、佈局合理、銜接順暢的航空貨運設施佈局和通達全球的航空貨運網絡體系,讓航空貨運成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深度參與國際合作、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

我先介紹這些。下面,歡迎大家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請問如何看待今年投資增速?四季度在促進投資方面將如何發力?

【孟瑋】謝謝你的問題。大家都很關注投資問題。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投資造成巨大衝擊,投資增速一度出現大幅下滑情況。1—2月份,投資下降24.5%。2月份以來,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各地方、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補短板力度,積極做好穩投資工作。

隨著各項政策措施持續顯效發力,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恢復,投資增速逐月回升向好,二季度投資增長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0.9個百分點;7月份投資增速6.7%,8月份增長8.4%,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

特別是隨著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等資金陸續下達,項目開工和資金到位情況持續好轉,投資有望延續回穩向好的總體態勢。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繼續堅持資金、土地等要素跟著項目走的原則,進一步發揮好投資關鍵作用。

一是聚焦“兩新一重”領域擴大有效投資。重點是做到“三個加快、兩個加強”。“三個加快”即加快5G、一體化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以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為重點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快交通、水利等領域重大工程以及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兩加強”是指,督促指導各地方加強重大項目儲備,通過梳理提供重大項目清單等方式,加強重大建設項目用地保障,推動重大項目儘快落地實施。

二是圍繞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切實用好資金。一方面,督促指導各地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執行和項目建設進度,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督促地方政府加快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儘快發揮專項債券效益。另一方面,組織做好2021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編制工作,及早謀劃做好明年專項債券項目準備工作。

三是更加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從1—8月的數據看,民間投資的降幅明顯收窄,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要進一步落實好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各項政策措施,在機制建設上,進一步完善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支持民間投資參與補短板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規範創新推廣PPP模式,吸引民間資本參與;穩妥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産,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

謝謝!

【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記者】近期看到不少外資企業外遷的報道,請問發改委怎麼看待當前利用外資的形勢,下一步打算採取哪些措施,讓外資穩定在中國發展?

【孟瑋】近年來,受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經貿摩擦等影響,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部分企業在全球範圍內調整生産佈局,應該講這一現象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在這樣背景下,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利用外資形勢也逐步回穩。1—8月,實際利用外資890億美元,同比下降0.3%,特別是自4月份以來,利用外資降幅逐月收窄,利用外資形勢總體好于預期。

9月9日,上海美國商會發佈報告稱,大部分企業持續看好中國市場,78.6%的受訪企業表示不會轉移在華投資,較去年增加5.1個點;9月10日,中國歐盟商會發佈報告稱,歐盟企業在華投資情況總體穩定,只有11%的受訪企業考慮外遷或改變投資計劃,接近10年來最低水平。這些數據都進一步顯示,外資企業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信心並沒有改變。

下一步,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與有關方面一道,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持續優化投資環境,穩定外商在華長期發展信心,重點是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負面清單實施。2020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了限制範圍,提升了服務業、製造業、農業領域開放水平,我們將切實抓好清單落實,確保在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內外資企業享受平等待遇。二是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目前,我們正在抓緊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目錄》將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使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項目能夠享受有關優惠政策。三是抓好外商投資項目服務保障工作。今年4月以來,針對疫情期間外資企業反映突出的國際出行問題,我們會同民航局、商務部、外交部、衛健委等部門,建立了重大外資項目外方人員來華包機機制,截至目前已有超過萬名外方人員通過這個機制包機出境入境,為項目順利實施提供了便利。後續我們將繼續結合外資項目實施中暴露出的突出問題,積極予以協調解決。同時,抓緊健全地方層面重大外資項目協調機制,加強後續項目儲備。以重大外資項目工作為示範引領,全面提升外資項目服務水平。四是不斷優化外商投資環境。重點是要繼續清理、修訂、廢止與外商投資法不相符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確保外商投資促進、保護、管理等各項規定都能夠更好地細化落地。

謝謝!

【CNBC記者】在工廠轉型、服務業拓展趨勢下,國內就業情況有何變化,有什麼培訓或者其他方式支持就業?

【孟瑋】謝謝您對就業問題的關注。近年來,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速度加快、服務業逐步發展壯大,特別是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智慧製造等新産業快速發展,數字經濟、平臺經濟等服務業新業態異軍突起,對就業帶來了巨大影響。

一方面,這些變化催生了大量新興就業機會,創造了許多就業崗位,成為激發經濟增長、帶動就業的重要動力。另一方面,現階段我國勞動者素質與産業發展不相適應的問題進一步顯現,人才培育培訓跟不上需求變化,結構性就業矛盾等問題也越來越突出。

為適應製造業轉型和新産業新業態發展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在提升勞動者就業技能方面持續發力,久久為功。對於培訓工作,重點有以下安排。第一,創新優化培養模式。關鍵是要堅持需求導向,以市場需求引領模式創新,不斷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立現代化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適應現代産業發展的人才。第二,持續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重點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強化新産業新業態領域就業創業技能培訓。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加強實訓基地建設,提升培訓基礎能力。第三,進一步優化就業服務。特別要動員社會各方力量,提供多元化就業服務,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供需對接活動。加強對大齡低技能等困難人員的專項幫扶,促進他們轉崗再就業。同時,穩步推進失業保險擴圍,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謝謝!

【金融時報記者】最近我們注意到蔬菜價格部分地區上漲較多,請問怎麼看待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的物價形勢。“雙節”即將來臨,請問保供穩價方面有什麼具體舉措?

【孟瑋】最近,各方對蔬菜價格上漲關注較多,從8月份數據看,蔬菜價格環比上漲6.4%,主要原因是受強降雨、洪澇等不利天氣影響,加之夏秋交替、蔬菜換茬,部分地區出現供應階段性偏緊,一定程度推高了價格漲幅。但是蔬菜的生長週期比較短,後期隨著極端天氣減少,秋季蔬菜陸續上市,市場供應有望在較短時間內恢復,鮮菜價格將隨之回落。

當前,物價水平總體處於合理區間。CPI同比漲幅已連續四個月在3%以下運行,8月份漲幅為近17個月以來最小值。從後期來看,我國物價平穩運行的基礎依然堅實,隨著生豬生産逐步恢復以及翹尾因素明顯收窄,預計CPI同比漲幅將繼續趨穩。

中秋、國慶兩節將至,為做好“兩節”期間市場供應和保供穩價,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早安排部署。國家發改委已印發相關通知,要求各地加強重點時段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進一步明確了任務要求,落實了責任分工。二是加強動態監測。我們將持續監測成品糧、食用油、豬肉、雞肉、雞蛋、蔬菜等商品生産、市場和價格情況,在節假日會啟動應急監測,以便及時掌握市場價格變動情況,快速作出反應。三是組織儲備調節。在節日來臨前,我們將根據市場形勢,加大中央凍豬肉儲備投放力度,滿足居民消費需求,確保豬肉價格基本平穩運行。四是兜住民生底線。今年以來,各地已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約246.3億元,惠及困難群眾約3.66億人次,後續我們將指導督促地方按規定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繼續實施價格臨時補貼階段性“提標擴圍”政策或發放一次性補貼,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謝謝!請繼續提問。

【經濟參考報記者】請問未來在培育激發國內市場潛力,促進國內大循環,培育新的增長點,包括進一步挖掘農村消費增長潛力方面將會有哪些舉措?謝謝。

【孟瑋】消費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來,消費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受到較大衝擊,成為經濟恢復的薄弱環節。但在疫情期間,我們也注意到,網上購物、在線教育等新型消費業態逆勢快速發展,既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也成為新的消費熱點。因此,發展新型消費的潛力還很大、空間還很廣闊。

關於促進新型消費發展,在政策安排上應著重把握“擴容提質”和“優化環境”兩個關鍵詞。擴容提質,就是要進一步擴大新型消費範圍,提高新型消費質量。在現有基礎上,要進一步創新無接觸消費模式,推廣在線開放課程、互聯網診療等服務,促進健身、旅遊等線上線下融合,支持實體商業發展線上業務。同時,推動互聯網平臺企業向線下拓展,鼓勵企業通過網絡促銷擴大影響,帶動實地消費。優化環境,就是要不斷完善促進新型消費的“硬環境”和“軟環境”,具體包括,完善5G網絡、物聯網等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加快補齊制約消費發展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培育建設多層級消費中心,完善商貿流通基礎設施網絡,建立健全數字化商品流通體系。與此同時,制定完善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帶動新型消費的稅收、金融、社保、就業等政策,簡化相關證照辦理,深化包容審慎監管,強化消費信用體系建設,營造安心放心誠信的消費環境。

對於您關心的農村消費問題。我們將通過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護,著力破除城鄉要素流動壁壘;通過提升電商、快遞進農村綜合水平,著力暢通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渠道;通過補齊農産品冷鏈物流設施短板,開展農商互聯農産品供應鏈建設,著力提升農産品流通現代化水平,通過這些措施實施,進一步激發和釋放農村消費潛力。

謝謝!歡迎繼續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記者】最近有聲音認為西部有望迎來新一輪的基建投資,對此您怎麼看?謝謝。

【孟瑋】謝謝您對西部發展的關心。關於西部地區基建投資,從今年1—7月份數據看,西部地區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7個百分點。西部12個省(區、市)中有10個投資處於增長態勢,其中新疆、西藏1—7月投資增速分別高達25.5%、12.7%,分別位居全國前兩位,甘肅、雲南、青海1—7月投資增速均超過2.0%,這些數據反映出西部地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有效,在推進復工復産特別是抓項目、促投資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西部大開發20年來,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投資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西部一些地區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等領域的發展水平與發達地區相比還有不少差距,補短板、促發展的客觀需求和內生動力在一定時期內仍較為明顯。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工作的決策部署,一方面,繼續支持西部地區加大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等領域補短板力度,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等撬動和牽引作用,加快推動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提高基礎設施通達性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另一方面,將綜合考慮西部地區財力等因素,引導地方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嚴防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嚴防“大水漫灌”,嚴防“半拉子工程”,嚴防“大拆大建”,嚴防“貪大求洋”,推動西部地區投資增速穩定在合理區間。

謝謝!

【中國證券報記者】近年債券違約時有發生,相應的違約處置機制已在逐漸完善,請問在應對債務風險以及債務處置方面,企業債券市場做了哪些工作?後續還將有哪些措施?

【孟瑋】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國務院金融委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決策部署,始終高度重視企業債券風險防範工作,主要開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堅持企業債券募集資金必須和建設項目挂鉤,確保資金高效利用,防止資金“空轉”,保障債券資金償付安全。二是加強與地方政府的協調配合,構建高效的工作協同機制,推動風險提前排查和防範化解。三是建立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的風險防範體系,提前摸清風險底數,儘早研判處置,有效防控企業債券領域市場風險。四是加強與人民銀行、證監會等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加強信息披露和統一執法,完善制度建設,共同防範化解債券市場潛在風險。今年6月,我委會同人民銀行、證監會聯合發佈《關於公司信用類債券違約處置有關事宜的通知》,積極構建市場化、法治化的債券違約處置機制。

總體上看,企業債券的風險防範情況良好。截至目前,企業債券累計違約81.4億元,僅佔存量企業債券的0.2%,位於公司信用類債券最低水平,為推動債券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新《證券法》要求,深入推進企業債券註冊制改革,加強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後監管,推動企業債券更好服務實體經濟。一是持續完善監管規則,推動建立公開、透明、高效的企業債券發行註冊管理體系;二是充分發揮地方屬地管理優勢,通過項目篩查、風險排查、監督檢查等方式,做好區域內企業債券監管工作;三是指導受理審核機構對信息披露內容和形式進行督促檢查,協助省級發展改革部門共同做好企業債券存續期監管工作;四是強化部門溝通協調,推進相關部門聯合製定信息披露指引,進一步完善債券市場基礎性制度。

謝謝!

【中國改革報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期國家發改委下達兩批資金支持全國醫療廢棄物處置能力建設,請問該任務今年有何計劃?目前進展如何?

【孟瑋】醫療廢物處置設施是重要的城鎮環境基礎設施。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暴露了我國醫療廢物處置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對此,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按照黨中央關於加快補齊醫療廢物處置短板弱項的指示精神,今年4月,我委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生態環境部印發了《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能力建設實施方案》,在《方案》中就加快優化設施佈局、積極推進備用能力建設、大力推進現有設施擴能提質、加快補齊設施缺口以及健全收集轉運處置體系等工作作出具體安排。

為加快推進相關工作,今年我委已下達兩批中央預算內投資共計45億元,對各地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建設項目給予積極支持。下一步,我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按照實施方案的要求,加快推進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建設,同時加大對投資計劃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督促各地加快項目建設,全面提升我國醫療廢物處理處置能力。

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媒體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