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穩步回升帶動財政稅收持續好轉——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三連增

2020-09-19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8日,財政部發佈統計數據顯示,8月份,我國經濟穩步回升帶動財政稅收持續好轉,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增幅比上月提高1個百分點,好于預期。

國內增值稅首次正增長

統計顯示,8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043億元,同比增長5.3%,在6月份、7月份分別增長3.2%、4.3%的基礎上,本月收入增幅比上月提高1個百分點,反映了經濟恢復性增長基礎進一步鞏固。“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連續實現正增長,體現出我國在全面復工復産基礎上,經濟逐步企穩,充分反映了‘六穩’‘六保’政策效應顯現。”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從稅收看,8月份全國稅收收入增長7%,主要是受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工業企業利潤等增速繼續穩定回升,PPI降幅收窄以及汽車等行業加快恢復帶動。分稅種看,國內增值稅增長3.7%,年內首次實現正增長;進口環節稅收、國內消費稅、車輛購置稅分別增長1.3%、1.5%、20.9%。

在支出方面,8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426億元,同比增長8.7%,主要是各地抓緊推進重大項目實施,直達資金支出進度進一步加快。同時,為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全國防汛支出增長22.2%。

值得關注的是,各地抓緊推進重大項目實施,直達資金支出進度進一步加快,帶動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較快增長。財政部日前發佈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新增債券完成全年發行計劃(47300億元)的79.3%,其中,一般債券發行8530億元,完成全年計劃的87%;專項債券發行28969億元,完成全年計劃的77.3%。

“專項債券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重點支持國務院確定的交通基礎設施等七大重點領域和‘兩新一重’等項目。”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説。

個稅和印花稅保持增長

統計顯示,1月份至8月份累計,個人所得稅7640億元,同比增長5.9%。

201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個人所得稅法進行了第七次修改,使廣大納稅人尤其是中等以下收入群體稅負普遍降低。因此,2019年個人所得稅收入大幅下降,全年同比降幅達25.1%。為何今年以來,個稅保持增長?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是由於今年個人所得稅改革影響因素逐漸消除,雖然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由於“六穩”“六保”政策舉措發揮了積極作用,居民工資薪金所得得到了有效保障,受疫情影響較小,因此上半年個人所得稅收入整體呈緩慢小幅增長趨勢。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産加速帶動企業用工回暖,居民收入逐步恢復穩定增長,個人所得稅收入也隨之增長。

統計顯示,1月份至8月份累計,印花稅2271億元,同比增長27.6%。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1427億元,同比增長48.6%。“今年以來,證券市場交投活躍,帶動了證券交易印花稅較大幅度增長。”李旭紅説。

直達資金政策效應顯現

今年,我國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這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截至8月31日,直達資金已形成實際支出7358億元,其中市縣基層支出7125億元,佔比96.8%,體現了資金直達基層的政策效用。

記者了解到,各地大力優化直達資金支出結構,重點用於疫情防控、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基層運轉以及支持重大項目建設等,在支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深圳市光明區馬田街道合水口社區,中央直達資金助力城中村綜合治理工程快速推進,通過巷道透水磚鋪裝、分類垃圾桶設置、電氣路燈管線安裝,昔日雜亂的城中村煥然一新。“我們將直達資金用於疫情防控和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優先落實到重大項目上。”馬田街道辦事處主任姜陽説。

重慶市江北區加大對衛生健康領域的財政投入,安排4.49億元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專項用於人民醫院新建工程項目。江北區衛生健康委主任文澤力表示,該項目的實施將有助於提升江北區醫療服務體系水平。

“目前,中央直達資金已經基本下達到基層,正在按照補貼發放週期、項目建設進度、實際工作需要等逐步撥付到位。下一步關鍵是怎麼用好、管好直達資金,讓直達資金精準高效發揮作用。”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日前表示。(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