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關於做好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期旅遊景區開放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09-19 09:32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關於做好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期旅遊景區開放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遊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

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期將至,各地旅遊景區將迎來客流高峰。為統籌做好旅遊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各項工作,著力推動旅遊景區復工復産複業,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確保假日旅遊景區開放安全、平穩、有序,現將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強化工作措施。旅遊景區要按照《旅遊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訂版)》要求,在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前提下,有序推進秋冬季旅遊景區開放管理,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各地要按照“能約盡約”的原則,推動全國5A級旅遊景區和重點4A級旅遊景區嚴格落實分時預約制度,切實提升旅遊景區服務管理水平。要總結借鑒今年“五一”和“端午”假期工作經驗,指導旅遊景區採取多種方式, 緊盯重點環節和場所,切實保障遊覽秩序和安全。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重要指示精神,指導旅遊景區加強餐桌文明宣傳,有效制止旅遊景區內的餐飲浪費現象。

二、開展督促檢查。請各地近期對轄區內重點A級旅遊景區開展督促檢查,主要檢查旅遊景區執行門票預約制度情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複業情況、落實反對餐飲浪費要求相關情況。在督促檢查過程中,各地既要積極總結旅遊景區的經驗做法,也要著眼于發現旅遊景區存在的問題,督促做好改進提升。

三、建立工作機制。按照“上下貫通,務實高效”的要求,請各地明確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期旅遊景區工作聯絡人,與資源開發司共同建立假期旅遊景區工作聯絡機制,重點任務是處理假日期間旅遊景區突發情況,應對重大輿情事件,並於9月30日至10月8日期間每天17:00前報送本地5A級旅遊景區遊客接待情況。各地要根據實際情況,建立本地假日旅遊景區工作聯絡機制,強化溝通銜接,確保突發情況處理和信息報送及時高效。

請各地于9月25日之前報送本地工作機制聯絡人名單、聯絡方式(包括一名分管廳領導,一名處室負責人和一名工作人員)以及開展督促檢查的情況。

傳真:010-59882583  郵箱:ziyuanchu@mct.gov.cn

附:《旅遊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訂版)》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
2020年9月18日

旅遊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訂版)

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有關精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結合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行業發展現狀,指導全國旅遊景區繼續實施疫情防控、穩步做好開放管理,制定本指南。

一、景區開放總體要求

(一)堅持常態防控。各地要繼續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抓緊抓實抓細旅遊景區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健全疫情防控應急機制,明確旅遊景區主要負責人是景區疫情防控的第一責任人,要把防控責任落實到部門和個人,確保各項措施執行到位。

(二)堅持分區分級原則。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要求,對旅遊景區開放承載量和接待能力進行全面評估。地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風險等級和應急響應級別作出調整的,應當按照屬地黨委、政府要求,科學動態調整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搞“一刀切”。

(三)做好各項宣傳引導。要繼續面向公眾主動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預約旅遊、厲行節約等宣傳引導,強化公眾疫情防控意識,加強秋冬季遊客健康知識宣傳,培育文明旅遊、預約旅遊和良好的餐飲習慣。

二、加強景區員工健康監測和管理

(四)做好員工健康監測和報告。應按照屬地要求做好員工健康管理。要關心關愛員工身心健康,及時做好疏解疏導,出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報告。

(五)強化疫情防控培訓。加強對員工開展秋冬季流感等傳染病預防知識、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事項的培訓,確保員工上崗前具備必須的防控知識,提高員工對出現異常情況的敏感度和處置能力。

(六)嚴格上崗工作規範。應按照屬地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做好個人防護。減少人員聚集,加強員工用餐管理,實行錯峰就餐。

三、做好景區公共衛生和場所防控

(七)加強清潔消毒。應及時對景區密閉建築、公共場所、衛生設施、遊樂設備、餐飲場所等進行通風換氣、清潔消毒。景區內洗手、噴淋等設施應保持正常運行。做好景區垃圾分類處理。

(八)強化重點管理。各景區應根據實際,結合區域功能和項目類型,加強對重點場所、重點設施的精準防控,對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項目和場所,要強化局部衛生管理和防控措施。

(九)做好安全保障。要做好醫務服務,有條件的景區要準備必要的藥物和防護物資,不具備條件的應當與醫療機構建立聯絡。要確保設備安全,應對景區交通和設施設備進行安全檢查,確保符合恢復運營條件和安全管理要求。

四、強化景區遊覽管理

(十)嚴控遊客流量。景區科學合理設置承載量,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要嚴格落實門票預約制度,有效採取智慧引導等手段,科學分流疏導遊客,做好遊客流量關口前置管控。

(十一)落實實名登記。應實行實名制購票,做到可查詢可追蹤。鼓勵景區積極利用大數據和智慧手段,做好遊客信息動態監測。

(十二)加強遊客防護。鼓勵景區採取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等方式有效減少人員接觸。要結合本地“健康碼”,進入景區前須進行體溫檢測,出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報告。保持交通、購票、遊覽、休息、餐飲等場所人員間距。

(十三)防止人員聚集。應採取分時段、間隔性辦法安排遊客入園。景區出入口、重要參觀點、狹窄通道等容易出現人員聚集位置要配備管理人員,加強遊客秩序管理。優化設置遊覽線路,避免瞬時擁堵。

(十四)優化遊覽環境。餐飲服務單位應加強循環使用餐具清潔消毒或使用一次性無污染餐具,反對餐飲浪費,減少各項廢棄物産生,優化遊覽環境。

(十五)加強現場巡查。應配備人員加大景區巡查力度,對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不文明旅遊等行為進行及時勸誡,切實維護好景區遊覽秩序。

(十六)加強防控知識宣傳。應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遊客服務中心、提示牌、廣播、電子顯示屏等平臺,及時發佈景區恢復開放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知識,幫助遊客掌握防護要點、增強防護意識、配合防控工作。

五、及時有效處置異常情況

(十七)加強溝通聯動。加強與當地衛生防疫和文化旅遊等部門聯動,發生異常情況應及時上報。

(十八)做好應對處置。發現疑似症狀員工或病例的景區,要立即採取隔離措施,加強密切接觸者追蹤、疫點消毒工作,按照當地黨委政府要求,及時做好應對處置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