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年底前政府網站100%按標準規範!貴州政務公開還“聚焦”哪些內容?

2020-09-22 18:15 來源: 貴州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貴州省把制定標準規範作為政務公開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大力推進符合貴州實際、適合貴州特點的標準規範體系建設,聚焦‘公開什麼’‘在哪公開’‘怎麼推動’,多措並舉推進政務運行陽光透明。”9月16日,在中國政府透明度暨政務公開研討會(2020)貴陽分會場上,貴州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黨組成員李先進對貴州省近年來取得的政務公開成果進行了具體發佈。

中國政府透明度暨政務公開研討會貴陽分會場

聚焦“公開什麼”:全省統一的標準規範體系從無到有

2019年,貴州省政府辦公廳與省標準化院合作,依據“三清單一規定”(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和“三定”規定)進行全面梳理,形成包含67張清單、3700多個公開事項,覆蓋省、市、縣、鄉四級政府部門和學校、醫院、供水、供電、供氣、公交等公共企事業單位的標準規範體系,印發全省參照執行。

預計今年9月底前,全省90%以上的政府網站將根據標準規範清單完成欄目調整設置;今年年底,100%的政府網站將按標準規範調整到位。

聚焦“在哪公開”:用好公開平臺,最大限度便利群眾

充分發揮政府網站第一公開平臺作用,依託全省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建設成果,全力打造“1+N”的政務公開平臺體系(1個總門戶+N個專門平臺)。

建成“貴州省政務公開平臺”,全面整合各級政務公開專題頁面、貴州政務服務網、貴州省公共資源交易雲等15個相關平臺,實現公眾“進一張網、知全省事”。

建設全省統一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數據庫。全省目前公開的360多個規章、7600多個規範性文件將逐步入庫管理,為公眾提供“一網通查”服務。

建設全省統一的政民互動常見問題知識庫,對政民互動中最頻繁、最集中、最常見的問題進行梳理,按照150多個主題詞進行分類,全部納入知識庫動態管理。

建設全省統一的惠企利民信息公開平臺,全面完成平臺升級改造,將把各地各部門出臺的惠企利民政策、下達的資金、實施的項目集中到平臺上全面公開,確保好政策真正落到群眾和企業頭上。

建設全省統一的依申請公開平臺,更加便利群眾提交申請、了解辦理進度,實現了依申請公開全程留痕和規範管理。

用好政務新媒體公開平臺。在全國省級政府中率先開辦“黔辦之聲”政務微博和“貴州省人民政府網”政務微信。2013年起,率先利用“黔辦之聲”政務微博對省政府常務會“微直播”130多次(今年受疫情影響暫停),形成了政府會議開放的貴州經驗;“貴州省人民政府網”政務微信用戶總數近65萬人,累計發佈稿件12000余條。逐步將全省3900多個政務新媒體納入系統集中管理,形成全省政務新媒體矩陣。

研討會貴陽分會場

聚焦“怎麼推動”:創新制度機制,實現質量效果大提升

省政府辦公廳通過狠抓通報督辦,建立定期通報制度,實行“亮黃牌”“亮紅牌”等措施,發現一個、督辦一個,整改一個、銷賬一個,今年以來已對6個單位進行專題督辦;通過狠抓考核評估,全面提升政務新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通過狠抓制度建設,各地各部門分別建立了重大決策公開、會議開放、回應關切、政民互動、監督考核、保密審查等制度機制,政務公開更加常態化長效化。(記者 倪淑琴 駱文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