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政務服務能力建設取得新突破

2020-01-05 10:11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級政務服務網上可辦率達到100% 市縣網上可辦率平均達到91.64%
貴州政務服務能力建設取得新突破

1月3日,記者從全省政務服務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貴州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取得新成績,省級政務服務網上可辦率達100%,實現年初《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市縣網上可辦率平均達到91.64%。

2019年,貴州政務服務能力提升顯著,在平臺功能、服務基礎、服務體驗、服務品質等多個方面均有體現。

平臺建設方面,實體服務平臺進一步夯實。2019年新改擴建投入使用政務服務大廳26個,取消部門自建分廳238個。全省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面積達60余萬平方米,較開展標準化建設前增長了近3倍;省級統籌全省六類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新增進駐事項1500多項,是事項進駐最多的一年,政務服務從分散辦到集中辦的效能彰顯。網上平臺的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完成了國家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對接試點工作,貴州政務服務網從五級全覆蓋轉變為六級全聯通。截至目前,貴州政務服務網覆蓋五級4027個部門、60萬個事項,11萬審批人員在“一張網”為民辦事。全省“零跑腿”事項達4.5萬項,手機可提交申請事項234項、查詢事項208項;省級網上辦理率達83.84%,同比增長15.34%。群眾用網滿意率達91.3%。

服務提升方面,全面推進數據共享工作,打通10個地區、22個省直部門共61個自建系統218個數據接口;證照批文入庫共享量3618萬份,同比增長11倍;營業執照、身份證、機動車駕駛證等6個電子證照實現在政務服務中的應用。截至目前,政務服務網共享調用數據1967萬次,佔全省數據共享交換總量的73%。

服務體驗不斷優化。2019年,貴州在全國率先建成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把全省各級窗口人員集中納入評價。省級12345政府服務熱線在這一年開通投用,截至目前,事項辦結率達95.76%,群眾滿意度達95.9%。省級大廳“一窗”改革啟動運行,市縣“一窗”分類受理比例達78%,超額完成國家要求任務。省市縣三級全面設置“集成套餐”窗口,推出40余種通用性“集成套餐”,200余種民生類、熱點類、營商環境重點項目類“特色套餐”。貴州這種做法得到國辦向全國發文推廣,兄弟省(市)紛紛前來學習借鑒。

服務品質進一步提升。全省力推企業定制政務服務,變“政府端菜”為“企業點菜”。統籌各部門的零散服務為組合服務,推出企業開辦印章刻製費用政府買單、“局長”進大廳、小車駕駛證“全國通考”等59項“暖心”服務和煙草零售許可證全程網辦等70項“暖心”事項。推進政郵合作,全省104個政務服務中心實現“政府買單、免費郵寄”,通過郵政速遞提供材料攬收和證照批文寄送服務,減少企業群眾跑腿次數和辦事成本,2019年共計服務29.5萬餘件,節約成本1630萬元。(記者 王淑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