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全面推進政務公開 貴州政務服務這樣做

2020-09-22 18:33 來源: 貴州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6日,記者從貴州政務公開新聞通氣會上獲悉,近年來,貴州在政務服務領域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做實實體大廳、做優網上大廳,相關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貴州政務服務網頁面截圖

“一張網”公開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互聯網+政務服務”和省政府“一雲一網一平臺”工作部署,貴州全面升級貴州政務服務網。全省3500多個部門集中在貴州政務服務網對外提供服務,28個行業全部或部分使用統一審批系統辦理業務,61個省內自建業務系統與貴州政務服務網互聯互通。

2020年,貴州政務服務網辦件量達3千萬件,省級政務服務網上可辦率達100%,市縣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9.8%,預計提前3個月完成政府工作報告明確100%的目標。

“全環節”公開

貴州制定由“收件與受理、審查與決定、制證與發證”3個環節6個步驟組成的全省統一審批流程,推進政務服務81個信息要素標準化,實現同一事項申請材料統一、辦理流程統一、審查要素統一、申請條件統一,精準編制辦事指南並在貴州政務服務網公開。同時,對政務服務辦事過程、結果,誰辦的、停留在什麼環節進行全方位信息公開,做到事前事中事後全面公開透明。

“清單化”公開

貴州梳理制定公佈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減證便民清單、特殊環節清單、投資核準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企業設立後經營許可清單、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經營服務性收費清單、職業資格清單、公共服務事項清單、跑腿次數清單、投資負面清單、行政事業性收費清單、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清單、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收費清單、通辦事項清單、通用目錄清單“17張服務清單”,並在貴州政務服務網首頁集中公開,各地各部門依據法定職責,全面梳理、集中公佈並動態調整,讓公眾知曉政府權力邊界。

“集成化”公開

貴州大力推行“集成套餐服務”,實施“一個事項只跑一次”到“一件事情只跑一次”改革,推出“集成套餐服務”40項,梳理地方特色型“集成套餐服務”150種,“跨區域聯動集成套餐服務”11類,並在貴州政務服務網公開。

下一步,貴州將以政務數據“聚、通、用”為突破,全力推進“一雲一網一平臺”建設,不斷提升政務服務平臺的智慧化水平,打造“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政務服務品牌,推動政務服務和政務公開深度融合發展。(記者 駱文文 倪淑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