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召開首屆全國教材工作會議

2020-09-24 09:27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提升教材建設科學化水平
教育部召開首屆全國教材工作會議

9月22日,教育部在京召開首屆全國教材工作會議,部署推進下一階段教材建設與管理工作。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教材戰線要自覺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材建設的重要論述上來,從加強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政治把關、健全教材體系、注重改革創新五個方面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孫堯主持會議。

陳寶生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材建設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基本形成統籌為主、統分結合的管理體系,課程教材改革深入推進,政治立場堅定、專業水平高、熟悉教材工作的專家隊伍不斷壯大,進入了全新的歷史階段。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教材戰線要準確把握新的時代方位,深刻認識新形勢新任務,充分發揮教材鑄魂育人、關鍵支撐、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功能和作用,堅持正確方向,加強統籌指導,全面提升教材建設的科學化水平。一是把方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教材建設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確保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到教材建設的各方面各環節。二是守陣地,不斷增強把關意識、建好把關機制、提升把關能力,堅決抵制和防範各種錯誤思潮對教材的滲透。三是出精品,牢固樹立精品意識,提高教材編寫門檻,建立健全退出機制,多出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精品教材。四是強隊伍,完善激勵機制,堅持培養和培訓並舉,加快形成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教材工作隊伍。五是抓保障,從管理體制、政策機制、經費投入、績效引導、督導檢查等多個層面構築教材建設的保障體系,形成教材建設的合力。

會上,上海市教委、陜西省教育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武漢大學、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中小學道德與法治國家教材建設重點研究基地作交流發言。中央宣傳部、教育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部屬各高等學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學校相關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