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發佈會介紹《關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等有關情況

2020-09-23 09:1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間:2020年09月22日 10:00
  地點: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蔡長華,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長呂建平,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副會長王戰軍
  內容:發佈《關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介紹“落實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 加快高層次人才培養十大專項行動”有關情況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 續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金秋9月,大中小學還在陸續開學當中,我們的教育金秋系列新聞發佈會繼續舉行,今天是第三場。

在開始今天發佈會的主題之前,我先向各位發佈一個數據。根據各地教育部門的匯總,截至9月18日(上週五)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大中小學均已分批開學,目前全國在校學生總數是2.42億,佔學生總數將近90%。因為部分高校新生還沒有報到,錯峰分批開學的最後批次有的是安排在十一以後,所以這樣一個比例。這標誌著教育系統經受住了一次歷史大考,已經實現了秋季學期安全、正常、全面開學。也就是説,學校已經全面地恢復了教育教學的正常秩序。這是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所以下一步,我們要鞏固來之不易的成果,繼續以務實的精神和態度,毫不鬆懈地抓好常態化疫情下各項教育教學工作。

回到今天的研究生教育主題上來。研究生教育承擔著為黨和國家培養高層次人才的重要任務,是最高層次的學歷教育。經過新中國成立70多年以來的發展,我國研究生教育已經從1949年在學人數600多人,發展到今天已經是300萬人的規模。所以經歷了從小到大的發展之後,目前正處於由大到強轉變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這樣的歷史節點上,7月29日,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召開,會前習近平總書記對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批示,孫春蘭副總理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會後,教育部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三部門研究制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文件,也就是《關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今天我們就來發佈和解讀。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嘉賓有: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洪大用司長,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蔡長華副司長,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呂建平副司長。除了三位司長之外,我們還請來了省廳、高校和專家代表,他們是江蘇省教育廳葛道凱廳長,清華大學楊斌副校長,還有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王戰軍副會長。

下面首先請洪大用司長介紹這個《意見》以及十大專項行動的有關情況。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 洪大用:

各位新聞界朋友,大家上午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即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基礎上邁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研究生教育也已邁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面臨新任務。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對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批示。7月29日,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召開,孫春蘭副總理出席會議傳達指示批示併發表重要講話。

為籌備召開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教育部自2018年即著手研究起草《關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會議之後,我們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進一步修訂完善,今天正式發佈。下面我就有關情況向各位媒體朋友作簡要介紹。

第一,意見出臺的主要背景。

首先是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為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新方向。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當中,對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提出了“堅持‘四為’方針,瞄準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深入推進學科專業調整,提升導師隊伍水平,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加快培養國家急需的高層次人才”的明確要求,深刻揭示了我國研究生教育發展的大方向、大趨勢、大格局,是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李克強總理的重要批示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面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人民群眾需求和世界科技發展等最前沿,培養適應多領域需要的人才。

7月29日,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召開,孫春蘭副總理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準確把握研究生教育定位,突出“研”字,優化學科專業佈局,注重分類培養,加強導師隊伍建設,嚴格質量管理,推動研究生教育新發展。7月30日,教育部黨組召開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陳寶生部長要求,教育系統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創新工作思路,完善配套措施,凝聚工作合力,全面推進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創新。

第二個背景是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進入了新時代。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累計培養了1000多萬博士、碩士,今年在學研究生將達到300萬人,已成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國。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處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關鍵時期,我國研究生教育正在經歷從大到強的轉變,國內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挑戰,人民群眾對研究生教育的需求也更加多樣化;國際上大國競爭日益激烈,研究生教育的戰略性、重要性更加凸顯,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更為迫切。

第三個背景是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需要直面新問題,落實新任務。

目前,一是對研究生教育規律的認識還有不到位的現象,有的學校還片面追求規模擴張,高質量、個性化培養不足;二是學科專業調整剛剛起步,對緊缺人才培養和“卡脖子”技術突破的支撐不夠有力,學位授權改革有待持續深化;三是導師規模不斷擴大,總體素質有保障,但一些導師責任沒有壓實,指導能力不夠,師德師風建設仍需加強;四是研究生培養機制還不完善,分類培養體系建設有待持續深化,差異化、多渠道投入機制尚不健全,對重點學科、基礎學科保障還不到位;五是法律法規滯後於實踐發展,對分級管理和分類評價有影響。一些單位內部的質量管控不到位,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學位“注水”現象。新問題新挑戰提出了新任務,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和春蘭同志重要講話要求,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推動研究生教育深層次、結構性變革,加快發展更多機會、更好品質、更佳體驗、更強力量的研究生教育。

第二,介紹一下《意見》提出的關鍵改革舉措。

教育部黨組高度重視《意見》研製工作,陳寶生部長多次做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文件制定工作也得到了發改委、財政部、部內相關司局以及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和研究生培養單位的大力支持。聚焦中央關心、戰線關切、社會關注的問題,《意見》明確“立德樹人、服務需求、提高質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線,從六個方面提出了關鍵改革舉措:

一是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研究生教育要堅守立德樹人、前瞻引領、研究創新的初心,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思想政治教育擺在第一位。《意見》強調發揮導師言傳身教作用,做研究生成長成才的引路人,既做學業導師,又做人生導師;不斷完善思想政治教育體系,健全“三全育人”機制,將思想政治教育評價結果作為“雙一流”建設成效評價、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的重要內容。

二是深入推進學科專業調整。總書記明確指示要深入推進學科專業調整。《意見》提出建立基礎學科、應用學科、交叉學科分類發展和動態調整新機制,設置交叉學科門類,著力推動新興交叉學科發展。按照高校自主調、國家引導調、市場調節調的工作思路,不斷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國家依法施策,同時推動培養單位依法辦學,用好自主權。

三是完善人才培養體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明確要求完善人才培養體系,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深化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意見》指出要更加注重分類培養,進一步深化科教融合,加強學術學位研究生知識創新能力培養;強化産教融合,加強專業學位研究生實踐創新能力培養。瞄準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增強研究生招生計劃等資源調控的精準度,實施國家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計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教育部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及時響應,已經佈局20所高校加強應急管理學科建設,同時與國家衛健委聯合實施高層次應用型公共衛生人才培養創新項目,為疫情防控作出積極貢獻。

四是提升導師隊伍水平。導師隊伍建設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礎性工程,決定著整個研究生教育的質量和水平。《意見》提出強化導師崗位管理,明晰職責邊界,將政治表現、師德師風、學術水平、指導精力投入、育人實效等納入導師評價考核體系。支持導師嚴格學業管理,給負責任的導師撐腰。教育部即將出臺配套文件,規範導師指導行為,建立師德失范責任認定和追究機制。同時,加強導師培訓,建立國家典型示範、省級重點保障、培養單位全覆蓋的三級導師培訓體系。

五是嚴格質量管理。《意見》提出嚴把入口關、嚴把過程關、嚴把出口關,合理制定與學位授予相關的科研成果要求,加大分流力度,加強學風建設,敢於讓不合格的學生畢不了業,倒逼學生潛心治學。用好學位授權點評估、學位論文抽檢等手段,加強對研究生教育質量監督檢測。將學位論文作假行為作為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

六是加強條件資源保障。《意見》提出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確保正確辦學方向。完善差異化投入機制,加大博士生教育投入,加大對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領域的支持。改革完善資助體系,激發研究生學習積極性。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做好支持服務,引導行業産業等各方有效發揮力量,強化資源配置,完善條件保障。

第三,落實《意見》的十大專項行動。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教育部會同發改委、財政部印發今天發佈文件的同時,也正在抓緊推進印發其他相關文件。為確保文件及時落實、取得實效,教育部綜合提煉《意見》等系列文件的重點工作,研擬了“十大專項行動”,重點推進。

一是著眼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優化學科設置和人才培養的行動,包括三項:第一,學科專業建設改革行動。旨在健全國家急需學科專業的引導機制,提升學科專業體系與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匹配度。第二,交叉學科高質量發展行動。完善交叉學科門類發展機制,探索建立交叉學科發展特區,設立一批交叉學科中心,搭建交叉學科發展的國家級平臺。第三,産教融合建設行動。與國家發改委聯合打造國家産教融合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帶動國家、地方、學校三級基地建設;推動行業企業全方位參與人才培養,完善産教融合聯合培養質量評價機制。

二是著眼于戰略支撐和高端引領的相關行動,包括兩項。第一,一流學科培優行動。進一步支持和促進“雙一流”建設高校,在已經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對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發揮重要作用的國際可比學科和方向上,儘快取得突破,進入並保持在世界一流學科前列,發揮引領示範作用;第二,關鍵領域核心技術高層次人才培養行動。聚焦關鍵領域核心技術,以超常規方式加快培養一批緊缺人才,為國家解決“卡脖子”問題和推進科技創新做出貢獻。

三是著眼于夯實基礎,培育核心競爭力的相關行動,包括兩項。第一,基礎學科深化建設行動。支持一批事關原始創新支撐的自然科學和哲學社會科學領域基礎學科,以及具有極高保護傳承價值的“絕學”、冷門學科,深化科研組織和評價體系改革,健全投入和激勵機制,為科技創新和社會進步夯實長遠基礎。第二,博士生教育提質行動。超前佈局博士生教育,差異化擴大博士生規模;優化佈局結構,健全博士研究生招生選拔機制,優化資源配置機制,為博士生教育持續發展營造更好支撐環境。

四是著眼于固本培元,深化研究生培養體系建設的相關行動,包括三項。第一,導師指導能力提升行動。強化育人導向,規範導師指導行為,激發研究生導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升導師隊伍水平。第二,課程教材建設質量提升行動。發佈《研究生核心課程指南》,構建研究生課程知識體系,推進研究生課程思政,評選優秀研究生教材,提升研究生課程教材建設質量。第三,質量提升和管理行動。強化全過程培養質量管理,開展研究生教育質量專項巡查,檢查結果與資源投入形成聯動;完善監督懲戒機制,提高學位授予單位質量保證的底線思維和自覺意識。

第四,協力奮進推動新時代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

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研究生教育,推動研究生教育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推進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需要凝聚多方合力,共同增強使命意識和責任意識,不斷開創新時代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一是請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研究生培養單位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重要指示批示、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和《意見》要求作為當前和今後一項重要任務,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學深悟透,全力做好貫徹落實工作。要繼續加大宣傳力度,努力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研究生教育的良好氛圍。

二是請各地各培養單位切實落實主體責任,對照《意見》要求,結合本地本單位實際,研究制定具體改革實施辦法,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

三是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委靠前督促檢查,積極爭取多方支持,借助行業産業等方面力量,充分發揮專家組織作用,共同推動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

以上就是對《意見》和有關情況的簡要介紹。我國研究生教育已經走過千山萬水,未來仍需跋山涉水。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各地各部門和全社會大力支持,這當中也離不開媒體朋友的關心、關注和支持,希望記者朋友們繼續大力宣傳,營造良好氛圍,引導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全面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謝謝各位朋友。

續梅:

謝謝大用司長。下面請蔡長華副司長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動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相關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 蔡長華: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研究生教育肩負著高層次人才培養和創新創造的重要使命,是提升核心競爭力,建設教育強國的關鍵,是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

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宏觀管理和經濟綜合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充分認識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緊迫性,努力推動研究生教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推進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下面,我簡要介紹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開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堅持內涵式發展,改善辦學育人條件。“十三五”期間,發展改革委實施“教育現代化推進工程”,將高等教育特別是研究生教育作為重點支持方向,設立中央高校“雙一流”建設、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等專項,基本覆蓋開展研究生教育的主要高校。2016年以來,主要針對基礎學科、交叉學科、特色優勢學科以及關鍵領域等,安排中央投資530億元支持高校建設。支持方向從“蓋房子”向“強內涵”轉變,重點加強科研平臺、教學設施和創新能力建設,有效提升高校辦學育人的保障水平,為補齊科研設施短板、厚植發展基礎提供有力支撐。

二是面向經濟轉型升級,優化招生規模結構。研究生招生計劃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宏觀調控的重要指標,也是國家優化研究生教育結構、保障教育質量的重要手段。“十三五”期間,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增強未來發展動力的需要,科學調整研究生培養規模和結構。一方面,穩步擴大規模,研究生招生規模從2016年的約80萬人增加到2020年的110萬人左右,高層次人才有效地支撐了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積極優化結構,招生增量主要向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學科傾斜,向集成電路、人工智慧、公共衛生等服務國家戰略、社會民生急需領域相關學科傾斜。目前理工科博士佔79%,碩士佔57%,是研究生教育的主體。

三是深化産教融合,推動培養模式改革。深化産教融合,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務,也是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的關鍵舉措。針對研究生培養的薄弱環節,以深化産教融合為突破口,加強學科專業與行業企業、區域發展的對接聯動,推動學科專業設置主動響應産業需求,促進産業鏈、創新鏈、教育鏈、人才鏈相互牽引、環環緊扣。將需求和實踐融入人才培養環節,不斷提升行業企業對研究生教育的參與度。在集成電路等領域建設一批國家産教融合創新平臺,大力推進産學研用協同育人。深化人才培養類型改革,加大創新型應用型人才培養,目前專業學位碩士生招生超過60%,形成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分類發展、齊頭並進的格局。

四是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培養高層次人才。國家重大需求,是研究生教育和高層次人才培養的著力點。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經濟主戰場,優化高等學校區域佈局,大力支持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海南自由貿易區等,建設研究生教育高地,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圍繞世界科技前沿,實施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統籌一流學科、一流師資和一流平台資源,加快培養緊缺人才,為解決“卡脖子”問題和科技創新作出貢獻。圍繞人民生命健康,加大對生命科學、臨床醫學、預防醫學等領域的人才培養力度,建設一批一流的公共衛生學院,擴大高素質人才供給,更好地服務疫情防控、疾病救治和人民健康。

謝謝大家!

續梅:

謝謝蔡長華副司長。下面請呂建平副司長介紹中央財政支持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有關情況。

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長 呂建平: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

研究生教育作為最高層次的學歷教育,在培養創新人才、提高創新能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央財政切實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健全機制、加大投入、優化結構、加強管理,有力促進了研究生教育持續健康發展。下面,我簡單介紹一下中央財政支持研究生教育的情況。

一是建立健全投入機制。近年來,財政部、教育部逐步建立並完善高校預算撥款制度和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優化基本支出體系,設立研究生生均定額撥款,保障研究生培養基本需求。重構項目支出體系,強化政策和績效導向,引導高校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完善研究生多元獎助體系,並不斷提高標準,改善研究生學習、生活和科研條件。

二是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各級財政深刻認識研究生教育的極端重要性,加大投入,重點保障。2012-2019年,高等教育階段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累計投入5萬億元,年均增幅達7.9%;科技經費也對研究生開展科研活動給予大力支持,有力推動研究生教育邁上新臺階。今年,在財政平衡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中央財政通過優化支出結構,安排增量資金支持碩士研究生擴招工作。

三是持續優化支出結構。強化對人才培養的支持,加大基本支出保障力度,傾斜支持關鍵核心技術領域緊缺研究生培養,鼓勵高校引進“高精尖缺”人才。強化對“雙一流”建設的支持,設立“雙一流”建設引導資金並提高資金額度,支持高校通過學科建設推進研究生培養。強化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增加高校基本科研投入,支持高校青年教師和研究生自主開展基礎性、支撐性和戰略性研究。強化對教育教學改革的支持,增加教育教學改革專項支持力度,引導高校深化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

四是全面加強資金管理。中央財政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改進資金分配和管理方式,不斷加大中央高校按規定統籌安排使用資金的自主權。同時,指導地方改革完善預算撥款制度,擴大地方高校經費使用自主權,促進高校內涵式發展。落實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將績效管理貫穿于財政教育資金投入、使用、監督的全過程,強化績效評價結果應用,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前不久,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闡述了研究生教育的戰略地位,提出了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創新的任務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李克強總理也對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此,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剛才教育部的同志介紹了研究生教育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下一步,中央財政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認真抓好貫徹落實,進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體系和培養成本分擔機制,研究建立差異化生均撥款機制,加大對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領域研究生培養的支持力度,改革完善研究生資助體系,同時積極配合教育部大力推進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加強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全面提高培養質量,推動研究生教育更加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呂建平副司長,下面請楊斌副校長介紹清華大學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有關情況。

清華大學副校長 楊斌: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近年來,清華大學認真貫徹黨中央、教育部決策部署,通過改進選拔錄取機制,加強全過程質量管理,優化專業學位培養模式,加大學科交叉人才培養,營造更適合成長髮展的環境氛圍,促使研究生教育“學術更學術、專業更專業”、不斷邁上新臺階。

第一,優化招生方式,把好選拔錄取入口關。

學校根據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不同的培養目標,採用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方式。自2017年起,全面推行“申請-考核”制,更充分發揮院係、學科、導師的自主權;制定《學術人才選拔參考指南》《學術人才素質及測量方法關係表》等文件,為科學選拔招錄研究生提供參考,整體生源不斷提升質量。對於專業碩士項目以及創新領軍工程博士、思政課骨幹教師提升計劃教育博士等專業博士項目,根據項目定位設計並組織招生考試,更加突出專業性和職業性,促進專業學位教育更有效地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

第二,完善育人體系,把好教育培養過程關。

學校加大資源整合力度,完善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體系。推進教育教學改革項目,鼓勵課程改革創新;完善課程評優機制,發揮精品課程示範引領作用;開設學術與職業能力提升項目,拓展學術技能和職業發展能力。加強導師隊伍建設,2016年起每年舉辦“博士生指導教師研修班”,幫助新任導師理解職責、熟知規則、提升指導能力。建立多學科交叉培養項目,完善交叉學科培養機制,理順學位審議機制。2017年制定實施新的研究生獎助工作辦法,建立國家、學校、院係、社會、導師、研究生共同參與的成本分擔機制。

第三,面向國家戰略,把好專業學位質量關。

學校加強與國內外相關單位的合作,突破傳統研究生“師徒制”培養方式,積極探索“基於需求設計項目、實現跨院係整合資源”的專業學位“項目制”運行管理模式。組建由行業專家參與的專業學位培養指導委員會,建立若干校級中心,統籌專業學位教育,開發“創新領軍工程博士項目”等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特色項目,並大力推進實踐型課程建設、專業實踐基地建設。

第四,突出價值引領,把好青年成長思想關。

學校建立了全覆蓋、多層次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構建“學校-院係”兩級新生教育體系,由校長講授開學第一課,黨委書記作成才輔導報告,院長、系主任作學風教育,院係黨委書記講授專題黨課,全方位引導所有新生適應角色轉變。創新導學思政工作體系,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于導師與研究生互動全過程,在學術科研、校園生活與職業發展中強化價值認同。學校開展各類學風建設活動,大力傳承弘揚優良學風,營造風清氣正的學術氛圍。

第五,改革學位評定,把好學術評價導向關。

學校以修訂研究生學位評定標準為突破口,推動建立新的學位評定標準體系,著力克服研究生中的“五唯”傾向。2019年修訂《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培養工作規定》,不再對博士生在學期間發表論文提出數量上的硬性指標要求,激勵博士生勇於挑戰前沿性、跨學科的研究課題,力爭取得原創性成果。2020年相繼發佈《研究生申請學位創新成果標準規定》《關於進一步加強研究生學位論文質量全過程管理的意見》,破除對發表SCI論文數量、高影響因子論文等相關指標的過度追求,更加關注對相關學術領域的實際貢獻;明確學位論文是學位評定的主要依據,並提出保障和提升研究生學位論文質量的要求和舉措。

第六,注重就業引導,把好畢業選擇出口關。

學校每年就業的畢業生主體是研究生。學校高度重視、積極引導廣大學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臺、乾大事業”。面向研究生構建了包括研究生必修實踐、啟航就業實踐、公共部門基層實踐等就業實踐體系。通過一對一諮詢、職業生涯教練計劃、校友導師計劃等開展職業輔導。近年來,超過80%的畢業生奔赴重點地區、重點單位,赴北京以外地區就業連續7年超過一半以上,越來越多的畢業生選擇到黨和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

我的介紹完了,謝謝。

續梅:

謝謝楊斌副校長。各位都知道,江蘇是高教大省,同時也是研究生教育的大省,下面請葛道凱廳長介紹江蘇省推進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有關情況。

江蘇省教育廳廳長 葛道凱:

媒體的各位朋友,剛才大用司長就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作了發佈,推出了六大關鍵舉措和十大專項行動。江蘇將結合實際,把這個《意見》貫徹好、落實好。今天利用這個機會,就江蘇過去這幾年研究生教育的改革發展提供一個地方的案例。

江蘇推進研究生教育的改革發展,主要是做到“六個注重”。

第一,注重結構優化。

在剛剛發佈的《意見》裏頭,關鍵舉措的第二條。近年來主要通過調整存量、培育增量的方式,研究生教育的層次結構、類別結構、學科結構不斷得到優化,研究生教育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發展的結構適應性顯著改善。在層次結構方面,江蘇現有博士研究生3.4萬多人、碩士研究生18萬人。其中,理工科的博士研究生佔比是78%、碩士研究生佔比65%。在類型結構方面,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快速發展,實現了除軍事和警務之外的專業學位類別的全覆蓋。專業學位研究生佔比達到了60%。

在學科結構方面,現有的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覆蓋了12個學科門類的101個一級學科,43%的優勢學科與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密切相關,培養了大批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應該説解決了諸多重大技術難題。比如,獲得國家最高科技成果獎的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他和他的學生們解決了廢棄火炸藥再利用的有關理論和綜合性處理技術。第二個注重,是注重平臺建設。江蘇現有15所“雙一流”建設高校,43個一流建設學科,12所地方高水平大學的建設學校和178個省級優秀學科。這些育人平臺擁有相對比較充足的建設經費、先進的科研平臺和高端的師資團隊。江蘇高校充分利用優質資源涵育拔尖人才,目前在江蘇的“雙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學建設高校就讀的研究生佔全省研究生教育總數的91%。在世界一流的學科和優勢學科就讀的研究生佔全省研究生教育總數的57%。

第三個注重,是注重改革創新。江蘇是教育部確定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試點省份。這些年來,先後出臺了《江蘇省研究生工作站管理辦法》《江蘇省研究生導師類産業教授選聘辦法》以及專業學位研究生論文抽檢標準和評優辦法,建立了省級的工程類研究生慕課中心和若干類別的案例教學資源庫。從落實獎助經費、開展寓教于研、國際聯合培養、導師招生配置和建立考核淘汰機制等五個方面系統化的推進博士研究生的五項改革,成效是明顯的。比如在獎助經費方面,全省88%的高校博士研究生人均獎助金額達5萬元/年。連續20年實施江蘇省研究生培養創新工程,近三年共安排創新工程專項經費7500萬元,資助研究生實施科研與實踐創新計劃12000多項,舉辦省級研究生創新大賽44個、暑期學校81個、學術創新論壇122個,直接參與的研究生有近4萬人。

第四是注重導師隊伍。

近年來,江蘇出臺導師隊伍建設系列政策舉措,並將導師立德樹人情況納入高水平大學和學科建設評價體系。成立江蘇省研究生導師培訓中心,每年常態化開展骨幹研究生導師高級研修,安排優秀研究生導師參加江蘇-英國高水平大學20+20聯盟導師培訓項目。每兩年開展一次“十佳研究生導師”“十佳研究生導師團隊”推選活動,選樹先進典型。出臺《研究生導師職業道德規範“十不準”》,並建立通報制度和追責機制,強化導師的“紅線”規範和“底線”要求。

第五,注重産教融合。這是十大專項行動的第三個行動。江蘇連續十年選聘研究生導師類産業教授1600多人,認定了省級研究生工作站4300多家,每年吸引了6000多位高校導師和8000多位企業導師,以及數萬名研究生進站開展科研活動,實施了大院名企研究生聯培計劃。舉例子,比如未來三年,華為公司將優選江蘇高校聯合開發不少於10門在線精品課程或者教材,聯合培養不少於1000名具有華為人工智慧工程師認證的學生。再比如,江蘇教育部門和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共同實施的一個計劃,叫做“集萃研究生培養計劃”。未來五年我們教育部門將和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聯合培養600—1000名集萃博士或者博士後,6000—10000名集萃碩士研究生。

最後,注重保障機制。兩方面,第一方面是加大經費投入。“十三五”以來,江蘇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經費年均都達到43億以上,年均增長超過7%;第二方面是完善質量的監管體系。江蘇持續18年開展博士碩士優秀學位論文評選工作。每年都要公開發佈《江蘇省研究生教育質量年度報告》,每年都要委託第三方對全省畢業研究生的就業情況、培養質量和社會需求進行調查並且發佈報告。最近一次調查結果顯示,江蘇畢業的研究生對母校的滿意度還是比較高的,超過97%。另外,注重學位的授予質量,積極推動高校建立健全研究生的分流淘汰機制、時限終結機制和學術不端的零容忍機制。去年,江蘇省應屆畢業生按期畢業的是4.2萬多人,延期畢業8200多人,分流淘汰的是758人。當前,江蘇教育系統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全面落實全國研究生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和抓好。

明天,江蘇將召開全省研究生教育會議,出臺《江蘇省研究生教育質量提升計劃(2021—2025年)》,全面部署新時代江蘇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歡迎媒體朋友到江蘇去走一走,了解、關心和支持江蘇的研究生教育。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葛道凱廳長,最後我們請王戰軍副會長從專家的視角對《意見》進行點評。

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副會長 王戰軍: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教育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聯合發佈關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這是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的具體體現,是黨和國家緊跟時代步伐、聚焦發展目標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意見》明確了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和改革舉措,是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加快建設研究生教育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

《意見》提出“以立德樹人、服務需求、提高質量、追求卓越”為主線,面向世界科技競爭前沿,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面向人民群眾新需求,面向國家治理大戰略,加快研究生教育強國建設。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強國”。從1949年的在學研究生人數僅有629人,到2020年預計突破300萬人,我國研究生教育事業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成為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的研究生教育大國。新時代,研究生教育與國家和民族發展同頻共振,與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發展目標是由大到強。《意見》的發佈開啟了新時代研究生教育發展的新篇章,標誌著中國研究生教育發展邁上新臺階、進入快車道。

一是承前啟後,加快發展。《意見》全面貫徹落實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是黨和國家著眼于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促進研究生教育強國建設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的召開、《意見》的發佈,為研究生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生教育強國建設指明了方向。為全面貫徹落實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意見》突出新時代發展研究生教育的緊迫性、關鍵性和重要性,並對新時代研究生教育發展目標、發展路徑和發展任務等作出重大戰略部署。

二是戰略統籌,系統佈局。作為學歷教育的最高層次,研究生教育已經發展成為獨立的高等教育層次。研究生教育發展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出發,統籌國家發展戰略和區域發展,充分考慮研究生教育發展的特點和規律。《意見》站在國家發展、社會需求、民族復興、人類進步的高度,著眼于全局,統籌推進,從思政教育、導師職責、規模結構、授權審核到招生制度、培養模式、教材建設、質量保障、監測評價等方面,對研究生教育發展做出了全面、宏觀、系統的戰略部署。

三是措施落地,發力精準。針對目前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意見》從學科專業調整、導師隊伍建設、人才培養、課程建設等方面提出了系統、全面、落地的具體措施。例如,“支持有條件的高校建設研究生教育專門研究機構”“依託導師和研究團隊配備輔導員”“建立三級導師培訓體系”“建立基礎學科、應用學科、交叉學科分類發展新機制”“建設區域性研究生教育高地”“深化培養計劃管理改革,健全供需調節機制”“加強培養關鍵環節質量監控,加大分流力度”“完善研究生學業相關申訴救濟機制”等等。

站在新時代,立足新起點,謀劃新發展。我們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全面貫徹《意見》,從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出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把《意見》確定的具體任務逐條落實到位,加快研究生教育強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有力的高層次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撐。也希望各位媒體朋友更加關注研究生教育改革與發展。謝謝!

續梅:

感謝王戰軍副會長。各位嘉賓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就進入答問環節,看看記者朋友們有沒有問題。

人民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近年來研究生規模逐步擴大,2020年又擴招了18.9萬人,請問在規模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如何保證研究生的培養質量?謝謝。

洪大用:

謝謝您的提問,你這個問題代表了很多人的關心關注。今年的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到一百萬,目前為止,幾乎百分之百完成任務。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做出的重大決策。一方面,我們目前的千人註冊研究生只有2人,美國大概在9人以上,德國、韓國大概5到7人。由此來看,我們國家的研究生規模與國家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還有差距。另一方面,擴招以後,必將對培養質量的提升帶來挑戰。我們正在會同有關部委,共同努力,確保質量型擴招方向不變、質量不下降。

在這方面,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確保供給是精準的。在今年制定擴招計劃的時候,重點向關鍵急需學科傾斜,向專業學位傾斜,向中西部地區的培養單位傾斜。下一步,我們還要結合今年的學位授權工作,在確保質量的條件下,繼續向中西部地區、向專業學位、向關鍵學科增加授權點,由此給供給的精準提供充分保障。

第二,硬體要配套。按照中央領導指示批示,教育部將會同相關部委,爭取多方支持,積極籌措資源,強化教室、宿舍、食堂、圖書館等基礎設施建設,為研究生創造更好的學習、生活條件。

第三,軟體要提質。軟體主要分成兩塊,一塊是導師隊伍,一塊是人才培養模式。在導師隊伍方面,目前全國有46萬研究生導師,即將下發的研究生教育會議配套文件當中,對導師崗位管理和指導行為,以及導師培訓等都做出了相應的政策安排。有好的導師,就能夠指導好學生,我們的研究生教育就有高質量保障。一塊是教學模式不斷創新。我們即將發佈《研究生核心課程指南》,規範研究生課程設計和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提高這方面的教學質量。同時對於學術學位,我們進一步推動科教融合,促進學生在學期間參與課題研究,提升研究能力。對於專業學位研究生,在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進一步深化産教融合,提升學生的實踐創新能力。

第四,監管要到位。我們在質量監管方面,要進一步完善政策和制度設計,壓實培養主體責任,加強全方位、全過程的質量監控,加強學風建設,確保我們研究生教育在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質量不下降,持續有提升,這是我們工作的目標。

總而言之,為了保證在規模擴大的情況下提高質量,我們要做到研究生教育的供給精準,硬體配套,軟體要提質,監管要到位。各個學校有一些創新做法,下面我們請清華大學介紹一下他們在這方面的一些舉措。

楊斌:

謝謝大用司長。各位媒體朋友,剛才大用司長講到研究生擴招是為社會、為人民提供了更多的受到研究生教育的機會,擴招和質量不對立,我們一直努力做到有質量保障的擴招,因為質量是教育的生命線。下面我從清華的實踐,主要談三個強化。

第一是強化培養過程管理,不斷完善研究生培養全過程的質量保障體系。剛才我在前面的彙報中也介紹了,我們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研究生學位論文質量全過程管理的意見》,我們明確了研究生指導教師、論文評閱人、答辯委員會的組成、學位評定分委員會各方的職責,將指導教師的評議意見、公開評閱人名單、答辯委員會成員名單和答辯決議書都要編入研究生學位論文,承擔著終生責任。各學位評定分委員會制定的研究生申請學位的創新成果要求文件和研究生培養方案,都細化了資格考試、選題報告、中期檢查、最終學術報告等關鍵環節的考核要求,並明確了分流退出機制,來規範和加強培養過程管理。

第二是強化指導教師的責任,不斷提升研究生指導教師的指導質量。我們從2014年開始,推動教研系列的助理教授指導博士研究生。他們上崗之初,我們就開始對他進行全員的培訓,並且制定了《清華大學博士生導師的學術指導職責》,提得非常細。2020年開始,我們的研修活動中還加入了導學思政,力圖強調導師既要對學生的學術能力培養負責任,也要注重對學生價值塑造和思想引領負責任。

第三,強化自律和他律的措施。在學位質量把關方面,充分發揮學術同行專家的作用,各個學科開展學位論文的送審,包括對學位論文的評閱方式、數量、名單、答辯委員會組成等,都由各分委員會來逐一審定、簽字負責,並將學位論文的水平審核權授權給各個分委員會,讓學術共同體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2014年我們已經開始啟動校內已授學位論文的自行抽檢,除了國家和北京的抽檢之外,我們自己來進行抽檢,一旦發現之後,我們內部要進行整改,並影響到他研究生招生。通過自律和他律的措施,來確保學位論文的質量。我本人也包括研究生院院長,對於存在質量問題或有反映的學位論文質量問題的指導教師,我們都要進行約談,並且對他們進行招生限制。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知道,重點學科專業建設對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這個問題想提給發改委,請問在支持重點急需領域學科發展和人才培養上,在下一步有什麼考慮呢?謝謝。

蔡長華:

謝謝您的提問。當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加速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需要科學技術的解決方案,加強重點急需領域學科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破解短板弱項,有助於增強國際競爭力,提升發展質量。我們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從三個方面推動相關工作:

第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解決學科專業“建什麼”、“怎麼建”的問題。針對經濟社會需求和未來學科發展方向,建立國家重點支持的學科專業清單,健全國家急需學科專業的引導機制,提升學科專業體系與現代化強國的匹配度。將集成電路、人工智慧、儲能技術、醫學攻關等相關學科專業納入清單,在招生計劃、人才引進、資金投入、職稱評審等方面優先支持。

第二,深化招生教學改革,解決人才培養“夠不夠”、“強不強”的問題。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研究生招生計劃調節機制。強化基礎研究,依託“雙一流”高校,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建設一批基地,吸引最優秀的學生投身基礎研究,厚植發展基礎。實施國家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配置優勢資源,優化培養模式,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第三,激發體制機制活力,解決産教融合“深不深”、“實不實”的問題。聚焦關鍵領域核心技術,針對科研和經濟“兩張皮”問題,建設一批國家産教融合研究生培養基地和國家産教融合創新平臺,按照“國家搭平臺、企業提需求、學校出成果、協同育人才”的模式,把社會需求與人才培養、科技攻關有機銜接,努力推動研究生教育和經濟社會相互促進、高質量發展。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近年來,導師與學生的“導學矛盾”時有發生,包括有導師讓學生幹些私活等。請問教育部對加強導師隊伍建設有什麼考慮?同時請問江蘇對此都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謝謝。

洪大用: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剛剛過去的教師節,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教師寄語,囑託廣大教師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研究生導師作為研究生培養第一責任人,肩負著立德樹人、培養國家高層次創新人才的重要使命。目前全國共有研究生導師46萬人,長期以來,廣大研究生導師立德修身,嚴謹治學,潛心育人,為國家發展做出重大貢獻,這是需要充分肯定的。但是也確有部分導師指導精力投入不足、指導方式方法不科學、質量把關不嚴,甚至有個別導師出現師德失范問題。我們下一步擬從五個方面入手,確保導師隊伍質量,不斷提升導師隊伍水平。

第一,加強導師培訓,建立國家典型示範、省級重點保障,培養單位全覆蓋的三級導師培訓體系。第二,強化導師崗位管理,明確指導教師的崗位職責和崗位素質,健全崗位選聘制度,完善評價考核辦法,將政治表現、師德師風、學術水平、指導精力投入、育人時效等納入導師考核評價體系。第三,要規範導師指導行為,導師既是學生的學術導師也是人生導師,研究生不簡單是學生的身份,也是導師的合作夥伴,我們要出臺《研究生導師指導行為準則》,依法依規建立師德失范責任認定和追究機制。第四,建立健全激勵示範機制,鼓勵各地各培養單位評選優秀導師和優秀團隊,加大宣傳力度,推廣導師成功的指導經驗。特別是注重發揮優秀導師和優秀團隊在研究生導師隊伍建設中的示範引領作用。第五,支持導師嚴格學業管理,引導全社會弘揚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充分尊重導師在研究生招生培養指導方面的權利。這方面,江蘇省有一些可以借鑒的做法,請江蘇省教育廳葛道凱廳長介紹一下。

葛道凱:

非常感謝南方都市報對這個問題的關注。剛才您描述的這種情況,實際上是導師濫用職權、侵害學生利益的行為,這種應該是堅決予以糾正的。剛才我給大家介紹了,2018年江蘇省出臺了《研究生導師職業道德規範“十不準”》,明確了導師不得違反的十條“紅線”,相當於一個負面清單。這“十不準”裏面,就有導師不得安排研究生承擔屬於私人領域和家庭生活的事務,不得強行安排研究生到與自己有利益關聯的單位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勞動。當時中央和江蘇的主流媒體對這個“十不準”做了大量報道,應該説影響是非常積極的,反響也非常好,大家普遍肯定。

去年江蘇又把“十不準”規範進行延伸,出臺了研究生導師違反“十不準”通報制度和追責機制。江蘇省教育廳規定,每年兩次通報導師違反“十不準”的情形和處理情況,迄今為止我們已經通報了五起類似這樣的情況,應該説這個通報制度對正風肅紀、凈化生態的作用還是非常明顯的。

近期我們正在研究一個新的文件《研究生導師指導質量抽檢辦法》,這個辦法將定期對高校導師的師德師風、指導水平、指導質量進行抽檢,抽檢結果作為研究生計劃安排和省級相關項目安排的一個重要依據,目的是引導和推動導師更加重視立德樹人這個職責。

再次感謝南方都市報對這個問題的關心,謝謝。

總臺央視記者:

我現在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問呂司長,剛才您提到下一步將大力支持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能否再詳細談談中央財政下一步有哪些具體的措施。第二個問題想問洪司長,剛才您報告中也提到了目前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學位“注水”現象,下一步有哪些解決方案呢?謝謝。

呂建平:

謝謝你的提問。關於下一步工作,總的來説還是將與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同努力,切實貫徹落實好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不斷推進改革,落實好各項決策部署,努力推動研究生教育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加快培養國家急需的高層次人才。

關於財政方面的具體舉措,主要有這樣三個著力。第一,著力健全機制。一是完善制度設計,綜合考慮國家需要、培養成本、財力可能等相關因素,區分不同層次、不同學科專業,研究建立差異化的研究生生均撥款機制和資助體系。二是落實支出責任。按照教育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精神,指導地方財政建立健全地方高校的預算撥款制度,履行好研究生教育投入和管理的責任。三是引導多元投入,落實完善相關的財稅政策,鼓勵社會以捐贈、共建、聯合培養、合作攻關等多種方式加大投入,探索實施科研經費承擔培養成本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計劃。

第二,著力突出重點。堅持精準施策,更加注重加大投入與優化結構相結合,用好增量,盤活存量。一是聚焦高層次人才培養,瞄準培養國家急需的高層次人才目標,傾斜支持博士生培養,加大對基礎學科、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等學科的研究生支持力度,推動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二是聚焦科技創新能力建設,推動高校在科研中發揮重要作用,加大對高校學科建設和科學研究的支持力度,支持具備條件的高校積極設立基礎研究、交叉學科相關學科專業,推動前沿科學中心建設,加強優秀創新團隊尤其青年科技人才的培養。三是聚焦教育教學改革,完善項目支出的引導支持機制,支持加強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動高校探索科教融合、産學研用協同育人的培養模式,提高研究生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

第三,著力優化管理。一是進一步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改革完善項目經費管理模式,賦予高校更大的經費使用自主權,激發高校創新活力,推動高校因地制宜地開展研究生教育改革。二是堅持“過緊日子”,嚴格執行預算法及其實施條例,加強監督管理,推動高校既聚焦目標、突出重點,又勤儉節約、精打細算,把錢花在刀刃上。三是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將績效管理範圍覆蓋所有的財政教育資金,貫穿于資金使用全過程,並強化結果運用,努力提升資金的使用效率。

以上是我們的初步考慮,也希望媒體朋友對財政工作給予關注、理解和支持。謝謝。

洪大用:

非常感謝,這也是社會非常關注的問題。教育部對學術不端、學位注水的問題,一直堅持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露頭就打。我們要堅決確保學位授予的含金量。2016年,教育部印發了《高等學校預防與處理學術不端行為辦法》,2019年組織進行了專項檢查。下一步,我們要從四個方面加強這方面工作。

一是重視“教”。從教師的角度來講,對於學生的培養要嚴格學業管理,導師自身要以身作則,秉持嚴謹、求實的學術態度,要將更多的時間用在育人上,加強對學生的學業指導。二是重視“學”。學生要有學業的投入,要嚴格執行學業過程規定,認真落實學習的各種環節。要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報效國家、報效社會,養成嚴謹自律的行為習慣。三是重視“評”。在學位論文、答辯的各個環節,相關的評審專家要真正硬起來。要切實負起責任,認真評審,把好學生培養的各個環節,特別是把好畢業審核、論文答辯等關鍵環節。四是重視“管”。特別是要加強管理規則的進一步完善,加強學位論文抽檢,加強對各個培養單位研究生培養質量的檢查和診斷,同時健全處理學位“注水”、學術不端行為的機制,推動分類評價,對於不同類型、不同學科和不同層級的學位,制定更加科學的評價標準。

總而言之,我們一定要確保中國學位的品牌,確保我們學位沒有任何“注水”。所以我們從重視教、重視學、重視評、重視管各個方面,共同推動這項工作,也希望得到我們媒體朋友的監督,希望各個培養單位、各地各部門認真加強培養工作,切實杜絕學位“注水”。

中國教育在線記者:

有一個問題請問葛廳長。在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上,江蘇是作為唯一一個省政府代表進行發言和交流的,請問您,在省級層面上,江蘇省是如何進一步加強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整體統籌的?下一步還有一些什麼樣的安排?謝謝。

葛道凱:

非常感謝。省級對研究生教育的統籌,是我們31個省(區、市)都非常關心的問題,也是我們媒體非常關心的問題。從江蘇的情況看,我們主要從三個方面來體現。

第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省政府把研究生教育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納入教育發展的全局來進行推進,進行謀劃,進行推進,加大政策、經費、項目的力度。舉幾個具體例子,比如,江蘇省委省政府已經連續20年安排省級財政專項支持江蘇省研究生培養創新工程,這就是直接給研究生用於開展研究的;連續10年,每年投入10個億進行優勢學科建設工程;“十三五”以來,江蘇財政每年安排的“雙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學的專項經費,每年都安排34億。目前,江蘇超過90%的研究生是在15所“雙一流”高校和12所地方高水平大學就讀,應該説這些為研究生教育質量提供了基本的保障。近三年,省委省政府還把高水平大學建設、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作為重點督查內容。

第二,省級部門要協同推動。舉幾個例子。比如,江蘇省成立了由分管省領導擔任組長的9個部門的高水平大學建設領導小組,定期研究高校的學科建設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包括組織部、宣傳部、省委編辦、發改委、教育廳、科技廳、工信廳、財政廳、人社廳9個部門。再比如,剛才情況介紹裏我提到江蘇省開展研究生導師類産業教師的選聘,請技術人員擔任我們研究生導師,雙導師制,這個不單是教育部門牽頭的,是五個部門聯合的。這五個部門是省委人才辦、教育廳、財政廳、人社廳、科技廳,五個部門每年組織相應的選聘工作。再比如,剛才介紹中提到的研究生工作站,就是為研究生科研提供實踐場所,這也不是教育廳一家做的,這是教育廳和科技廳兩個部門每年聯合評選研究生工作站,以及優秀的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的示範基地等等,打造産教融合的江蘇品牌。剛才大用司長專門講了,我們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很重要的一個發展路徑就是産教融合,産業和教育結合起來、産業和學校結合起來,怎麼結合?通過這一系列協同推進來促進這個結合。

教育廳是省級研究生行政管理部門,主要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統籌規劃,第二件事情政策保障,第三件事情質量監管。舉幾個例子,比如江蘇定期對外發佈全省學位和研究生教育發展規劃,定期發佈學位授權點集中授權審核和動態調整指南,定期要開展高水平大學建設和優勢學科建設的監測評價,每年都要開展學位授權點質量評估,每年都要發佈研究生教育的質量報告。近期,我們正在研究制定江蘇學位和研究生教育的“十四五”發展規劃,我們將通過“十四五”規劃,更加注重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和區域發展需要,推進研究生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改革現代化,加快發展更多機會、更高品質、更佳體驗和更強力量的研究生教育。我們希望在研究生教育強國建設中,作出江蘇的貢獻。謝謝。

續梅:

最後一個問題。

澎湃新聞記者:

對於下一步學科專業調整工作我們是如何考慮的?

洪大用:

謝謝您的提問。學科專業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礎。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需要能夠發揮重要支撐作用的學科專業體系。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學科專業調整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瞄準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深入推進學科專業調整。經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審議,已經通過相關文件,近期即將由國辦印發,最終形成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的“1+1+4”政策文件體系,對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調整進行系統的頂層設計。

下一步,我們將面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人民群眾需求和世界科技發展等最前沿,適應多領域人才需要,超前佈局和動態調整學科專業,主要措施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完善放管結合的學科專業目錄管理機制,縮短學科專業目錄修訂週期,從現在的十年一輪縮短到五年一輪。進一步增強高校學科專業設置自主權,推動學科專業目錄向指導性、統計性轉變。

二是支持交叉學科發展。完善學科設置及引導機制,建設交叉學科門類。剛剛第三十六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已經審議通過交叉學科門類。要制定新型交叉學科的管理辦法,優化新型交叉學科脫穎而出的發展環境。

三是著力優化學科專業結構,發揮高校、國家、市場三個主體的作用。從學科專業的存量和增量兩方面入手,推動學科專業分類發展,提升學科專業對人才培養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

四是強化政策引導。剛才我在前面已經説過,要定期發佈國家重點支持學科專業清單,健全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狀況的統計分析和發佈制度、跟蹤調查與反饋制度。

五是加強多學科的協同育人,瞄準“卡脖子”等關鍵領域和前沿領域,實施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緊缺博士人才自主培養專項,支持高校設置跨學科人才培養項目。

六是完善學科專業國家標準,健全對學科專業的多元評價和監測,建立學科專業退出機制,確保學科專業建設的質量底線。

我想,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學科專業調整,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努力提升學科專業建設質量。謝謝。

續梅:

我看記者朋友們也沒有什麼問題了,今天的發佈會開的時間也比較久了,提問的環節就到這裡。本週四,也就是後天,我們將繼續舉行金秋系列新聞發佈會的第四場,也歡迎記者朋友們參加。另外,還請記者朋友們繼續關注我們“中國教育發佈”客戶端,以後我們將把這個平臺作為首發平臺,教育部的重大政策、教育信息都會第一時間在這發佈。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各位嘉賓和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