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正加快形成

2020-09-24 09:44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技賦能 多元化解 實踐創新
重慶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正加快形成

牲畜闖進鐵路範圍,當即就被監控發現,幾分鐘就被驅離。這是長壽區利用智慧手段“電子圍欄”保障鐵路安全的一幕場景。

化解矛盾糾紛,各地結合實際創新探索,形成了萬州“樓棟工作日”、南岸“微益坊”、北碚“樓院哨兵”、銅梁“黨建扎樁 治理結網”等一批富有成效的創新做法。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過境洪峰等重大風險考驗,各級各部門統籌推進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等工作,全市社會大局持續平安穩定。

這些是重慶基層治理體系不斷完善、社會治理能力不斷提升的生動縮影。去年12月,我市啟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圍繞提高社會治理的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平,全市堅持城鄉一體推進,強化科技支撐、智慧賦能,“智慧治理”成效漸顯,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亮點紛呈,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加快形成。

科技賦能

一批智慧化系統快速投用

小孩被拐怎麼找?老人在家出現突發狀況怎麼辦?上班高峰期出現故障、突發公共事件如何處置……這些困擾群眾的事情,與公眾聯絡緊密、關注度高,以前單獨依靠人力處置,不僅效率低、處置慢,還讓基層工作人員疲於應付。

如今,針對類似情況的處置,不少區縣探索出新解決辦法——社會治理智慧化大數據系統。打破部門壁壘、整合“碎片化”數據資源的治理系統,一改過去“九龍治水”的情況,努力實現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讓社會治理“一張網”運作,一個“大腦”指揮。

在合川區社會治理大數據中心,一塊巨大的屏幕上實時跳動著監控畫面和各種數據。全區本月所有事件處理統計、各類案事件處置進度、群眾反饋等逐一呈現。

“我們持續深化社會治理的‘一張網、一片雲、一條鏈’。目前,線下聯通區級、30個鎮街、419個村(社區)三級綜治中心,線上與區綜治委成員單位信息系統貫通。”合川區社會治理大數據中心負責人介紹,該區在網格智慧信息平臺基礎上,組建了區社會治理大數據中心,將綜治中心、網格化管理、社會信息資源共享、公共安全視頻聯網運行、人民調解和情報信息工作整合,實現了全區多網互聯互通、資源共享、線上線下共用。

3年來,合川區網格事項辦結率達到99%,網格化辦理社會治理事項158萬餘件,群眾滿意度達98.6%。不久前,該區市域社會治理經驗入選2020年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最佳案例。

圍繞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今年以來,我市通過建設“政法系統雲長制”“疫情排查”信息系統、“雪亮工程”等,加快了智慧化提升的步伐。市級平臺上傳到國家共享交換平臺的監控圖像數量從去年的29.8萬路提升到36.8萬路。市域社會治理試點區縣,通過建設“雲”“腦”“鏈”“網”等,獲得了智慧化“加持”助力。

多元化解

基層社會治理品牌不斷涌現

加強社會治理體制創新,核心是人,只有人與人和諧相處,社會才能安定有序。

在沙坪壩區回龍壩鎮,和順茶館十八道“茶點”化解矛盾糾紛的做法已名聲在外。茶館所在的聚龍城社區是一個拆遷安置新社區,原來的鄉村因城市建設變成社區,大量村民轉變為市民,生活巨變帶來了諸如鄰里糾紛、安置矛盾、公德意識參差不齊等問題。

為破解治理中的難題,當地利用特色茶館文化,採取“政府扶持、社會共建、社區運營、群眾共享”模式,堅持“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在聚龍城社區打造了和順茶館,面向居民提供矛盾化解、民意溝通、法治宣傳、法律服務、心理疏導、公益服務、文化生活。在這裡,居民們的問題隨時都可以向工作人員反映,且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落實。茶館開業以來,居民們的生活更豐富,鄰里關係更和睦,法律意識也得到提高。

如今,和順茶館已經在沙坪壩區逐漸推廣。不久前,和順茶館還開進了磁器口景區,當地社區在茶館設置了志願服務平臺、“糾紛調處廳”等,為遊客提供全方位、全過程的諮詢服務,邀請黨員、法律工作者為調解員,化解居民、遊客和商戶等的矛盾糾紛。

圍繞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社會治理創新,近年來,不少區縣涌現出一大批特色品牌,探索出很多富有成效的多元化解模式。如九龍坡“老楊群工”、渝北“律師駐所”、巴南“一站式司法確認”、永川“鄉賢評理堂”等做法,在基層實踐中得到有效驗證。市級層面推動“訴調”“警調”“訪調”對接,進一步健全了矛盾糾紛大調研體系。目前,全市分別建立“駐法院(庭)調解室”“駐派出所調解室”“信訪事項調解室”146個、161個、334個。全市選聘專兼職人民調解員6.9萬人,其中專職調解員3868人。

實踐創新

變一地“盆景”為全市“風景”

在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北碚沒有出現一例病例。這個成績取得的背後,有當地2000多名樓院哨兵志願者的一份功勞。

疫情暴發後,為做好分散無物業管理小區、散居樓棟的防控工作,北碚區積極發動群眾,在全區範圍內全面推行“樓院哨兵”守卡制。在這些社區,相關部門就近招募了一批熱心居民擔任志願者,履行及時發現、快速報告疫情任務。他們統一佩戴紅袖標、口罩和小喇叭,在樓前坐崗嚴控人員輸入,減少人群聚集,降低疫情風險。

隨著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該區樓院哨兵志願者陸續撤離卡點,但作為一种經實踐檢驗行之有效的做法,“樓棟哨兵”並沒有消失,而是成為社區治理的參與者。他們從坐崗守卡的志願者,轉變為社區巡邏員、社情民意收集者,成為當地基層社會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通過社會治理實踐與創新,今年以來,我市在疫情防控、迎戰洪水等過程中,打贏了一次又一次硬仗。在疫情防控中,相關部門組織全市40余萬公安民警、疾控人員、社區工作者、網格員等力量,累計排查9232萬戶次、2.51億人次。入汛以來,全市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111257人,妥善處置地質災害252起。不少當初參與其中的普通市民,現已成為基層治理的重要力量;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被固化下來,成為社會治理的新模式,進一步築牢社會和諧穩定的根基。截至目前,全市八類案件、毒品案件、經濟案件同比分別下降14.7%、14.3%、12.9%。

“市域是觀察矛盾風險走向的晴雨錶、守住安全穩定的陣地、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的大平臺。”市委政法委負責人表示,面對社會治理新形勢、新問題,仍要不斷學習、分析、攻堅、創新,探索更多經得起檢驗的好做法好經驗,變一地“盆景”為全市“風景”。(記者 王亞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