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德清縣打造“三位一體”政務公開體系 助推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

2020-07-21 16:31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德清縣打造“三位一體”政務公開體系 助推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

德清縣結合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推進工作,不斷轉變政務公開工作理念,注重運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主動謀劃政務公開規範化平臺線上線下一體化建設,創新打造以實體公示區、掌上客戶端、數字治理平臺的“三位一體”互聯互通互動式公開體系,形成分別面向村、社區、工業園區的平臺互聯、信息互通、政民互動功能的“3+3”建設藍本,切實保障基層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打通政務公開助推社會治理的“最後一公里”。

一、建設實體公示區,延伸查詢辦事服務觸角

以基層服務更高效化為導向,按照“公開事項一本通、服務辦事零跑腿”目標,全面推進村、社區、工業園政務公開服務站點建設,目前已標準化建成乾龍工業園、禹越北片區和阜溪獅山社區3個政務公開基層服務大廳。

一是標準化建成信息查詢區。設置智慧查詢區,公開完整的縣級目錄、鎮級目錄以及村、社區、工業園等專題欄目,墻面統一公開“一生事”所有需要辦理的個人事項,按照出生、上學、就業、婚育等事項,公開辦理的內容、地點、流程,其中梳理匯總乾龍工業園公開事項39項、禹越北片區公開事項159項、阜溪獅山社區公開事項42項。設置辦事區,辦理事項涉及戶籍、社保、市場主體、不動産、優撫救助等65項。設立參與區,搭建村、社區、工業園區數字治理公開專區,把村級、社區、工業園區數字治理一張圖公開,將分散于各個平臺的管理信息進行“全景式”集中公開。

二是差異化設置信息公開內容。按照服務對象的不同,進行公開內容差別化管理。如阜溪街道獅山社區住戶80%以上為新居民,阜溪獅山社區政務公開服務大廳公開服務內容除統一的“一生事”事項外,還增加了新居民各類服務事項和辦事政策;工業園區以服務企業為目標,將工業園區終端機與門戶網站進行數據同步,公開園區“機會清單”,企業註冊地、負責人、特色産品、企業優勢等信息一目了然,助力復工復産。目前工業園區公開信息2000余條,相關惠企政策解讀文件100余個。數字治理公開區除數字井蓋、智慧燈桿等同類公開事項外,根據村、社區、工業園區不同特點,個性化設置地質災害預警、建房審批、外來人口管理、租房信息、企業簡介、企業需求等具體事項。

三是便捷化辦理政務公開事項。以身份證為標識,從源頭采集與公民相關的各類真實數據,證件材料同步上傳至“雲端”,形成公民個人“人生檔案”,群眾可在各公開點完成事項查詢後,直接在辦事一體機上辦理相關事項,迅速完成材料提交、辦理事項預受理、辦理事項進度查詢等多項服務。數據庫中已有的證件無需提交,憑一張身份證,就能在辦事區完成從出生至死亡的60%以上的事項辦理,減少證明材料70%,辦事群眾“等待服務”時間減少50%,真正實現公開到辦事一步完成,切實“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路”。

二、開闢掌上客戶端,拓展點對點公開互動渠道

以基層服務更精準化為導向,創設“我德清”“企業碼德清專區”“園區釘”等生産生活服務類掌上公開平臺,根據村民、社區新居民、企業員工等不同用戶,精準推送定制化服務內容。

一是開發“我德清”服務居民。實時推送村、社區便民服務、各類活動或公告,及時將村(社區)管理和服務動態推送給村(居)民。同時,村(居)民可切換本村(居)服務端口,對家園不文明行為和治理問題“隨心問”“隨手拍”。通過打通數據端口,相關部門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通過數字治理平臺落實問題分發、現場處置、結果反饋,讓群眾實時評價監督,真正參與家園治理。如禹越鎮三林村的數字治理平臺開通僅一個多月,已收到意見建議194條,95%的問題已跟蹤整改到位,有效促進基層“病灶”靶向治療。

二是打造“企業碼德清專區”服務企業。針對園區企業,通過“企業碼”精準推送園區相關涉企政策、涉企服務事項以及辦理條件、辦理進度、所需內容材料情況等信息。開闢德清專區,以企業碼動態數據為基礎,聚焦“六穩”“六保”工作,分析研判全縣企業發展態勢和存在問題,完善更多針對性扶持政策,同時增設經信、安全生産、人力社保、金融等服務事項,一碼解決企業在政策、人才、資金方面的需求。截至目前,通過“碼上政策”功能發送各類企業補助政策,已有70家企業申報項目補助,補助金額超6000萬元。

三是開發“園區釘”服務員工。通過“園區釘”,向園區企業員工推送園區內企業用工需求、人才招引政策等,並反向收集本地區企業員工關於園區治理與服務政策公開內容、事項辦理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將反饋評價結果信息同步在“園區一張圖”反饋評價區域和相關網站上展示,倒逼園區治理自破瓶頸、完善升級。

三、優化數字治理平臺,推動公開治理功能互動

以基層服務更公開化為導向,優化“數字鄉村一張圖”基層治理平臺功能和範圍,拓展開發“數字園區一張圖”和“數字社區一張圖”,將數字治理成果外化展示。

一是深化監管功能。在開通健康碼一圖顯示功能實現市民健康情況監管的基礎上,將“一張圖”與城市路燈、窨井、雨污水管網、人臉識別監控、智慧煙感等智慧基建設備連接,運行數據實時傳輸到圖上顯示,實現24小時視頻輪巡,管理者可看圖掌控實時運行數據。通過接入生産管理平臺,可實現企業安全隱患排查處置,漁業養殖尾水排放等實時監管。

二是用活地圖功能。借助“一張圖”區位展示的功能,將政務公開事項嵌入平臺數據庫,在圖上全景式公開區域內垃圾投放點、公交站點、圖書館、衛生院、公共衛生間、社區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方便群眾知曉。基於遙感監測智慧比對,將農村環境整治、建築物動態變化、水土保持監測等治理結果進行點位公開,目前已發現疑似點位5927起,處理1500起。

三是挖掘服務功能。豐富點位服務功能,在圖上顯示某個企業的特色産品、企業優勢、用工需求、産品供給、租房空房信息及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的政策文件等內容;豐富公共服務站點的服務事項、服務力量、服務流程以及服務辦理結果。連接“我德清”小程序與“一張圖”數據後臺,形成“反映—交辦—反饋—評價”數字化處理閉環,目前已反映20065起,已協調處理9686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