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月份農業農村經濟運行穩定向好

2020-09-24 16:35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份以來,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抓好農業防災減災,強化秋糧田間管理,持續推進生豬生産恢復,多措並舉促進農民就近就地就業,統籌抓好農業農村各項工作,農業農村經濟運行穩定向好。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有關負責人分析指出,8月份農業農村經濟克服災害多發重發等不利影響,呈現農業生産穩定、農民就業形勢向好、農村事業加快發展的良好態勢。

秋糧豐收已成定局。秋糧面積預計超過12.8億畝,比上年增加800萬畝,目前收穫陸續展開,豐收已成定局。預計全年糧食面積增加1000萬畝左右,平均畝産提高近2公斤,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13000億斤的水平上。

生豬恢復勢頭繼續向好。在強有力的市場拉動下,生豬養殖場戶不斷擴大産能,據農業農村部調度,全國年出欄500頭以上規模豬場數量由年初的16.1萬家增長到17.1萬家,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繼續回升。8月份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3.5%,連續11個月增長,同比增長37%。生豬存欄環比增長4.7%,同比增長31.3%。隨著生豬加快恢復、豬肉供求關係逐步改善,價格趨穩。其他畜禽、水産品生産繼續保持穩定。

長江禁捕取得階段性成效。圓滿完成退捕漁船漁民精準建檔立卡,有序推進漁船回收處置和漁民退捕安置工作。截至9月18日,長江重點水域退捕漁船回收率和處置率均超過94%,上海、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貴州、雲南已基本完成漁船漁民退捕任務。退捕漁民達到17.1萬人,佔核定任務量的95%,其中落實社會保障13.7萬人,轉産就業10.3萬人。

農業投資增速加快。各地不斷加大地方政府專項債用於農業農村規模,1—8月用於農業農村的專項債券規模達到1084億元,累計實施項目852個,有力地促進了高標準農田、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等加快建設。農業投資連續3個月正增長,增幅不斷擴大,1—8月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達到11063億元,同比增長11.5%,較1—7月提高3.8個百分點,反彈勢頭明顯。

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勢頭良好。各地採取有力措施,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復市複業,擴大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目前,已有1700多萬返鄉留鄉農民工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其中,回歸農業就業佔20%左右,主要是從事種植養殖或領辦合辦農民合作社;本地非農企業就業佔55%左右,重點在農産品加工流通、休閒旅遊、健康養生、電子商務等領域就業。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紮實推進。對標對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各項目標任務,著力提高農村改廁質量,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開展農村生活污水(黑臭水體)治理綜合試點,深入開展村莊清潔行動,一大批村莊村容村貌明顯改善。目前,全國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已覆蓋90%以上的行政村,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5%,近30%的農戶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全國95%以上的村莊都結合實際開展清潔行動,絕大部分村莊已基本達到乾淨整潔的要求。

總的看,農業農村經濟運行穩定向好,有效發揮了“三農”壓艙石作用,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增添了底氣、增強了信心。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加強秋糧後期田間管理,組織收穫機具、倉儲烘乾設備及時開展作業,確保適期收穫、顆粒歸倉;紮實做好秋季動物防疫工作,加強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堅持不懈抓好生豬生産,推動落實好貸款、用地等政策,鞏固生豬恢復好勢頭;強化返鄉留鄉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落實好創業創新政策,拓展就近就地就業空間;推動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用於農業農村規模,加快高標準農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程項目建設,努力擴大農業農村投資;統籌推進農業農村各項重點工作,鞏固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好形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