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富時世界國債指數“看中”中國債券 國際投資者對中國信心凸顯

2020-09-26 0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題:富時世界國債指數“看中”中國債券 國際投資者對中國信心凸顯

新華社記者 吳雨、有之炘

又一家全球主要債券指數供應機構“看中”了中國債券。繼彭博和摩根大通之後,富時羅素公司25日宣佈,中國國債將被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這充分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金融持續擴大開放的信心。

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改革開放發展穩步推進。截至2020年8月末,中國債券市場存量規模達112萬億元,其中國際投資者持債規模達2.8萬億元,近三年年均增長40%。

為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資環境,今年人民銀行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斷優化境外機構各投資環節操作流程,整合入市渠道,提升金融基礎設施服務水平,提高債券市場流動性,完善風險對衝機制……

中國債券市場發展成果顯著,人民幣債券資産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也不斷增強。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步伐顯著加快,相繼推出了多項舉措以便利國際投資者參與,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流動性也日益提升。長期來看,中國債市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將發揮日益顯著的影響,在全球投資者的投資組合中也將佔據越來越高的比重。

記者從人民銀行了解到,今年以來,境外機構持續增持我國債券,未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月均交易量超7500億元,月均凈買入量超1200億元,目前境外機構持債總規模超過2.8萬億元,較去年末增長27%。

“這充分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信心,也反映了對中國堅定不移推動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的認可。”人民銀行相關人士表示。

中國債券市場平穩發展,對外開放制度規則加快完善,這讓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券的配置需求快速增加,納入國際主要債券指數也順理成章。2019年,中國債券已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和摩根大通旗艦指數。

富時羅素首席執行官瓦卡斯·薩馬德表示,準備從2021年10月開始把中國國債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中國監管機構一直在努力推進完善債券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待2021年3月做進一步確認後,國際投資者將能夠通過富時羅素旗艦指數進入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

有市場機構估算,追蹤WGBI指數的資金規模為2萬億至4萬億美元,完全納入WGBI預計能為中國債券市場引入約1500億美元指數追蹤資金。

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金融市場部總經理楊京認為,全球三大債券指數提供商中,有兩家已先後將中國債券納入其主要指數,此次富時世界國債指數也明確將中國債券納入時間表。這令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市進一步深化開放充滿期待,渣打銀行願意積極參與其中。

面對廣大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券市場發展的期待,人民銀行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與各方共同努力,積極完善各項政策與制度,進一步提高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水平,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資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